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平江县百名工会干部精准对接百家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进工地、入厂房、下车间——干部“沉下去” 企业“活起来”

来源:湖南工人报 2022-10-26 11:37
| | | |

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写满了字,中间还夹着大叠的文件、资料和区位图——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会联合会主席苏皇辉总是将它带在身边,方便随时拿出来做记录。

最近,苏皇辉又多了一个身份,作为平江县百名工会干部进百企服务活动中的一员,他的工作日程排得愈发的紧凑:走访企业、记录问题、沟通协调、报告反馈……

自今年6月,湖南省发出“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号召后,平江县“以号为令”,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案,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和百名工会干部进百企服务活动,苏皇辉与其他工会干部一道变身“宣传员”“调查员”“联络员”。

苏皇辉所在的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有企业172家,1.2万余名职工,食品加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是它闪亮的“招牌”。

“我联系5家企业,其中劲仔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企业,有1000多名职工。近期劲仔食品打算对原有的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进行升级,我还要去现场对接一下,听听他们还有什么诉求。”10月10日,苏皇辉驱车前往劲仔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苏主席的推动下,我们给企业全体职工都交上了‘第二医保’,职工多了一份保障,让他们工作更安心。”劲仔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渡根说。

“这是这段时间职工申请医疗互助的纸质档案,就麻烦苏主席啦!”为了帮助企业简化流程,苏皇辉总是趁着下来走访调研的机会,将企业工会需要上报的档案携带、保管、转交到平江县总工会,为企业工会专干省去来回奔波的苦恼。

“送政策是手段,解难题是重点,优服务是根本。”与苏皇辉一样身份的还有平江县天岳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湛宏亮,对于联企他也有自己的一套“绝招” 。有着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湛宏亮,重点着力于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实打实解决困难问题。

湛宏亮联系的湖南众众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今年6月份才开始投产,是一家生产医用外科口罩、隔离衣、鞋套、医用帽等产品的企业。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几个月后,产品订单仍然不足,这令企业负责人彭亮苦恼不已。湛宏亮仔细询问企业目前的情况,认真了解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一个建议——准备好资料,打好报告,争取政府采购。如今,湖南众众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的部分产品纳入平江县政府采购平台。

湖南星三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车载导航盖板和光学级镀膜的技术型企业,2020年才入驻平江县天岳新区创新创业园,拥有员工近100人,目前还没成立工会组织。湛宏亮积极推动该企业建立工会组织。

“企业工会建起来,还要转起来,用起来,活起来。”为此,湛宏亮在“星三力”带起了“新徒弟”,有意培养该企业31岁的王德宏作为工会专干,推动“星三力”工会工作活起来。

像苏皇辉、湛宏亮这样的工会干部只是平江县总百名工会干部进百企服务活动中的一个缩影。平江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凌晓东介绍,联企工会干部针对不同企业类别,量身“打造”服务联企内容,带动该县工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平江县工会已完成组建任务112家,发展会员6128人,其中农民工会员发展3345人。联企工会干部们将集体协商工作和为企业‘纾困解难’工作相结合,推动集体协商和企业共同高质量发展。今年,平江县已完成签订工资集体协商任务381家,覆盖职工人数38057人。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和湖南省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同步签订,今年与去年同比增加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