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向党代会报告|这一年,凝心聚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9-27 16:30
| | | |

近期,“今日平江”推出“向党代会报告——我们这一年”系列报道,盘点回顾一年来,全县上下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八项任务”取得的进展和成效,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激励全县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一城四区”、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平江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聚焦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展现与时俱进的‘平江智慧’。”优良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更是吸引力。一年以来,全县上下为努力营造审批事项更少、办事效率更高、投资环境更优、企业获得感更强的市场环境,真正做到了新政密集、持续“加码”。

一件事一次办

“从审批到拿到批准书,至少比以前节省了一半的时间,还不用我们木金、县城来回跑,太方便了。”去年11月中旬,木金乡金坪村村民方群根、保全村村民方忠如等在领取了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后,高兴地说。

深化“放管服”,我县持续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以往村民建房,要办理用地审核、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等一系列审批程序,涉及部门多环节,办理手续繁琐,再加上村民对申报流程不了解,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就造成了建房户需多头申请、衔接不畅等问题,村民建房的强烈意愿和迫切需求,与审批繁、审批难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急需破解。

改革和创新,就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切入。为此,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通过流程再造、集成服务,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平江县村民建房“一件事”办事指南》,并如期推动政策落地。从“一单式”办理到“一站式”服务,再到“一网式”审批,村民不仅知晓了建房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收费依据及标准、受理机构等信息,还实现了审批流程“村级初审、乡镇审批、县级备案”,呈现了方便群众、效率提高的喜人局面。

近年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企业群众办事“一件事,一次办,零成本”为核心内容,通过实现减证便民“免证办”、一次提交“一次办”、一站办理“一窗办”等改革举措,目前全县已经完成了第一批16项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证明模板的收集、确认、系统配置等工作;窗口端、“岳办岳好”手机端16项基层证明在线开具功能已投入使用;13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跨省通办”;梳理细化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40余项,并编印办事指南;依托“一网通办”系统,市监、不动产、税务、工改、综窗、医保、婚登等专区专窗基本实现无差别受理,完成了让办事群众从“只进一扇门”到“只找一个窗”的转变。

百名干部联百企

“真是‘及时雨’!联企干部在走访时得知我们的困难后,当场就与中国银行对接,第二天银行就到我们公司收集资料,目前我们与中国银行成功达成了1000万元的合作意向贷款。”7月底,在县高新区召开的银企对接会上,湖南前元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先进高兴地说。

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需要及原材料上涨等因素,流动资金紧张成了诸多企业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为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园区企业加快发展,县高新区落实百名干部联百企行动,切实助企纾困解难,开展银企对接。这次对接会,25家企业现场与银行完成线上贷款办理或签订融资意向协议,总金额1.67亿元。

为全面营造亲商、扶商、安商、惠商的浓厚氛围,6月底开始,我县正式启动了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作为全县工业发展的主阵地、企业融汇的大家园、安全生产的大前线,县高新区90余名联企干部迅速出动,从送出政策“口袋书”、梳理政策兑现情况到走访谈心、填写表格、理清问题、解难纾困,全程提供优质服务,确保“送解优”行动规定动作一项不落、一环不丢。目前,全县32个县直单位、25个乡镇(街道)、198名干部联系帮扶589家企业,解决难题383个。

“通平修”齐心谋发展

“同样是投资,我愿意投到‘通平修’来,打造一个好景点,造福三县游客。”近日,在石牛寨梦幻谷景区中的网红打卡点“鱼鳞坝”前,朱丁保兴致勃勃地和记者讲谈起他心中的旅游梦。朱丁保是江西省修水县大桥镇人,他在石牛寨景区投资打造了一个旅游综合服务项目——石牛寨梦幻谷,平江县对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将该项目作为县级领导联系点项目。目前,该景区已成为人气飙升的网红景点。

2021年9月,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共同签署《长江中游三省“通平修”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框架协议》,决定三县全域共建“通平修”绿色发展先行区。根据协议制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通平修”三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00亿元,年均增长11%左右(2020年75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5万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区域森林覆盖率达到65%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

“自‘通平修’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以来,我县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生态产品价值,全力推进县域经济更高水平绿色发展。一是迅速搭建班子。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积极协商推进。一方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先后6次与通城、修水两县交流会商,达成发展共识;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重视支持,目前平江老百姓高度关注的长九高铁项目的争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三是强化项目支撑。加快推进平益高速等在建项目建设,建立重点项目库,已储备入库项目120个。四是营造共创氛围。联合开展各类文旅、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先行区创建氛围。”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协议签订一年来,三县围绕农业、工业、文旅等相似产业,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合力推进生态产品、公共服务、生态环境联控、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共同发展。

浩渺行无极

扬帆但信风

奋进的平江

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

更加务实的举措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厚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沃土!(向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