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减学生负担 增教学质量 平江以“双减”为契机办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红网 2022-10-18 16:25
| | | |

打开平江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家庭作业清单,看不到机械重复抄写的单调,也没有死记硬背的枯燥,在体育锻炼、手工劳动、课外阅读等活动的加入下,家庭作业变得趣味盎然,学生们可尽享学习带来的快乐。

减轻学生负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具有“平江特色”的方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大刀阔斧改革和整治,打造高效率的课堂、设计高质量的作业,提供优质课后服务,使教育返璞归真。

平江县城北学校诗词大会现场。

学生负担减下去,教学质量提上来

“现在老师布置的作业变化可大了。”平江县城北学校四年级学生子瑜说,以前老师经常会布置听、写、练类型的家庭作业,现在的作业要么是阅读课外书,要么是跳绳、画画,感觉现在学习比以前有趣了。

城北学校校长邓丹介绍,该校合理调整作业结构,杜绝重复性、机械性作业,严控作业时长,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各科作业总和严格控制在1小时内,对于完成作业速度较慢的学生,允许时长有20%的弹性调整,但超过20%后,一律实行熔断机制。

作业负担减轻后,要想让学生学得好,课堂质量就显得非常重要。为了实现减负提质,打造高效课堂,城北学校加强对备课、作业、课堂、学生听课习惯等方面的检查,坚持推行“推门听课”制度。

在学习上“吃不饱”和“吃不消”的学生,都会获得与日常课堂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课后学习服务,学生可根据自身实际从作业辅导、阅读、合唱、舞蹈等服务中作出选择。

学生学得如何,用什么办法来检测?显然,纸笔考试、单元测试、期中考试等老一套很难适应“双减”的需求。城北学校对不实行纸笔考试的年级,通过“语文超市”“数学欢乐谷”“诗词大会”等活动来实现测评。去年,该校一二年级分别以“送你一朵小红花”“虎虎生威取真经”为主题,展开无纸化测评,既检测学习成果,又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在评价学生方面,城北学校不单纯看学科成绩,而是从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兴趣特长四个维度评价学生,突出培养十个好习惯和美育特长,促学生创星争优。

简青芙蓉学校学生跳起动感啦啦操。

老师用心用情用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课堂教学不再是简单的满堂灌,复习功课也不再使用重复的题海战术,“双减”之后的学生该怎样教,平江县的老师们创新思路,更科学有效地利用时间,用心倾听学生喜怒哀乐,使学生在快乐学习中健康成长。

廖桦鹏是平江县芙蓉简青学校的体育老师,她每天晚上都要收到来自班上几十个孩子的律动操视频作业。在一一查看完视频后,廖桦鹏还会针对每个学生的动作进行指导,并不断鼓励孩子继续坚持。

“每晚跳律动操,这是我们学校体育组为不同年级的孩子精心准备的运动课,接下来我们还会举办比赛选出‘最美领操员’。”简青芙蓉学校校长欧宇求介绍道。

平江县大桥中学教师李海,为了让孩子们的学习更多元,组建了一支贝斯、架子鼓、唢呐、长笛、电子琴皆有的薪火乐队,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和寒暑假教孩子们学音乐。他几乎每天晚上都会接收查看孩子们的视频作业,然后耐心细致地为学生作点评指导。

在李海各种花式鼓励下,天岳广场、洪家塅广场、严家滩广场等地都留下了薪火乐队义演锻炼的身影。“每当我花三四个小时整理出来的曲谱,被孩子们演奏出来时,我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李海说。

今年暑假,李海和孩子们受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为爱而歌”节目的录制,4名孩子倾情演绎的一首《祖国祖国我爱你》,打动了无数观众。

该县受访老师们纷纷表示,因为自己的努力能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快乐和成长,会从心底里感到幸福和满足。

李海(右三)带领学生参加中央电视台“为爱而歌”节目的录制。

以“双减”为契机,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平江,是全民兴教之县。从民间到官方,都十分重视教育。

该县每个乡镇的地标建筑,一般都是学校,最漂亮的房子几乎都在学校。这里有一群为教育一掷千金之人,踊跃捐资兴教之风盛行。该县目前已注册18个乡镇教育基金会,总额达1.2亿元,每年奖励师生超过1300万元。

平江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该县大力实施教育强县工程,强力推进“三年攻坚计划”,将投入8.13亿元,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以“双减”为契机,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双减”是新事物,从教师到家长,需要对其来一场认识的升华、思想的蜕变。平江县各学校召开教师会、家长会,发布《落实“双减”政策,共护孩子健康成长——致全县家长朋友的一封信》,争取最大限度统一师生、家长思想,凝聚各方共识。

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平江县中小学教学工作规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等一个个满含民意的配套文件出台,推动校内“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根据教育部网上平台对平江县42517位家长问卷调查,该县作业减负和课后服务工作,家长满意率达98.94%。

在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方面,该县多部门组建中心城区联合执法大队,街道乡镇设立执法中队,再加上社区(村)的网格员,进行定期不定期巡查,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超过93%。

不少家长向记者反映,“双减”后,没了“课外班”和繁重的作业,放学放假后,小区里、公园里孩子的身影多了起来。他们或打球或跳舞,与家人在一起享受亲情,脸上绽放着笑容。(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邓卫中 童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