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跟着“口袋书”,在平江天岳新城遇见温暖

来源:华声在线 2022-08-05 09:57
| | | |

一条自上而下的稳定经济大盘的“湖南行动”,如波涛般席卷全省。

在湖南省发出“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号召后,6月16日,平江“以号为令”,制订了详细的行动方案,为行动提供了非比寻常的意义。

在平江县天岳新城,湖南天岳投资集团的几十名干部职工变身“宣传员”“调查员”“联络员”,躬身入局,将“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迅速在天岳新城创业园铺开。近日,记者走进了这个汨罗江畔的产业新城,感受这次行动给企业发展注入的温暖与鼓舞的力量。

▲天岳新区三期,靓丽形象让平江城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政策“口袋书”是企业的“钱袋子”

姜英伟指着放在茶台上的《惠企政策口袋书》(以下简称口袋书),毫不讳言的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的“钱袋子”。翻开口袋书,记者看到,在目录一页,有7个项目标注了勾勾。“这几条都是与我们企业有关的政策,用得好,能帮企业解决一些资金问题。”

姜英伟解释,“口袋书很系统全面,对我们熟悉惠企政策很有好处,有些政策我以前都不了解,比如,我们企业招收了7名退役士兵,光这一项,我初步算了一下,就能扣减我们企业4万元之多的税费。”

姜英伟是湖南沛德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创二园区,该公司是较早进入园区的高新企业。这位企业家比较看重的是“研发经费奖补”,“作为一家高新企业,我们前期研发经费很多,但随着每年的增长,基数也逐步变大,比如我们去年投入了300多万元,按计算,奖补金额达30余万元,非常可观。”

刚开始,天岳投资集团联企干部通知姜英伟去党校参加“平江县百名干部联百企”大会的时候,他并不抱多大期望。“到会场一看,县委书记、县长都参加了会议,省、市、县三级联动部署,感觉的这回是动了真格。”他笑着告诉记者,“我还多要了2本口袋书,一本交给了公司财务,一本寄到了广东总部,要大家把政策钻透。”

让姜英伟最有触动的,是县里的大会刚开完,天岳投资集团的董事长苏建中就立即走访了公司。“董事长不但给我们宣讲研读了惠企政策,还了解我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这给了我极大的鼓舞,这种帮扶特别贴心、暖心。”他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由于公司规模扩大,刚从创一转到创二园区,相关补贴还没处理到位,“这回董事长亲自帮我们送报告,估计很快就能解决。”

天岳投资集团副总经理赖豪杰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央、省、市、县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激励政策,但在实际操作中,政策知晓率并不高,导致政策兑现率偏低,没有最大程度发挥其惠企利企的作用。我们捧着口袋书, 带着政策找企业,推动政策应享快享、应享尽享。

据了解,6月17日,天岳投资集团就组织联企干部对惠企政策口袋书进行了研究学习,结合园区入驻企业的情况,筛选出税收类22条、金融类6条、奖补类7条、优化服务类4条等密切相关惠企政策,让所有联企干部吃透政策,切实当好政策宣传员。

▲天岳新区二期,满园达产,项目发展成效显著

实在的“纾困”是帮企业“找订单”

与逐渐成熟的湖南沛德新材料有限公司不同,初创企业湖南众众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众生物)可谓“生逢其时”,这家2个月前才开始投产的企业,正好碰上了“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

众众生物是一家生产医用外科口罩、隔离衣、鞋套、医用帽等产品的企业,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几个月后,产品订单仍然不足,这令彭亮苦恼不已。

6月18日,天岳投资集团总经理李照球就来到了众众生物,一进门,李照球就亮明了自己是“联企干部”身份,仔细询问企业目前的情况,认真了解企业发展中所面临在问题。公司负责人彭亮就向李照球提出一个想法:能不能将公司产品纳入政府采购平台。

诚意落了地,企业家心里自然有了暖意。彭亮记得,李照球当时就很爽快地答应了他,并要求尽快准备资料,打好报告,争取政府采购。“当时我没想到集团的总经理来得这么快,更没想到争取政府采购这么顺。”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想不到时,彭亮解释说,自己首先对这次行动没有太在意,“6月16日县里开会时,我也接到了天岳投资集团联企干部的电话,以为不太重要,所以只派了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参加。”说到这,彭亮似乎有些歉意。“政府的批复不久就来了,我们整个公司有了极大的信心。”

彭亮介绍,收到批复之后,平江县卫健局、平江县科工局、平江县医保局等单位相继来到公司调研,“产品一旦进入政府采购平台,将给我公司拓展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目前,针对企业反应的困难和问题,天岳投资集团由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将问题细化,压实到各部、办、室、司,要求通过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建立问题挂销号台账,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使政策送得更精准,问题解得更高效。

▲三、四期园区正成为平江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8月的天岳新区,一栋栋恢弘独特的建筑在阳光下显得特别耀眼,妆点着这座魅力十足的“青春之城”。创业园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在车间内正紧张有序、开足马力赶订单,车间外叉车穿梭,货车满载着一车车刚下线的产品,驶向四面八方。

联企干部奔忙的身影是园区里另一道风景,热浪并没能阻挡他们的脚步,他们正用心用情的投入到这次行动中。采访中,多位企业家表达了舒畅满意的心情,高度评价这次行动聚拢了人心、树立了信心,是稳住经济大盘的有力举措,是帮扶企业纾困的迫切需要,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行动。(苏滨 魏遂春 邓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