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县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2022-05-23 15:19
| | | |

县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培育农村新业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场主体增长迸发蓬勃生机。

一、高位推进

自岳阳市政府部署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后,县市场监管局局长何昌美先后向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做了专题汇报,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机构,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组建工作专班。下发《平江县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到基层进行督导调研,从优化政务服务,加大农村市场新业态市场主体培育着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增长。

二、点面结合

针对今年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走解优”行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工作要求,该局采取点面结合同步推进方式,牢牢把握优化营商环境这根主线,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动“走解优”行动落实、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推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三、精准施策

一是摸实底子。在全域范围内开展大摸底、大调查活动,通过各乡镇、街道工作专班逐村、逐户走访,调查了解基层经济活动,分门别类摸清底数,掌握相关信息,全面了解各类市场主体情况。

二是强化宣传。采取村组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村村响”广播渠道,加大社会宣传,营造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通过宣传政策,挖掘市场主体资源,引导新业态经济活动进行注册登记,持续做大市场主体基本盘。

三是重点突出。针对各乡镇街道产业发展的地域特色,结合平江生态建县,全域旅游,全域招商的发展要求,精准施策,重点抓好农村厨师(家宴服务),餐具炊具出租,礼仪服务,乡村观光旅游,种植养殖,物流配送,挖机、铲车、叉车等工程设备出租,农业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培育规范,引导依法登记、持照经营,取得良好成效。到5月22日登记新业态2110户,丰富了产业业态,激活新业态的发展潜力。

四、创新方法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全面落实市场主体登记“一件事一次办”,优化政务服务措施。根据新条例和优化营商环境新要求,全面梳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业务办事指南,制作各类电子化业务操作视频,发布在本局网站上,指导办事群众就近办、网上办。推行市场监管所带上电脑,入村进户“集中办”、“上门办”、“加速办”、“送照上门”服务,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办件当天清零,确保4小时办结。为市场主体登记开办提供便捷服务。

二是加大“个转企”培育。宣传用好政策,调动“个转企”积极性,增强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的信心。针对具备条件且有意愿转型发展的市场主体,建立“个转企”种子培育库68户,提供全程优质指导服务。新引导完成“个转企”30家,完成全年目标的54.5%。覆盖食品加工小作坊、建筑劳务、服装制造、体育娱乐、居民服务等多个行业。

三是开展“无照清零”行动。深入开展无照经营清理行动,“规范”新业态、“培育”潜在市场主体,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全面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截至5月22日,全县新设立市场主体11797家,净增市场主体8969家,完成全年任务的53%;新设立企业729家,净增企业474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