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种油茶 搞旅游 这里的人端上了转型升级“金饭碗”

来源:县林业局 2021-11-15 14:51
| | | |

立冬时节的一个周末,位于汨罗江上游的平江县长寿生态林场“秘境”景区,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在这里,游客们可享受绿水、青山大自然的美景,体验原生态部落村庄的田园生活,加上众多独创的网红娱乐项目,让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赞叹不已。



记者了解到:这个“长寿秘境”景区,是该场场长余普晖带领林场职工精心规划设计打造的,他对这个旅游景区情有独钟,更是充满了希望。

时间追溯到2017年3月,余普晖受命担任林场场长。到任之初,林场还是延续着传统的经营作法,靠种树、砍树和卖树过日子,林场运营举步维艰,职工生活相当困难。

如何让林场从“砍树”变成“看树”,从“卖山头”变成“卖生态”,从“卖木材”变成“卖景观”,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是余普晖带领林场一班人一直追求的梦想。

“生态保护并不是要把好的生态封存在那,而是要通过科学利用将它变成地方的经济发展优势。”余普晖意识到,长寿生态林场有天然的生态优势,要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必须得蹚出一条“产业转型+产业延伸”的复合型路子。

通过多次调研和走访,结合当地实际,在他的创新发展思维驱动下,林场领导班子大胆改革谋出路,与当地村庄共同融资数千万元,流转土地300亩建成了“长寿秘境”这个生态旅游景区。今年五一假期日接待游客超过5000人,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如今还扩建新游步道,增加了大型游乐项目魔毯、玻璃水滑、佩奇乐园、步步惊心、高空飞索、通天手掌等一大批网红拍照打卡景观点。

绿色成荫的林间小路,美丽壮观的丹霞地貌,交叉纵横的山水林地,宜居宜住的生态环境,锦绣秀美的田园风光,无一不让游客流连忘返,心旷神怡。有了这个网红景点,解决了当地30余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每年每户可增收1万元以上的收入,流转土地的农户还拿到了分红。

“目前我们正在筹划打造‘长寿文化核心区’和‘长寿秘境森林康养中心’,建成后将带动更多当地群众就业致富,助力全县乡村振兴。”余普晖说,景区已连续保持在岳阳“吃喝玩乐”热搜榜第一名,火红的旅游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走向幸福道路的阳光产业。

昔日伐木为生 如今依林“生金”,平江县长寿生态林场尝到了生态红利带来的甜头。余普晖告诉记者,除了端好了旅游“饭碗”,他们还大力发展油茶种植,减少了水土流失的同时,还帮助了当地农户致富。

“我们利用当地低矮丘陵的地形,发动当地群众和林场职工种植油茶,发展油茶产业新战略,目前已经有1000多亩油茶林进入丰产期,今年采摘茶果15万余斤,产值45万元,吸纳了当地几十名群众就业。”余普晖说,他们计划未来几年建成1万亩高标准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全程采用高标准的作业方式和绿色生态的培育措施,力争带动当地一万以上人口增收获益。

“以前做伐木工的时候,工资都难以保障,如今种油茶,每年收入四五万,一家人的温饱问题不用愁了,日子也越过越舒坦!”平江县长寿生态林场职工童志军,从伐木人到种油茶,停伐转型让他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盘活林场资源,发展林下经济,提高林地产出、增加群众收入,成了平江县长寿生态林场创造效益的有效办法。

“我们积极转型产业发展,瞄准黑山猪、黑山羊、野生蜂蜜等市场潜力好的项目,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转型发展产业的着力点。”余普晖说,利用林下空地放养牲畜,带动了56户农户发家致富,平均每户创收3万至5万元,生态保护与转型发展一举两得。

面对一个崭新的未来,平江县长寿生态林场的“执笔者”果断出手,大胆着色,在9.5万亩山林巨幅画卷上挥毫泼墨。如今,当地已发展林下养殖产业8000亩,旅游接待人数超30万人次,林业总产值突破1600万元,农户均增收近3万元。

记者手记:林场改革、转型发展势在必行,这些鲜活的产业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把独具的资源禀赋和有利条件充分挖掘出来,转化为发展优势,才能在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产业转型发展检验的就是资源禀赋的吸引力,考量的就是资源转化的真功夫。林场要做的就是扬长避短,把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林场产业就能走出特色,走出未来。(谭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