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江乡“十四五”规划

来源:板江乡 2022-07-25 16:29
| | | |

第一部分 前言

一、规划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 决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发展思路,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板江乡实施乡村振兴做出总体设计和阶段谋划。“十四五”是板江乡重要战略 机遇期,编制好“十四五”计划,对于实现板江乡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全 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根据《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 于做好平江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推进平江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指示精神,结合我乡实际 情况,经广泛调研和征求各级意见,特制定板江乡“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规划基础

1、产业基础

(1) 第一产业

板江乡主要支柱产业是油茶、食用菌,以猕猴桃、葡萄、季节性蔬菜 等农产品为辅的特色农业产业。林下经济主要以楠竹种植及附产品加工、药材种植、生态养殖为主要产业。

表一:第一产业发展情况

 

产业

类型

 

产品

名称

面积 (亩)

数量 (头或

个)

产值 (元)

 

 

项 目位置

 

 

备注

 

水稻

5000

--

--

--

楠竹

4000

--

--

--

油茶

5000

--

流江

--

 

种植业

 

 

果树

 

 

1000

 

 

 

--

 

 

扶贫村内

流江 、黄苏 、三 江、星月、郊阳

 

养殖业

20000

--

三江

--

10000

--

小水

--

 

(2) 第二产业

辖区内以湖竹扇业公司为代表,主营扇胎、笔筒等竹制品加工,带领 一方群众发家致富。其他主要企业有华辉生物燃料有限公司、华岗采石 场、十八个竹制品家庭作坊以及筷子厂。板江乡可继续发挥自身中草药种植优势,加大对生产流通环节的重视,可初步形成以中药材初加工等系列产业。

表二:第二产业发展情况

 

产业

类型

 

企业

名称

面积 (亩)

产值 (元)

 

项 目

位置

就业 人员

 

 

 

 

 

 

工业

湖竹扇业有限

公司

 

 

--

 

 

--

 

板江村

 

10-15

竹制品作坊

--

--

--

作坊

华辉生物燃料

有限公司

 

10

 

1000

 

流江村

 

100-150

 

筷子厂

--

--

板江村

15-30

华岗采石场

17.7

--

小水村

20-30

 

(3) 第三产业

在板江乡位于湘鄂两省,平江、岳阳、通城三县交界处,总面积72平方公里,拥有雨花寺、乾隆庵、福云寺、道光古宅等历史文化基地,有万亩楠竹基地、张师山、福云山十二生肖山、三道瀑布等众多自然风光。特 别是万亩楠竹基地,享有“森林竹海”的美誉,负离子达5000立方厘米,是康养旅游的绝好佳处。境内有张家洞小Ⅱ型水库1座,有狐狸岩、四角亭、西家坡、塘家年等大山塘4座,自然景点有流江村的“乾隆庵”、“雨花寺”等。

2、文化基础

板江乡村文化发展成就主要体现于村民的乡村文明行动、基层政府的 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之中。其中医药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历经数百载,先后出现了巫书林、李钟文、李秀松、刘塔斯和李穆等多 位优秀医药师;境内拥有雨花寺、乾隆庵、福云寺、道光古宅等历史文化基地作为文化传承载体。

3、民生基础

已落实安全饮水工程16个点,铺设自来水管道2千米,解决5600多人饮水“难”问题;修复“8.12”水毁道路15千米;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项目,小水至郊阳段道路成功纳入“农村五好公路”范畴;完成板江新城安装路灯80盏,完成村级服务平台新建6个、改造3个,村级文化广场3个;完成农村电网改造1256户,新增变压器5台;投入资金超260万,完成板江中学食堂新建、教学楼修缮、观音阁小学教学楼新建和小水学校改造及启动中心小学足球场改造;落实增减挂钩项目76处200余亩;完成空心房拆除410户;落实村级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乡范围内实现集居地通信全覆盖。

(1)基础设施

村庄主干道路网的硬化路通村率及亮化率达85%、各村自来水供水、供电管网、互联网通讯网络、广播电视、健身设施等基础设施基本实现覆盖及互联互通。危房改造逐步进行,住房安全性进一步提高。道路泥泞、出 行不便的问题得到一定的解决。

(2)社会保障

1)民政资金坚持“专款专用”、“公开、公正、公平”以及“三不三必须”原则,及时、足额、公平的将五保、低保、优抚、无房户等救济款发放到村民手中。

2)实施“阳光行动”,对全乡弱势群体进行重新摸底,对低保户进行重新排查,努力做到应保尽保;

3)投资60余万元对敬老院进行全面改造维修,平整硬化了院内泥坪,新建了围墙、护栏,为老人们添置了太阳能热水器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村民自治稳步推进,村级民主政治得到健康发展。社会群团组织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3)人居环境

随着乡村定点垃圾箱的投入,村民乱扔垃圾的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农村垃圾集中处理体系逐步完善;农村厕所改造处于筹备阶段。乡村绿化率较高,重点保护了人居环境中的古居、古树等历史文化要素。社会治安良好。总体来说,农村人居环境正在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正在逐步提高。

(4)生态状况

坚持生态文明创建,切实提高铁山库区生态保护力度,顺利争取到铁山库区保护基金。强化垃圾中转站作用发挥,配齐垃圾清运车10辆,发放垃圾桶3000余只,以乡级主导、村级负责、第三方公司管理的方式,全乡垃圾清理、收集、运输、处理制度化规范化,实现了环卫清理无死角,专人专管专落实的工作目标,乡本级荣获湖南省卫生乡镇,星月村、三江 村、板江村和流江村等4个村荣获湖南省卫生村;严格落实“河长制”,全年累计巡查河道160余次,打击非法“电渔”5起,打击非法采砂场8个;落实“山长制” ,确保了山林火灾零发生,乱砍滥伐零出现;整治违规养殖场2个。

河道整治。全力推进主要河流的整治工作,形成集休闲旅游、饮水供给、农林灌溉等多功能的生态功能区。

畜禽养殖整治。大力进行立体畜禽生态养殖,下一步拆除禁养区内养殖户,严格野生动物药用养殖准入制度。加大控养区、可养区内化粪池、太阳能沼气池、三格化厕所建设,适当配备吸污泵车 ,从根本上解决人畜排泄物污染的问题。

4、扶贫成果

11家市县单位,15名驻村干部驻守郊阳村、星月村、流江村等5个村,帮扶单位285名干部结对联系贫困人口443户;组织动员88名乡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279户,对所有贫困对象实施全覆盖联系走访;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到村,督导工作开展;基础夯实超历史:组织对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81户3264人信息和484户安居工程对象进行大走访、大核查,对所有贫困 对象一户一档资料进行回头看和村级扶贫资料重新整理,基础台账进一步夯实;帮扶投入超历史:安排生态保洁员138人,生态护林员33人就近就地就业;对213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10.1万元;深入推动“一站式”结算,全乡大病医疗救助报销7609人次,580万余元;争取“大爱平江”基金会对67户贫困户发放资金13万元;完成小额信贷任务595万元,分贷统还603万元;产业带动超历史:黄苏村、郊阳村、星月村等太阳能发电厂,郊阳村 30余亩猕猴桃产业,星月村51.3亩杨梅基地、130余亩猕猴桃基地等,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有利于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和提高集体经济收益;黄苏村养蜂产业、郊阳村青蛙养殖场等合作社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人均5000元以上;发放鸡苗2万余只;安居保障超历史:全乡落实16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其中13个已竣工并入驻,3个五保之家项目全部竣工,125户危房改造对象动工率达100%,入驻率达69%;脱贫成效超历史。预计全乡3个贫困村出列,1040人脱贫。

第二部分 整体发展思路与总体要求

一、整体发展思路

以“中草药种植、生态养殖”两大产业为主导,全面建成小康板江为目标,增强经济规模和调整产业结构,使人民生活更加富足和幸福;不断完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以打造“宜居小镇、生态小镇、平安小镇、文化小镇、和谐小镇、旅游小镇”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民生保障取得新突破。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就是要坚持党建为引领。党建是根,党建是魂,抓党建促发展,做到党建强、发展强。从2020年开始,将逐步实施村支两委“一肩挑”,夯实广大农村党的领导作用,预计至2021年,实行所有辖区内村 (居) 100%由村支部书记担任村主任。全面扩大党员干部致富引领作用,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

2、坚持农民主体地位

坚持农民为主体地位,就是要把农民的利益放在发展的首位,调动农 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村民参与种养、民宿、农家餐饮、手工艺品加工销售等生产经营业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提升农民的物 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水平。

3、坚持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就是要在乡村振兴的这条路上不丢下一个乡镇,不放弃一个村落。根据各村的基础条件和发展走势,坚持分类施策;全面振兴板江乡村还要以板江乡的规模化的特种种养殖和旅游资源禀赋为基础,以打造高端农产品全产业链和发展生态旅游为重点,同时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组建设是固党之本、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执政之基,通过基层党建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乡村的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充分释 放板江乡村发展潜力。

4、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共同富裕

(1)层层压实责任

压实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责任,落实集中走访制度,制订《板江乡“大走访”及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每月第一周为集中走访,对全乡880户建档立卡户实行结对帮扶全覆盖,结对帮扶了357户未脱贫户,结对联系了523户已脱贫户。压实村级责任,制订了《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和《脱贫攻坚考核方案》并组织专题学习,严格压实村干部责任,强化走访制度落实和业务知识测评,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扶贫政策落地。

(2)狠抓精准落实

数据精准,实施月报单制度,实行对象情况一月一上报,做到公安系统、扶贫系统、帮扶手册和实际情况“四统一”;政策精准,针对致贫原因,遵循因户施策、因难施策原则,分类指导,严格落实到户政策,保障该享受的一项一个不落;程序精准,严格纳入、退出程序,坚持“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原则,严格条件审核和民主评议,做到程序公开、透明。

(3) 配强扶贫力量

做到结对帮扶全覆盖,聚强脱贫合力。打好“集火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好攻坚战,对脱贫村增派得力骨干,配强第一书记,增加帮扶责任人;打好“阵地战”,保证贫困村每天有1名工作人员驻村值班,坚守攻坚岗位;打好“协同战”,协同帮扶单位、扶贫工作队、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级两委班子、先富党员和社会力量,精心谋划村级项目发展,激发扶贫工作活力

5、坚持因地分类施策

坚持因地分类施策。立足“三农”发展实际,科学把握乡村的多样性、差异性、区域性特征,坚持顶层设计、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合理确定远期发展目标,久久为功,扎实推进。以流江、黄苏、三江、郊阳村等为基地,着力开展旅游服务产业扶贫。加大政策支持,保证民生。以旅游产业发展带动经济,着力打造商贸 易服务产业;重点以特色种养业作为主要扶贫产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将中草药流通贸易、膳食餐饮、生态康养作为综合发展的核心内容,纳入现代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

三、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坚持“抓党建、争项目、保财政、活旅游、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实施“打造一个城,护好一河水、平安一方人、建好一批校、致富一乡人”发展战略,构建宜居、生态、活力、和谐和富裕新板江。打造一批能带动乡村旅游的项目,立足绿色低碳,立足精品推广,发挥板江楠竹、油茶等资源优势,坚持培育发展优质产品,做好生态产业文章。

(1)培育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以农场及农家乐形式为平台的休闲农业示范点和集聚村。

(2)打造中药材示范基地,带动养老、健身、疗养等服务产业。

(3)推行沃土工程和绿色综合防控工程建设,打造淡季蔬菜基地。

(4)发展精品畜牧水产业,推广黑山羊、肉牛养殖,进行蜂产品生产开发加工。

打造以楠竹、雨花寺为景点的旅游景点。利用板江环境优美、楠竹成片成林以及雨花寺、乾隆庵宗教历史文化基地的优势,积极申报纳入幕阜山人文生态旅游景区规划,形成幕阜山—板江—铁山库区-张谷英旅游圈。协同周边资源,以点带线。以互补方式,协同平江境内的周边景区,共同构建平江全域旅游竞争力,分享平江全域旅游的成果。与已基本成型的旅游景点,如石牛寨镇国家地质公园、南江镇幕阜山 ( 一期)、开发过程中的童市镇文化旅游、三墩乡山地旅游等结合起来。

第三部分 具体战略

1、打造一个镇,建设宜居乡镇

继续加大对板江乡中心城镇规划新区开发项目建设力度,完成对板江大道、文化体育广场、集镇防洪堤、集镇饮水管网延伸、绿化、亮化等基 础工程建设,实现集镇规模增加一倍,集镇人口新增150%。全力建设宜居小镇。

规划项目目标任务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1

板江村集镇下水道改造

集镇下水道改造

2

板江乡集镇提质改造

集镇道路拓宽、门面统一装修、农贸市场、公共 汽车站场建设、公共服务场所、强弱电地埋

3

板江大道集镇建设

规范板江大道两侧建房,统一高度、统一墙体,

统一门面布局

4

板江乡便民服务中心

建筑面积3000平米,征地40亩,建成综合性的服

务中心

 

2、护好一河水,创建生态乡镇

多栽树,提高森林覆盖率,做到以林养水;重整洁,提升环卫工作水平,做到以人护水;重制度,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做到以制管水,努力打造铁山库区水资源保护乡镇金字招牌;重民生,加大库区生态公益林管护力度,推行大病救助,切实加强铁山库区饮用水水源保护。

规划项目目标任务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1

新墙河生态保护

复耕、复绿、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河堤改造

2

山塘处险

全乡200口左右山塘加固

3

生态环保、垃圾

污水处理

全乡山林防火线建设、生态林区通山公路建设,管网设

施、污水处理厂、垃圾分拣中心

 

3、守好一方土,建设平安乡镇

深化“平安板江”创建活动,坚持依法治乡,开展“七五”普法,进 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制意识,提高全民法律意识。不断完 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 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信访 大调解、大接访”制度,规范信访秩序,提高民调满意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筑牢拒腐防 变思想道德防线。加大案件的查处力度,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构建和谐板江提供坚强的组织、纪律保证。每月对“红白喜事店”及零售点进行四次“打非清剿”行动,对烟花 爆竹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基本实现“三全四零”。完善“三位一体”工程建设,在全乡主要交通要道路口安装“天网工程”摄像头,全面实行网格 化管理。

 

规划项目目标任务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1

危桥改造新建

老桥改造,道路新修维修

2

村、社区综合服务 平台、智慧平台建

 

项目规划建设社会管理、智慧平台,居民服务平台; 应用中心一个,支撑服务器一个,资源中心一个,  GIS服务一个,GIS库一个

3

生态环保、垃圾污

水处理

全乡山林防火线建设、生态林区通山公路建设,管网

设施、污水处理厂、垃圾分拣中心

4、建好一批校,打造文化乡镇

继续推行教育强乡方针,不断加大教育财政投入力度,完善教育基础设 施建设,提高教师特别是偏远地点教师福利待遇,巩固学生上学率,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一校一品,努力打造教育强乡金字招牌。

规划项目目标任务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1

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小水村小学,板江村中心小学,板江乡中心幼儿 园,流江村小学,观音阁小学,校园硬件建设、

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

2

板江乡中学综合楼

含办公室、多媒体教室建设,实验室建设,建筑 面积2500平米

3

农村电子商务学习基地

50人以上电子商务学习培训基地

4

板江乡文化艺术馆

乡镇农民文化艺术、民俗特色交流活动中心

 

5、致富一乡人,建设和谐乡镇

推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楠竹、油茶产业深加工、中草药种植与深加工,培植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经济新增长点;五年内计划再发展中草药 种植基地500亩,建成至少一个中草药深加工基地。加快推进中草药种植与深加工基地建设。加快实施板江乡中草药种植与深加工品牌营销战略,充分利用新媒体、新媒介扩大中草药种植与深加工产业。扎实做好扶贫工作,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提高生产生活水平;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各项改革,构建谐乡镇。

规划项目目标任务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1

油茶低改

茶苗培育和种植基地3500亩

2

楠竹抚育

3000亩

3

楠竹精深加工

新建竹浆加工、艺术加工等精深加工基地

4

种植业

全乡特种水果2000亩基地建设

5

养殖业

猪、鸡、牛、羊等养殖场建设

6

中草药基地及深加工培育

基地建设 (中草药流通贸易、膳食餐饮、生态康

养)

7

高标准农田建设

农田改造400亩

8

荒芜耕地恢复

恢复荒芜耕地1320亩

9

大丰文创产业园

特色工艺品、文化创业创意生产制作

10

板渭旅游公路

征地,设计,全长35KM,干线采用7m双车道,

支线采用3.5m单车道另加错车道。硬路肩1.5m

11

历史文化古迹保护

汉头大屋、和平新村、乾隆庵、老屋场等修复

古迹

12

居民集中建房点

每村30户集中建房点建设

13

七星宫旅游景点建设

景点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部分  保障措施

推进规划实施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增强 规划的科学性和执行力。

(一)分解目标任务。对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 措施进行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和工作责任,并将之作为对各部门、各村落实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各部门要深化细化落实计划,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期限,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规划衔接。强化规划纲要作为制定专项规划、年度计划以及相关政策依据的重要地位。发挥规划纲要对城镇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相关领域规划的知道作用,确保各级各类规划与规划纲要在总体要求上指向一致、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时序安排上科学合理。

(三) 强化实施监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乡政府要将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提请乡人大常委会审议。规划经中期评估需要调整的,乡政府应将调整方案提请乡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发挥新闻媒体和群众社团的桥梁和监督作用,促进各级各类规划的有效实施。

(四) 完善评估机制。建立健全规划纲要指标体系的统计和评价制度,确保数据权威准确、科学合理。创新评估方式,引入社会机构评估等第三方评估机制,增强规划评估的准确性和广泛性。

(五) 动员全社会参与。着力推进规划实施的信息公开,广泛征求乡人大、乡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对规划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健全政府与企业、市民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机制,提高规划实施的民主化和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