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洲乡”十四五“规划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7-08 15:40
| | | |


大洲乡位于平江县境西北部,地处五福山麓,集镇距县城30公里。辖区东邻南江,南抵梅仙,西接余坪、岑川,北挨板江、岳阳张谷英镇,梅城公路贯穿南北,昌江河由东北顺流西南。水陆交通便利,区位特征明显。大洲乡全乡辖10个行政村,183 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万余人。总面积 90.5平方公里。境内多属山林地带,以花岗岩为主,高山地貌,地势高低起伏不平。全乡土地质量较好,总耕地面积9816亩,其中水田6256亩,旱土3560亩。总山地面积11.8万亩。全乡植物资源有藻类、菌类、苔藓、蕨类、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六大类,广泛分布在山地、平原和水域,直接或间接地为农业利用。大洲乡森林资源丰富,土地肥沃,耕地以水田为主,山地多为粘质黄泥土和青石构成。水系完整,地下水资源丰富。气候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型,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有利于双季水稻及各种喜温作物的生长。山川秀美,空气清新,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是休闲度假的理想地方。

“十四五”是大洲乡重要战略机遇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于实现大洲乡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以打造“平江县多种农产品加工业全面发展型工贸城镇”为方针,合理布局全乡产业,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提升质量效益;村民生活环境与生态持续改善,农村文化进一步繁荣;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并投入使用;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乡村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焕发新貌,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小康社会建设稳步推进。根据《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平江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平江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指示精神,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经广泛调研和征求各级意见,特制定大洲乡“十四五”发展规划。

 

表1 大洲乡基本情况一览表

序号

村名

人口数

耕地面积

林地面积

主要产业

1

龙洞村

1850

640

12000

牛蛙养殖

2

清水村

2500

1100

17000

 

3

大江村

2900

1800

13000

13000㎡养殖公司(村集体占股)

4

姚洲村

1300

800

4000

 

5

都塘村

2200

880

12000

水泥建材产业

6

民主村

1600

700

19200

50亩猕猴桃基地

7

安全村

2504

979

9093

水库10亩、油茶300亩、猪羊零散

8

太平村

2150

936

8300

水库30亩(水源地)、200亩黄桃、

4户养猪大户

9

上洲村

3750

1138

29000

部分双稻、油菜、养猪、小型羊

10

黄沙村

2219

843

15312

光伏发电、水稻油菜、养猪

 

第一章  “十三五” 发展回顾

一、“十三五”主要成绩

(一)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十三五”期间,大洲乡紧抓发展主题不放松,加强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推进科技创新,大洲经济得到了持续快速发展。大洲乡已形成以水稻为主,以油茶、高山有机茶、野生猕猴桃、黄桃、季节性蔬菜等农产品为辅的特色农业产业。林下经济以种植及附产品加工、药材种植、生态养殖为主要产业。食品加工行业初见发展势头,来料加工产业正在形成。大洲乡地方第二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可初步形成以茶叶加工、猕猴桃干初加工、季节性蔬菜深加工、中药材初加工等系列产业。在大洲乡工商登记的第三产业主要是围绕农业生产、农民生活而开展的农机服务、货物运输、建筑工程服务、农资贸易、超市批发、药品零售等方面的工商个体户、合作社、小微企业。

(二)脱贫攻坚纵深推进

全乡共有建档立卡扶贫户1305户4717人,截止“十三五”期末,共有1267户4624人全部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实现稳定脱贫,6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公共服务能力、基础设施建设等指标全部高质量达标,实现高质量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42%。投资4800多万元易地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373户1234人;投资400多万元支持129户进行危房改造保障住房安全;落实慢病签约886例,大病集中救治96例,重病兜底35例,落实门诊服药报销445人次,报销金额6.7万元,住院救治1093人次报销费用523万元,县内住院报销比例全部达到90%以上;建立扶贫车间一个,为贫困户提供65个家们口的就业岗位,鼓励建档立卡户转移就业的1218人,聘请生态护林员26人、生态环保员137人,组织贫困户就业培训12期324人次;发放产业发展扶贫贷款1500多万。

(三)民生建设迎难奋进

大洲乡人民政府始终坚持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第一导向,始终坚持把重点工程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集全乡之力,抓好民生项目实施。市政方面,投资180多万元建成大洲乡垃圾中转站,平均每天收集、外送垃圾7吨,结束了垃圾露天焚烧的历史,全面改善了我乡空气质量;大洲乡油站顺利投入使用,为2万多大洲人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加油服务。农田水利方面,投资300多万完成7口山塘水库处险加固;投资750万完成3400多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340万元完成4个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解决8000多人安全饮水问题;投资1200多万元完成汪坪集镇和昌江河大洲段的防洪项目建设,大大提高昌江河和龙尤庵河的行洪、抗洪能力。电力服务方面,投资120万元完成民主、上洲两个村的电网升级改造,为周边5000多群众提供更稳定、更优质的电力服务。

(四)基础建设取得突破

投资300多万元实施都塘板口桥至大洲乡中心幼儿园6公里道路白改黑工程,结束了大洲乡境内没有油路的历史,2017年以来,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新建桥梁19座,硬化公路25公里,拓宽村级公路30多公里,安装安全防护栏30多公里,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安全。村庄主干道路网的硬化路通村率及亮化率达 80%、各村自来水供水、供电管网、互联网通讯网络、广播电视、健身设施等基础设施基本实现覆盖及互联互通。危房改造逐步进行,住房安全性进一步提高。道路泥泞、出行不便的问题得到一定的解决。

(五)生态建设纵深推进

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强河流水源保护,重点做好太平团湾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根治饮用水源保护区环保污染隐患;坚决打击非法采砂和洗挖山砂行为;对发展生猪养殖建场选址严格把关;继续抓好松材线虫等森林有害生物防治;共同守护大洲绿水青山。形成了“常态保洁、全民参与”的氛围。大力展开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为工作重点,打造秀美屋场10个,治理黑臭水体132处,疏浚县道沿线沟渠30多公里,绿化提升1.8万平方米。

(六)乡风文明汇聚民心

开展党员活动日环境整治、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评选最美家庭清洁家庭和五好家庭,投资120万元建设太平村公墓山、投资160万元新建都塘村红白喜事场所;果断快速取缔1处基督教非法聚会点,没收销毁邪教宣传资料500多份,面向信教群众开展感恩教育。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大力发展乡村文化,开展新春慰问、送戏下乡、欢度国庆广场舞大赛暨“道德模范”“最美清洁户”“大洲爱心人士”颁奖晚会等文娱活动,扩大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室对外开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度共接处警189起,刑事拘留7人,逮捕3人,直诉3人,行政拘留45人。刑事拘留容留他人吸毒人员2人,行政拘留吸毒人员28人,强制戒毒8人。查处聚众赌博案件1起,行政处罚19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创新社会管理措施,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建立完善信息化平台管理新模式,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确保重要时期安全有序。认真组织做好动物春秋防工作,加强瘟疫排查,全乡未发生一起重大动物疫情。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全年重要时间节点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专项整治行动,保障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八)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认真落实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作风建设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梳理行政权力、公共服务清单,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环境进一步优化;自觉接受乡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义务监督员各项意见建议,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中央八项规定及有关实施细则要求严格落实,持续加大源头治腐工作力度,建立起政府系统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政治生态。经济普查、国防武装、团委、妇联、教育、工会、老龄委、关工委、残联等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坚决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得成事的优秀队伍。一是狠抓作风建设。严格按照省、市、县委要求,严格出勤考核、值班和住机关制度,严格会议纪律,严禁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成立专门督查室进行作风建设的督查考核,每月排名、每月公示。二是加强干部学习。结合主题教育,定期开展学习班。三是拓宽干部成长平台。探索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机制,让想干事的人大胆做事、放手干事。下派干部担任支部书记,提高综合素质,拓宽晋升平台。

二、“十三五”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困难

(一)主导产业基础薄弱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完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缓慢,农业发展水平较低,农产品附加值普遍不高。加工制造业处于起步阶段,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旅游资源开发整合不够,整体发展水平有待提升。商贸流通发展不足,总体档次不高。

(二)生产要素相对匮乏

大洲乡地处内陆偏远山区,虽然具备劳动力成本低廉、林地资源丰富等相对优势,但是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都比较匮乏,可用于产业发展的土地资源、旅游资源、矿藏资源、林业资源相对贫瘠,对我乡推进农业产业化、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培育主导产业等构成挑战。

(三)贫困群体仍然较大

整体上看,大洲乡仍然属于贫困乡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依然比较落后,群众就业增收渠道比较狭窄, 亟待通过提高农民技能、发展特色产业、实施精准扶贫等方式,促进农民致富。

(四)基础设施不够完善

交通区位条件未得到根本性改变,乡内公路等级比较低;集镇道路交通、供排水、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集中回收处理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卫生、娱乐、住宿餐饮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齐全,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特别是跟不上旅游业大发展的要求。交通网络体系不发达,没有高速公路、铁路过境,对外交通不够便利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三、“十四五”发展机遇与挑战

(一)主要机遇

一是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引导,在未来3到5年内,随着国家乡村振兴的全面展开,对于广大以农村为主要构成体的乡镇,将会迎来一次百年难遇的发展机遇。二是长沙经济带建设发展的趋势。由于平江县在长沙经济带中的地理优势,大洲乡也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三是平江县生态产业县的发展战略。大洲乡地理环境优越,境内山大林深,空气质量优良,随着“十三五”对于生态环保整治力度的持续加强,已逐步具备了城市“绿肺”的功能,未来有期成为平江县及至整个湖南省内的重要生态“氧吧”和康养基地。

(二)主要挑战

乡域经济总量小,乡本级财政基础薄弱,所属地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交通基础条件差,民生历史“欠账”较多;第二产业发展缓慢,产业转型升级困难,支柱产业单一等,都是摆在大洲人民“十四五”期间的主要挑战。

 

第二章 “十四五”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十四五”期间发展的总体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核心,坚持党建引领,落实乡村振兴和项目建设两项重点,巩固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风险防范三大攻坚,筑牢安全生产、社会综治、党风廉政建设、信访工作四条底线,补齐短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激情,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切实加快大洲的建设发展。

二、发展原则

(一)更加注重经济转型发展

坚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夯实农业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把发展旅游休闲产业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主导产业,促进旅游产业与一、二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结构向服务化、合理化和协调化方向发展。

(二)更加注重乡村品质提升

坚持精品乡镇发展战略。以集镇为核心,特色村为基点,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从空间特色、建筑品质、环境质量、文化氛围等方面全面提升镇村品质,从以农促商、以点带面、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等方面相互协调、共赢发展,从而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

(三)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经济升级新动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社会管理,推动教育服务发展,强化人才资源保障,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

(四)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建设

坚持绿色崛起发展战略,稳定农业生产,利用我乡优质生态资源,打造生态品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弘扬绿色理念,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文化风尚;加强节能减排与转变方式,走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

(五)更加注重社会民生保障

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实施民生幸福工程,着力提高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水平,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让全乡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战略定位

以全面建成小康大洲为目标,抢抓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等系列发展机遇,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江湖名城”战略和县委、县政府“绿富双赢、生态立县”核心战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并投入使用;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不断增强吸纳辐射能力,努力将大洲乡打造成为生态休闲旅游大乡、农林经济强乡。

合理布局全乡产业,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强力帮扶和壮大现代农业和优势加工业,提升质量效益;充分发现资源优势,全力改善自然条件;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动社会共同富裕;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乡村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焕发新貌,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小康社会建设稳步推进。

 

 

第三章 “十四五”发展主要任务

 

一、聚力新农产业

全力推进农村低产田改造,完善农村水利建设;积极推进建设一批特色农林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引进投资商连片集中发展现代规模种植业,着力建立一批、壮大一批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在姚洲村和上洲村新建有机果园面积350亩,都塘村新建200亩的有机果园示范点。重点在无公害蔬菜基地上求突破,动员农户采取“市场+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建设反时令无公害蔬菜基地2000亩,全部实行无公害栽培。扶持发展黑山羊养殖大户,计划黑山羊年出栏5000头以上,作为示范样板,推动畜牧水产业向规模化养殖和产业化经营转型;发挥山林资源丰富之优势,进一步扩大生态公益林和国防用材林等规模,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引进和发展绿化苗木等经济林产业,多渠道多办法增加森林覆盖率,认真抓好黄沙、龙洞、大江等村30000亩国家生态公益林建设,继续抓好全乡封山育林。

 

表2:新型农林业产业规划

黑山羊养殖:扶持境内养殖大户,计划年出栏10000头以上。

生态农业示范点建设:10个村采取人工造林措施增绿扩20000亩,油茶新造2000亩;新增苗圃建设200亩。

荒山改造:对全乡荒山进行改造,种植适宜地形地貌及气候环境的经济苗木,共计2650亩。

养殖场污染治理:对所有23个规模养殖场实施养殖粪污治理,实现达标排放

 

二、聚力农田水利

建立完善的防洪减灾保障体系,以中小型河流治理为契机,集中抓好昌江河和龙尤奄河全线河道治理,浆砌河堤、疏浚河道、拓宽相关卡口,切实增强河道泄洪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力争完成一批重点山塘堰坝治理工程,完成全部沟渠疏浚,大洲乡全乡10个村水渠水圳疏通硬化,切实增强农田灌溉能力;建立基本满足农业用水和农村安全饮水等水利保障体系;争取上级立项,切实解决境内石煤矿、黄金矿区水土流失的问题,全力改善农村水利条件和提高水土保持水平。

 

表3: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规划

水渠修缮:针对全乡10个村,共计44公里灌溉水渠进行修缮。

水库、山塘清淤、处险、加固:针对全乡10个村,共计39处山塘、水库清淤加固。形成储水能力,有效调控农田灌溉,在此基础上形成渔业养殖能力。

荒土改田:大江村、都塘村对全村荒地进行改造,共计可增加农田600亩。

水毁农田修复:针对全乡10个村,共计1460亩水毁农田进行修复。

河堤修复:对昌江河及龙尤庵沿岸河堤进行生态修复,疏浚河道、拓宽卡口。

 

三、聚力交通基础

争取南大公路、梅城公路全线按省级公路标准进行拓宽硬化升级改造,全面启动和实施所有乡、村现有道路拓宽硬化改造,在全乡范围内建设64个城乡一体化公交站点,完善所有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完善农村道路养护机制,切实养护好现有道路,延长道路使用寿命,增强道路交通安全性能;全面硬化各组级公路,拓宽村村通“致富路”,全面实施村级主干公路“白改黑”工程,争取主干道路全面绿化、亮化达标。进一步改善全乡交通出行条件,加快群众致富步伐。

 

表4:交通基础建设规划

南大公路升级改造:拓宽油化路面至7.5米,大洲境内里程10公里。

梅城公路升级改造:拓宽油化路面至9米,大洲境内里程20公里。

集镇段道路改造工程:汪坪集镇新建22米宽市政道路及亮化、绿化工程,全长2.3公里。

通村公路拓宽项目:全乡10个村,总计41.7公里。

组级道路硬化:全乡10个村,合计20公里。

危桥改造:全乡10个村,合计5847㎡

县道板口桥改造:新建一座9米宽、120米长的大桥,方便全乡23000人出行

村级道路白改黑:全乡10个村,共计54公里,进行沥青铺设改造

亮化工程:全乡10个村村组道路太阳能路灯安装,共计1700盏

水毁公路修复:全乡10个村,48公里。

道路安全保障:新建及改造全乡10个村所有县、乡、村三级道路安全保障设施,全长40公里。

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在都塘、姚洲、太平三个村新修旅游及产业道路3.31公里。

公共交通招呼站:全乡范围内新建公共交通招呼站64座。

 

四、聚力教育事业

加大在教育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改善教育基础条件和办学水平。重点建设大洲中学、汪坪小学、上洲小学等一批学校。吸收社会资金,以乡为单位设立教育奖励基金,激励和推动全乡教育教学上水平上台阶。

 

表5:教育发展规划

大洲中学建设:扩建学生宿舍改善寄宿条件,规划建筑面积1600㎡,拓宽入校道路1.2公里,完善征地手续,扩大校园面积3600㎡,完善围墙等附属工程。

大洲中心小学建设:建设标准7人制足球场一个、标准篮球场1个、配套相关体育锻炼设施,完善校园道路“白改黑”,校园绿化提质改造等配套设施。

学前教育建设:新建黄沙、太平两个片办幼儿园,做好中心幼儿园扩容建设,新增学位90个。

都塘小学建设:对教学楼和职工宿舍进行升级改造。

上洲小学建设:在原有村部教学点基础上,新建上洲村村办小学一座,解决该村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问题。

学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本项目包含大洲中学、都塘小学大江小学、太平小学学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设无动力集中式污水处理模块化组装式生态湿地3处,日处理159吨污水。

五、聚力集镇建设

按照打造全县宜居小镇的目标定位,修建和完善集镇内、外河防洪排水体系及相关排污体系硬件建设,新建和完善集镇汽车站、农贸中心、燃气站、文化广场、乡老年活动中心等。改扩建昌江沿线风光带等功能设施,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使集镇规模增大一倍,面积达到0.6平方公里,人口4000以上,全面建成美丽、宜居和繁荣的小镇。

 

表6:集镇基础建设规划

农贸市场建设:建设大洲乡农贸市场,占地3.8亩 ,建筑面积3500㎡。

农村客运汽车站:建设农村客运汽车站一个,占地10亩。

派出所办公楼:在安全集镇新建现代化标准派出所一座,办公区、生活区共计1800㎡

便民服务中心:总建设面积2100平方米,本项目兼顾社会服务与民众健身需求,方便老百姓办事,建设标准健身中心一个,包含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和器械健身馆。

集镇升级改造:对老集镇范围道路、人行道、房屋立面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

 

六、聚力民生福祉

持续关怀留守独居老人,推进居家养老一体化,积极发展社会化养老产业,让老人们感受到党委政府温暖,让在外拼搏的子女安心。精准规范开展低保动态调整等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确保农村困难群众全部纾难解困。以乡统一规划,10个村全部修建规模农村文化活动广场;规划8处公墓山建设,新建10个村的文化活动中心和完善农村书屋等硬件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体育竞赛活动,全面深入开展“敬老爱幼”、“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和“遵纪守法”等系列评选活动,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凝心聚力,全面提升和增强社会正能量。

 

表7:农村文化事业建设规划

文化广场建设:清水村、都塘村、民主村、安全村、姚洲村总计7800㎡、上洲村新建村部一个

公墓山建设:上洲村、大江村、都塘村、民主村、姚洲村、安全村、黄沙村、清水村8处公墓山建设。

综合文化中心:新建一座乡镇综合活动中心,含图书馆、标准篮球场、足球场及健身器材等。

 

七、聚力社会保障

继续完善村级卫生室建设,添置相关现代医疗设施设备,引进医疗名医能人,切实改善医疗条件,为全乡人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巩固和发展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稳定低生育水平,严格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和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改扩建原有大洲乡敬老院,继续完善敬老院各相关设施设备,改善老人生活条件,力争集中供养孤寡老人250人以上;陆续实施一批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工程,组建设立全乡社会救助基金,全力资助解决群众急难问题,切实提高社会援助和保障水平。

 

表8:社会保障能力建设规划

大洲乡敬老院:在现有大洲敬老院基础上进大规模新建,占地建设面积6000平方米,三栋8000平方米

大洲卫生院改扩建:新建X光检测室及检测中心一座,添置相关检测设备。

通讯网络新建改造:对全乡10个村的通讯网络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消除信号盲区

电网升级改造:对全乡10个村的电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确保居民用电需求

八、聚力农村卫生

争取上级支持,全面开展农村卫生环境改造整治,完善垃圾处理场、垃圾运输中转站、洒水车和垃圾运输车等相关环卫设施硬件建设;积极开展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乡镇和秀美村庄创建工作;全面推进以组或以片区为单位的网络化村民自治环卫工作机制,完善环卫资金村民自筹等长期投入保障机制,全面广泛开展“文明卫生村庄”、“文明卫生屋场”、“文明卫生带头人”的创建活动,全力推进“鸡鸭圈养”“禁鞭禁炮”等环卫保洁新措施新要求,确保乡域境内环境卫生长效保洁。

 

表9:农村公共卫生建设规划

农户厕所改造:全乡10个村总计建设农户厕所改造三格化粪池3808套。将农户原厕所改建成三格化粪池进行处理。三格池采用钢筋混凝土现浇式建设模式,其三格容积比例为2:1:3,总容积为1.5立方米。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依托县污水处理厂建设相关项目,新建日处理300吨污水处理设施主体一座及相关配套管道建设,包含雨水管1331米,污水管道2805米,解决集镇3000余人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九、聚力生态安全

争取上级重视和支持,全面引导和扶持抓好所有农村危房改造,全力启动和完成全乡11个挂牌重大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全面开展龙洞村、黄沙村等露天重金属废渣的治理。组建森林防火扑火队等安全生产应急活动分队,修建林区防火隔离带,严防严控森林火灾,全面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经常性开展危房、危路、危桥、危库、危矿及地质灾害点安全生产大排查,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

 

表10:安全生态建设规划

地质灾害治理:对全乡11个挂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综合治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遗留重金属废渣风险管控:龙洞村、黄沙村8处露天重金属废渣堆场清运及污染处理

卫生院污废水处理:建设医疗废水和医院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一套,处理模式为“医疗废水消毒+污水调节池+厌氧+好氧+沉淀+湿地”日处理废水10吨

饮水水源保护:全乡10个村生态涵养林保护,共计4万亩

钒矿废渣治理:对都塘村、安全村境内遗留钒矿废渣进行治理

 

十、聚力服务水平

把依法制国方针落实到位,强化制度建设,实现制度建设常态化,党员干部要做到行为规范,依法行政。大力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在全乡上下形成“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法制氛围。合理调整农村规划布局,建立和完善乡、村集中便民服务窗口,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建设服务型、创新型、法制型、廉洁型政府为目标,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挥政府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督职能,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实现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推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做到科学、民主、透明,并允许群众监督、问责、追究。

十一、聚力党建工作

1.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把好思想关口,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科学机制,

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机制,把好选拔关,进一步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提高乡镇和村级班子整体实力。

2. 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和管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丰富活动载体,全面提高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和综合素质。 提高流动党员管理水平,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逐步提高村级干部政治、经济待遇,逐年增加村级运转办公经费。支持村一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切实解决好基层组织经费保障和活动场所等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3.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委主题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抓好党委自身建设,切实转变作风,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严防四风反弹,实现村级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监督的目标,切实维护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第四章 “十四五”保障措施

 

(一)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

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主体,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本保障。坚持党在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作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政方针政策、基础建设、民生问题等方面,以政府为主导,引领乡村全方位振兴,各方面综合协调发展。

全面建立乡政府干部包村联户制度,深化落实义务监督员制度,定期深入各自联系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公开乡村干部手机号码,畅通干群联络渠道。

(二)强化经济建设,规划先行

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经济基础,只有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社会各项事业才能得以顺利发展。要坚持“规划先行”的理念,围绕县委县政府对大洲的发展定位与要求,根据县总体上位规划和发展纲要,制定我乡乡村振兴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我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步伐。根据规划所立项目库,逐年逐步实施,协调发展,向着设定的美好目标奋进。

(三)落实项目推进,基础优先

针对“十四五”规划与乡村振兴项目库,把整体项目分解成小项目,逐年逐步实施,全面筹措资金、争取政策支持,把项目落实到位。按民生反馈较多的问题、制约经济发展的基础工程,列序实施。从解决民生基础、交通基础、经济基础问题着手,逐步把项目实施推向深入。

(四)狠抓产业发展,调整结构

依托山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组织,逐步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发展茶叶、黄桃、猕猴桃种植等具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奠定基础。并不断发展新型产业,突出以第一产业(农业产业)为基础的加工业及乡村旅游服务业、零售业,实施一二三产业的有效融合。

(五)突出人才培育,全面发展

逐步提升在职和离职村干部待遇标准;引导经济能人、退伍军人、大学生回乡创业;培育培训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手艺能人;不断充实乡村农技、养老等专业人才,锻造“一懂两爱”三农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