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江镇“十四五”规划

来源:瓮江镇 2021-11-05 10:15
| | | |

“十四五”时期(2021年-2025年),是瓮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时期,是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和法制化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瓮江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国际形势出现新格局和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科学编制和实施好《瓮江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纲要》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统揽,始终贯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提出未来五年全镇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方向、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确定发展重点和重大项目,是组织和动员全镇人民建设瓮江的行动纲领,也为瓮江镇实现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找到新的工作着力点和发展突破口。《纲要》始终注重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信息化进程,注重经济与社会、集镇与农村、强镇与富民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注重目标任务的年度发展衔接,保持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系统性前瞻性连续性,描绘了一幅加快建设富裕和谐生态新瓮江的美好蓝图。

一、 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全镇人民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总揽,强力实施“生态立镇、产业兴镇、融长强镇”的经济发展战略,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夯基础、增后劲,抓改革、激活力,办实事、惠民生,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城乡统筹加速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明显优化的良好局面。

(一)发展成就

1、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在投资和消费的双重拉动下,全镇经济总体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财政总收入39176830.52元,比2015年增长50%,年均递增 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8600元和9380元。

2、脱贫攻坚绘就新画卷。传承红色基因,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瓮江镇书写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反贫困斗争时代答卷。全镇易地扶贫搬迁村级安置554户1459人,集镇胡公塅安置123户419人,县城安置107户398人,大力推动产业扶贫,昊昌农业签约招收150名贫困劳动力,兰家洞林下经济合作社联结本镇1298名贫困户分红,华阳论健生态旅游项目吸纳80多名贫困户就业。6个贫困村安排60贫困户享受光伏发电项目分红,加上教育扶贫、兜底扶贫等多种帮扶方式,经过五年的努力,全镇贫困人口2821户8864人全部实现脱贫目标。贫困发生率从14%下降到0%。

3、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倍,累计流转耕地2万亩、山林10万多亩,新增农业合作社5个、林业合作社7个,农业资源利用更高效。昊昌农业发展向好,年纳税200万元;旅游产业朝气蓬勃。英集村获批湖南省历史名村,盘石村获批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省级文明村,盘石生态园完成建设正式对外开放,淤泥、新马、仗义一带的油菜等蔬菜基地、石坳的木耳基地、杨潭石磨湾垂钓基地、华阳的林下经济都不断发展壮大,华阳论健项目初具规模,在旅游业的带动下,服务业产值不断增加,成为新的增长点。

4、城乡统筹呈现新跨越。以“恺然小镇,美好瓮江”为定位,投资500多万元建设的恺然文化广场建成投用,投资200多万元对水口嘴集镇进行亮化、美化,投入近700万元对87.6亩集镇土地和原县肉食站进行收储,污水处理厂已启动三通一平,集镇功能品位大幅提升。把“空心房”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按照“拆、建、管”的步骤,依法依规有序推进“空心房”整治。同时不断提升发展软实力,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各村村级活动中心均已投入使用,室内设有图书室、活动室,室外有健身器械等。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集中住房建设顺利推进,镇域框架逐步拉大,承载、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型农村社区基本服务体系和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攀升。

5、基础设施取得新提升。交通运输能力明显增强,启动平益高速瓮江段建设,并争取在水口嘴开设互通出口,所有红线用地已全部交付标段使用,其他相关工作正按计划推进;两小公路(河东至小塘铺)、淤三公路相继完成硬化,瓮江潭20公里环库自行车公路已列入规划。水利设施建设成效明显。完成安全饮水项目8个、供水工程10个、河道治理等一般项目25个,除险加固病险山塘23口,清淤山塘12口,疏浚沟渠57公里,建设高标准农田3257亩。引用城关的供水系统完善集镇自来水工程,自来水入户到家,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得到保障。通电通信方面基本实现了通电通信全覆盖。城乡电网改造全面完成,供电可靠率大幅提升。

6、民生保障取得新进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新建平江八中教学楼、河东小学教学楼和宿舍楼、淤泥小学教学楼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瓮江完小整体搬迁项目已完成校园整体规划,平江八中田径运动场项目已进行相关前期工作。瓮江镇教育基金会积极发挥作用,基金总额稳定在600多万元,年奖励60万元,成为全县运行管理最好的教育基金。平江八中、河东中学被评为全县初中系列的优胜单位,三合小学被评为乡镇中心小学系列的优胜单位。深入推进镇级公立医院改革,为贫困户建立了健康档案,慢性病签约1789人,大病救助280人,重病兜底22人。计生特别扶助50户、奖励扶助450户。免费实施孕前优生检查,人口出生率11.9 ‰、死亡率7.9 ‰;自然增长率4‰。城乡居民保险参保率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医疗保险投保率为84%,城乡低保、基本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达到100%。城镇累计新增就业80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和民族宗教等相关政策全面落实,基本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7、生态建设取得新改善。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把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有机结合,“全员发动、全域覆盖、全程督查”,大力开展全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了“守护母亲河”“增殖放流”“学习示范村”“巾帼行动”等系列活动,以“三清理”“四拆除”为重点,全面推进全镇路面、沟渠、房前屋后清洁整治,共拆除四房1500栋,18万平方米,清理沟渠27千米,绿化长度为23千米,治理黑臭水体180个,改厕532户,加强巡河巡查、全面开展河道清淤、全面封锁污染源头开展落实河长制工作,不定期开展巡查检查,下发退养整改通知书20余份,共拆除退养26家生猪养殖场,取缔杨源、塔兴2个洗金作坊;严格整顿非法采石,境内24家非法采石场、1家洗沙场、4家碎石场全部关停。实施封山育林,狠抓森林防火,开展主干公路沿线增绿行动,完成S207瓮江段的绿化美化亮化升级,打造了平伍公路最美路段、盘石新村美家美户等亮点,并率先在盘石、小塘铺、塔兴启动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建立健全考核、收费等机制,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

8、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始终坚持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两手抓、两手都硬,统筹推进各项社会管理,牢牢守住了管理底线。加强矛盾调解,畅通信访渠道,最大限度地避免群体上访和越级上访现象发生,复退军人等重点群体基本得到稳控,成功实现零进京上访目标。强化安全管理。将安全生产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将工作抓细抓实。每年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排查安全隐患,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县安全生产先进乡镇。深化平安创建。以打造“和谐瓮江”为目标,采取多措并举,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禁赌、扫黄等工作,有效净化了治安环境与社会风气。

实践表明,“十三五”是攻坚克难,全面应对下行压力、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五年;是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稳步推进结构调整的五年;是统筹城乡拓展空间、优化功能、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五年;是民生领域先行先试,人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的五年;是巩固扩大退耕还林成果、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五年;是基础设施大幅改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五年;是人文环境保护提升、文化旅游持续升温的五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瓮江跨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十四五”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瓮江镇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外部发展机遇,又面临着较大的挑战,既具有明显的内在发展优势,又存在一定的压力。

1、发展的机遇及优势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下主导经济增长的核心因素加快转换,经济发展向更高阶段演化,区域战略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构建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势在必行。新常态蕴含新机遇,将为瓮江争取项目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新的契机。

——体制机制改革的全面深化。随着行政审批制度、农村产权制度、收入分配制度、财政税收制度、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制约镇域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将得以破除,发展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瓮江经济运行将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镇域经济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推进。“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明确了我国开放崛起的战略重点,为瓮江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推动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生态有机高效农业为重点的高端农业发展,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农业效益,深化与周边地区的经贸合作,开启现代农业“新丝绸之路”,实现农业“走出去”与“引进来”必将带来新的机遇。

——国省市多重政策红利的集中释放。随着长江中游城市群、环长株潭城市群、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岳一体化协同发展等一批国省市区域战略,以及国家和省上扶持革命老区、支持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政策的深入实施,多种政策红利将会集中在“十四五”时期释放,必将进一步打开瓮江的发展空间,为瓮江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持续发展的基础坚实。优质山水田园风格,独具特色的文化民俗人文资源、集山、水、林、田、湖、城、镇、村为一体的自然条件,以及长沙、岳阳一小时经济圈的区位优势,是瓮江继续发展的资源依托。多年的改革发展使瓮江的经济实力、社会环境和生态条件为今后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必将推进瓮江经济社会向更高的层次跨越。

2、面临的挑战及压力

——社会发展进入矛盾多发转型期。瓮江社会发展正处于从中低发展水平向中等发展水平转变的重要阶段,发展的综合水平还不高,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还不能适应群众迅速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不同社会阶层、利益群体之间的利益诉求及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引发的社会矛盾将会增多。要确保和谐发展,必须顺应社会发展需要,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积极推动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创新。

——经济发展中的要素制约日趋突出。在瓮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进程中,要素约束日渐趋紧。工业企业必须入园,本地无法留住工业企业,受国土空间和生态红线制约,可开发土地有限,企业资金和中高端技术人才奇缺,劳动力素质较低。破解瓶颈制约,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发展新兴产业面临较大挑战。

——农村人口外流带来的衰落问题凸显。对于大量农民工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长期大规模持续外流导致农村人口结构变化,而带来的空心村、土地撂荒等衰落现象已经比较严重,常住人口比例逐年降低。有相当一部分是出生、成长在城市的第二代第三代农民工,回到农村生活的可能性不大,农村人口结构问题将是一个长期性挑战。

——周边城镇对瓮江人口的“虹吸”效应明显。瓮江镇由于临近县城和长沙市金井镇,生活在乡下的人都往镇上跑,而居住在镇上的居民却往县城或长沙跑,因此产生大量人口流失。一是因为生计问题,进城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创业机会;二是乡镇的教育和医疗等公共服务并不完善,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人口持续减少问题已经十分突出。

二、总体思路

在新常态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充分调动全镇人民的积极性,集聚全镇人民智慧,发扬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精神,变压力为动力,努力使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指导思想

“十四五”期间,瓮江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节点,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变革方向,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稳中求进、转型发展为总基调,大力实施“生态文明立镇、特色产业富镇、文化旅游强镇、城乡融合兴镇”的战略。全力打造湖南自贸区长岳协同发展及融长发展桥头堡;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产业绿色化;全面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二)基本原则

——坚持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发展。把改革创新作为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出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社会主体的活力,提高各类要素的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协同推进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服务业态创新、依靠创新增强发展驱动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坚持结构调整,推进转型升级。坚持三次产业并举、新型产业与传统产业并举,大力推进文旅融合、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顺供给与消费的关系,促进经济发展由投资驱动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拉动。发展壮大各种非公有制经济,使发展更富活力、经济运行更有效率、产业更具竞争力。

——坚持内外联动,推进开放发展。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不断深化对外的人文交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一带一路和湖南自贸区的建设,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提高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更好发挥开放对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

——坚持城乡融合,推进协调发展。把农业和文旅、服务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理顺城乡区域关系,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均衡协调发展,形成以贸促农、以城带乡、农贸旅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逐步实现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基础设施联通化、产业发展融合化、公共服务均等化。

——坚持生态建设,推进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在生产力布局、城镇化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中充分考虑自然条件和资源环境承载力,促进资源节约与永续利用,维护生态安全,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建设美丽瓮江。

——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共享发展。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保障教育发展,推进人才工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使全镇人民更广泛地参与发展过程、更公平地分享发展成果,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瓮江镇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文化影响力、经济基础和综合发展趋势,倾力打造湖南自贸区长岳协同发展桥头堡,总的发展任务为“一化一城一镇一地”:一化,即为瞄准最强乡镇,致力赶超进位,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一城,即为围绕实力强、活力足、品质高、现代化的县域次中心定位,加快建设S316-S206沿线开放型经济走廊,着力打造高品质新城;一镇,即为加快功能区建设,打造新平台,培育新动力,拓展新空间,着力把瓮江镇打造成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乡镇;一地,即为更加注重生活质量、环境质量和文明程度,推进全面小康达到更高水平,着力把瓮江打造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休闲旅游度假首选之地。

——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资源转化能力明显提升,文旅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新兴产业快速成长,现代农业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占比大幅上升,经济总量持续扩张,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需求不断增加,经济外向度显著提高。

——全面推进城乡统筹,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瓮江、水口嘴集镇提质改造步伐加快,河东集镇开发取得新进展,双江、淤泥集镇建设初具成型,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重点村和新型农村社区功能更加完善,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城乡协调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城镇化率达到75%以上,创建“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镇”。

——全面推进民生保障,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公共服务公平均等,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乡村振兴全面完成。城乡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大幅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显著增加,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率稳定在100%,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与幸福指数大幅度提升。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生态文明制度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发展主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3”联创取得突破性进展,镇域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提升发展内生动力。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政府、市场、社会关系进一步理顺,机制体制保障有效突破,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开放战略加快实施,区域合作深度融合,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经济社会发展内在动力有效提升。

2035年远景目标

瓮江经济社会将迈入更高形态,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进入新阶段,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人民安居乐业,生活更加富足;公民素质提高,民风愈加淳朴。社会治安良好,环境文明和谐。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美好的局面形成。

三、主要任务

(一)科学合理空间布局

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将经济社会发展与优化空间结构融为一体,明确城镇和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形成功能明确,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协调有致的镇域空间发展新格局。

1、城镇空间布局

立足镇域发展的空间现状,按照“示范带动、城乡联动、合理布局、协调推进”的总体思路,依托水系和主要交通干线资源相对丰富、发展基础较好等优势,引导产业配置,建成产业聚集的重点区域,增强辐射能力,形成“一核二极三圈”的城镇空间布局。

“一核”: 即中心集镇,全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包括瓮江集镇、水口嘴集镇。主导产业为旅游、商贸、物流、金融等。面积为7平方公里,人口2万人。

“二极”: 盘石洲生态公园:以盘石村为主,主导产业为生态休闲旅游。带动附近村落形成住、游、赏、买等完整的产业链条,辐射面积16平方公里,人口3万人。华阳论健生态旅游景区:以华阳村为主,依托华阳论健生态旅游项目,带动周边形成观光、体验、拓展、休闲等产业链条。辐射面积5平方公里,人口1万人。

“三圈”:河东集镇板块:以河东集镇为核心,辐射面积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2万人。淤泥集镇板块:以淤泥集镇为核心,辐射面积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2万人。双江集镇板块:以双江集镇为核心,辐射面积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3万人。

2、产业空间布局

(1)“片区十基地”农业产业格局

依据瓮江镇的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按照现代都市型农业的发展方向,充分挖掘农业区位优势、资源和产业潜力,进一步优化全镇的农业区域布局。在S206、S316沿线区域打造农产品物流、交易、会展农业产业带。以新棚村、华门村为主体打造田园生态农业片区,以瓮江村、淤泥村为主体打造高新科技农业片区,以仗义村、茶调村为主体打造湿地生态农业片区。大力推广农民合作社,因地制宜,重点建设设施蔬菜、食用菌养殖、畜禽养殖、水产养殖、传统种植、花卉香草等产业基地,推进农业产业集聚化、集约化发展。

(2)“1+2+3”全域旅游产业格局

以田园景观和村容村貌为基础,积极打造精品村庄,着力保持“房前屋后、瓜果梨桃、鸟语花香”乡村韵味,力求达到“一村风情别有味”的全域覆盖效果。其中“1”,以瓮江集镇为核心的游客集散服务中心;“2”,以盘石洲生态公园和华阳论健生态旅游景区为依托,形成观光、体验、拓展、休闲等生态旅游产业链条。“3”,大力建设“三圈”:河东集镇板块:依托自然山水田园风情,建设水乡风情集镇,形成休闲、旅游为主的产业。淤泥集镇板块:利用靠近长沙县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开发以艺宿会馆为例的画乡风情民宿,吸引长沙的游客,成为长沙人休闲、小憩的后花园。双江集镇板块:根据民众聚居特点,进行特色风情建设,主打民风民宿,以农事体验、民俗体验为主。

(3)“平台引领”的现代服务业产业格局

依托瓮江集镇,加快建设物流平台、电子商务平台和中小企业平台,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创、金融保险、节能环保等新兴服务业,形成现代服务业产业新格局,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3、生态空间格局

积极构建“立体化、复合型”的生态空间格局,形成“生态斑块-生态廊道-生态节点”的多层次、多功能的区域生态体系,维护区域生态安全。抓好盘石洲板块、华阳论健板块、汨罗江沿岸、S206、S316沿线、腾云山、将军山等生态片区建设,将其打造成镇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板块。加大生态公益林保护力度,将坡度大于25°以上的耕地全部退耕还林,提高生态板块的生态保障功能。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禁止一切从事污染水源的建设行为。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积极调整和优化林种结构,提高林地的生态功能质量。抓好汨罗江生态保护,将其打造成区域发展的重要生态廊道。结合汨罗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积极防治汨罗江沿岸重金属污染和固体废弃物污染。抓好河流防洪、河道 疏浚、水源涵养及生态河道监测站网系统建设,提升其生态效应。加强河堤两岸的植被绿化,确定一定范围的廊道缓冲区,减轻城乡建设对水域生态系统的冲击,增强廊道的生态效应。

(二)着力强化城乡融合

遵循“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住房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形成城镇功能互补、生态环境协调、基础设施共享、社会服务完善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构建“一核二极三圈”的新型城镇体系。

1、中心集镇建设。按照“恺然故里,美好瓮江”的定位和“一城两区、现代新城”的思路,坚持“中疏东扩西进”方针,把集镇作为景区倾力打造,重现商贾云集水口嘴,促使原水口嘴集镇、瓮江集镇延伸、合二为一,成为瓮江镇中心集镇。做好中心集镇控制性详规,撑起新中心集镇道路骨架,加快平汨公路、太河公路的改造,完成中心区域路网改造,增加景观工程建设,完善集贸市场、停车场、人民公园、市民广场、污水处理厂等市政服务设施;推进商业街、中心街景、商贸中心建设,促进城镇扩容提质,有序实现两区合一,突出商业居住、文创旅游、金融服务等功能,建成近山亲水、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中心集镇。

2、重点区域建设。按照“城乡政策一致,规划建设一体,公共服务均等,收入水平相当”的思路,持续推进重点区域建设,加快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实现重点区域功能全面提升。全面完善盘石洲、华阳论健辐射区域的道路提质工程、游客接待综合服务区和生态功能服务区建设,完成垃圾填埋、污水处理、停车场等设施建设,依托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能力。深度开发旅游资源,提升景观的文化内涵。

3、新型农村建设。按照“规划引领、设施完善、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思路,把完善村级服务水平、提升村级管理机制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工程。着力创建三大社区:河东社区、淤泥社区、双江社区,注重村级风貌、历史文化、地域文化传承和保护,推进农业观光旅游综合开发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促进现代农业与城镇建设融合发展。积极实施“五型”(服务型、文明型、生态型、信用型、智慧型)社区创建工作,以优质、完善的公共服务吸引农民群众主动向三大社区聚集,形成三大版块,辐射整个瓮江镇,带领整个瓮江镇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农民幸福”的美好家园。到2025年,使我镇45%的农村实现社区化,入住人口达到农村总人口的90%。

4、城镇综合管理。统筹镇域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合理布局市政设施和地下管廊,提升改造完善市政道路、线网入地、给排水设施,实施镇城增绿扩绿工程。深入开展镇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坚持建管并重,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推进综合执法,实现城镇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网络化。探索“互联网+智慧城镇”的创新发展,搭建智慧城镇整体架构,逐步建成数字社区、数字政务、公共查询服务(水、电、天然气、社保等)、智慧安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民生服务体系,使智慧城市的信息化建设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1、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依据瓮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逐步形成普速公路与高速公路相结合、国省道路与镇村道路相衔接,路网布局和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力配合平益高速的建设,打造瓮江-城关十五分钟经济圈。全面实现通村道路、村内巷道以及生产路硬化,有效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到2025年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90%以上。

2、供电网络系统建设。加快集镇、农村电网建设改造步伐,全面提高供电保障能力。积极实施建设智能配网建设工程,实现配网线路智能化,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城乡电网格局,逐步减少“空中垃圾”。

3、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城乡安全供水、节水灌溉、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中小河流治理为重点,推进水利设施建设。积极实施供水工程,继续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建设,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提高城乡供水保证率。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以上,城乡供水保障率达到95%以上。继续发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因地制宜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加强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建设,提高防洪抗旱减灾能力。因地制宜打坝蓄水,治沟造地,改善生态环境。

4、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实现集镇5G光纤入户,农村光缆入村,无线网络全覆盖。构建电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物联网相互融合的现代信息网络系统。建成比较完备的空间地理、物件、人口及宏观经济等基础数据库,实现城乡区域资源共享,形成较为完善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加快推进现代物流行业信息化建设,广泛开展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促进创新驱动型电子商务发展。争取到“十四五”末,瓮江信息产业和信息基础设施得到更快发展,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得到更广泛应用,智慧化发展、智慧化管理、智慧化生活水平走在全县前列。

(四)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现代产业体系是提升镇域经济竞争力的坚实基础。主动适应新常态,促进产业体系与信息化融合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挖掘增长潜力,促进镇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为重点,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突出产业特色,提高质量效益,走出一条产出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1、加强产业基地化建设。以科技农业、设施农业、低碳农业、循环农业等现代农业为发展方向,按照“稳粮精菜优果”的思路和 “片区十基地”的农业产业布局,积极推进特色农业集聚发展,建设一批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基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粮食面积稳定在  万亩,总产稳定在  万吨。大力实施猕猴桃、橘子、金桔等水果提质增效工程,推广矮化密植等先进技术,推进标准化生产,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加强防灾体系建设,打造“有机水果生产基地”。按照“因地制宜、区域发展、特色引领、多业并举”的思路,重点实施设施蔬菜、水产养殖、特色果业、特色种养等基地建设,打造沿S206的现代农业示范走廊。

2、提升农业组织化水平。积极支持农业新型经营合作组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土地银行,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强与省内外知名农业龙头企业合作,探索完善“龙头企业+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带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到2025年,发展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40个,新型职业农民1200人。

3、加强农产品品牌营销。加快推进整镇环评,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努力打造瓮江优质精品农产品品牌,创建区域性商标3-5个,积极开展品牌推介宣传活动。加强农产品储藏、保鲜冷链体系建设,健全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设立大中城市直销窗口,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形成农产品田头市场+电商服务+消费终端配送等营销模式,实现产销快捷对接。

4、强化农业机械化装备。实施新型农机具推广工程,大力发展果园管理小型便携农用机械,合理配置大中型农业机械。到2020年,全镇农机总动力达到29万千瓦,大中型拖拉机达到1500台、小型拖拉机达到3600台,配套农机具13000台件,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以上,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过程机械化。

(五)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充分发挥全镇丰富的人文资源、生态资源、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创新镇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坚持走“依托优势、挖掘整合、综合开发、融合驱动”的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道路,努力将旅游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进一步打响瓮江旅游品牌。

1、大力开发建设精品景区。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盘石洲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华阳论健生态旅游景区、河东山水风情小镇、淤泥特色文艺民宿、双江农事休闲体验旅游开发建设,开展全国全域旅游示范镇创建活动。

2、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景区的标准化建设,重点加强景区游客接待中心、旅游酒店、星级厕所、公共信息服务标识、安全信息服务、环境整治等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景区服务接待能力和水平。加快交通网络建设,完善道路交通标识,形成方便快捷、四通八达的旅游交通网络。

3、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野外露营地,为深度旅游体验提供方便。规范民营、个体、家庭旅馆,形成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住宿设施体系。强力推进智慧旅游,搭建“瓮江智慧旅游信息化”平台,为旅游全过程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推进全镇游览安全、医疗急救系统的建设,强化旅游安全预警系统和快速救援队伍建设。挖掘瓮江地方饮食文化,突出地方特色,促进餐饮业和旅游业有机结合。开发以土特产为主的特色旅游纪念品,延伸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链条。扎实推进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规范行业管理,提升服务品质。加大瓮江旅游营销力度,提高瓮江旅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六)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1、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业。充分发挥瓮江交通便捷和长岳协同发展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加快商贸流通、现代物流、商贸服务等产业发展,有效提升瓮江商贸流通产业发展水平,带动消费和就业,增强镇域发展活力。积极推进瓮江物流园(含冷链物流)及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整合商贸流通和物流运输优质资源,鼓励发展快递业。引导商贸流通设施建设有序发展,加速对现有超市、购物中心的改造,重点发展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在瓮江集镇规划建设新型城市商业综合体,提升集镇购物消费档次,推动形成以集镇为中心辐射带动的商业流通市场体系。

2、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积极营造有利于拓展镇域金融服务范围的金融生态环境,吸引更多金融机构来瓮江设立分支机构,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资金互助社等地方小型金融机构,形成支持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服务网络。推进金融创新,加快推进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增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能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保险,增强保险业对“三农”的服务能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债券和专项资金。

3、提升服务多样化水平。围绕盘石洲、华阳论健、S206、S316,大力发展农家乐、户外装备租售和客货运输、汽车修理等传统服务业,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和商务平台建设,提升社会公共服务信息化服务水平。构建以农产品流通、农业科学种养、农业生物灾害防治、农村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法制建设和村务管理为主体的农村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鼓励发展会展、咨询、会计、法务、广告、家政、房屋、汽车、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权服务等服务业,拓宽服务领域。

(七) 注重社会事业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改善民生,全面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积极构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包容性发展新机制,使发展成果惠及全镇人民。

1、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推动学前教育增量提质。提升义务教育均衡水平,完成瓮江中心小学迁建项目,按照更高层次的标准化要求,不断完善城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特殊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特殊教育设备配置,不断提高特殊教育水平。大力发展远程教育,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探索社区教育新模式,畅通继续教育、终生学习通道。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城乡教育交流机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国教育强镇”创建目标。

2、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快城乡医疗体系建设,多途径培养镇、村两级全科医生,提高服务水平和应急能力。完善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实施镇医院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高标准建成30个村级卫生室。推进重大疾病防控工作,重点做好艾滋病、性病、结核病等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上级的最新生育政策,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等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完成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建成镇标准化体育中心,新建一批城乡健身公园和健身中心,竞技体育实力达到全县中等水平,促进全镇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不断增强。

3、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重点推进镇村文化示范点建设,构建镇、村(社区)两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促进城乡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丰富公共文化供给内容,广泛开展公益性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创作编排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佳作,推进送戏、送书、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体制,积极挖掘整理、申报其它有历史文化价值的非遗项目。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加强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形成以光缆干线网、有线、无线为主的综合传输覆盖体系。到2025年,全面实现农村广播电视覆盖工程,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100%。

4、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自主创业、就业转移和异地输出并举,扩大就业渠道,全面推进社会就业。建立城乡统一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城乡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障制度,力争重大疾病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落实失业保险政策。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重点提高建筑行业、小企业、农民工以及劳务派遣劳动者的劳动合同签订率。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动态管理,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加强劳动争议处理效能建设,规范和完善社会救助工作制度,探索重特大疾病困难对象病前救助工作。扩大对城镇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实现多层次住房保障。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公寓和敬老院。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积极推进公益性殡葬服务,形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八)通力加强乡村振兴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对接。

1、正确认识两者关系

自精准扶贫战略提出以来,各项政策相继实施。农村人口贫困状况得到改善,农业现代化取得发展。但是,农村民生领域历史欠账较多,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和收入水平差距较大,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需加强。过去资金、技术、人才等核心资源要素从农村到城市的单向流动,造成农村“空心化”和“贫血症”,成为新时代精准扶贫的“硬骨头”和“深水区”。精准脱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前提,乡村振兴又是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的有效手段。精准扶贫解决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解决相对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于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对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城乡关系变化的深刻把握上,力求消除城乡发展之间的鸿沟,实现农村与城市的共富共赢。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全面实现。

2、建立普惠惠农体系

在精准扶贫系列政策基础上扩大受益范围,促使扶贫项目、资金逐步惠及非贫困村、非贫困户,特别是在产业发展、金融扶贫、创业担保、职业培训、医疗保障及法律援助等方面,要逐步实现普惠制,激发农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出台由特惠向普惠逐步转型的惠农支农政策体系,不仅能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又能消除导致非贫困村及非贫困户获得感低政策因素,不断增强“非贫对象”的获得感,最大限度汇聚起全面实行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3、促进产业持续发展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催生观光农业、有机农业、乡村旅游、民宿、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把生态农业与创意农业、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把农村建设成为养生养老的地方,把田园变为乐园,农房变为客房,农产品变为旅游产品,有效提升农业溢价能力。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将盘石村、华阳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省级示范村,将成功经验进行复制推广。发挥金融支持带动作用,对有意愿、有能力、无不良记录的农户,小额信贷应做到应贷尽贷;对投入帮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更优惠的信贷支持,鼓励其参与发展特色产业。确保“企业到村、产业到户、就业到人”,留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就地就业,吸引农村实用人才和大学毕业生来乡、返乡发展。

——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适度规模经营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现实保障。只有适度规模经营,才能实现现代农业产业的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从而占有市场,赢得市场。因此,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为土地顺利流转、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制度基础;要提高农户的组织化程度,健全农业服务体系,把小产品变成大产业,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加农民收入。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我镇农业发展处于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关键时期,应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发展高效农业和绿色农业,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返乡创业园以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提高农业生产的全要素生产率,以优质的农产品对接国内外市场,有效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4、强化保障增强动力

——强化组织保障。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消除体制机制壁垒,同时,建立健全各级实施乡村振兴系列考评机制。通过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负面惩戒机制和检查评估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振兴乡村文化。建立“多个课堂”,如室内教室课堂、农户院子课堂、田间现场课堂、露天广场课堂及以微信群、移动客户端为媒介的网络课堂等,加大对农民的技术培训,提升其就业技能。加大文化下乡的力度,振兴乡村文化,满足群众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

——加强公共服务。持续改善乡村相对贫困人口的发展条件,增强地区“造血”功能。以生态宜居工程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关注消除经济贫困与精神贫困, 坚持扶贫和扶智、扶志相结合, 培育乡村贫困人口的创新创业活力,加强宣传与引导,总结精准扶贫与乡村建设的经验,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防范返贫。健全返贫监测。建立防止返贫的体制机制、工作对象和政策措施,对贫困户增收不稳定、渠道不牢靠,对村集体收入不稳定、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不齐全、“三清三拆三整治”不彻底的贫困村,实行动态监测,作为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攻克对象。

——夯实基层建设。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强化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与保障,将乡村振兴建设情况作为基层干部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的建设,强化对农村基层干部和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督,引导基层组织始终坚持为农村和农民服务的正确方向。

(九)努力保护生态环境

坚持绿色富镇、绿色惠民,按照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相均衡的原则,巩固扩大“绿色革命”成果,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让良好生态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按照生态文明和主体功能区建设总体要求,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关系,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保护建设作为长远发展的重要任务,维护区域生态安全。2025年,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75%以上,镇城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中心集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重达到95%以上,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主要河流水质达到Ⅲ类标准,重要河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

1、坚持抓好生态建设。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发展的全过程,突出抓好天然林保护,强化资源保护,提升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建设生态保护区。以“一核二极三圈”为重点,建设各类公园绿地、生态绿地,增强绿地服务功能,建设生态优化区。加强对河流、水库、滩涂等湿地资源的管护,实施疏浚清淤、岸堤修复、防护林建设等湿地保护工程,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建设,提高蓄水能力和供水能力。加强沮河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建设构建人水和谐的生态水利体系。

2、推动资源节约利用。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全面落实能耗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严格节能评估审查,抓好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推广高效节能和低碳技术产品,建设一批生态社区。完善水资源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等制度,以水定需,量水而行。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大力推行中水回用。加强土地利用的规划管控、市场调节、标准控制和考核监管,严格土地用途管制,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严格耕地保护红线,科学确定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结构和时序,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清理闲置土地,提高用地效率。

3、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抑制建筑扬尘,提高空气质量。加强水源地环境保护,确保饮水环境安全,完善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确保主要河流水质稳定提升。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抓好畜禽粪便、农业化肥、农作物秸秆、农膜残留等面源污染,建设一批农业清洁示范区。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程,推进山水林田路河塘综合治理和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

4、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强化气象、地质、生物灾害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高预警预报和应对能力,减少灾害事件对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防治气象灾害,实施森林防火三期项目,高标准建设森林火险预警系统、火情瞭望监测系统、防火林带、防火通信和信息指挥系统、扑火机具装备和防火专业队伍。防治地质灾害,加强对暴雨、洪水等灾害天气的预警预报。强化对全镇地质灾害敏感高发地带的危险性普查,划定易发区和隐患区,推进山洪地质灾害专项治理,实施集镇防洪排涝建设项目。防治农业、林业生物灾害,预防外来生物入侵,控制疫情、拔除疫点。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检测追溯体系,重点品种抽检率达60%以上,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得到保障。

5、创新生态保护机制。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利益导向机制。盘活绿色生态资源,发展碳汇经济。提升环境监测水平,更新监测装备,实施专业人员培训,完善生态环境、辐射环境监测和应急监测,完善大气自动站和重点源自动在线监控系统,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资源环境和生态价值观教育,培育公民环保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观。健全生态破坏举报惩处制度,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健全差异化绩效考核体系,用制度保障蓝天常在、绿水常流、永续发展。

(十)强化社会管理

1、加大招商引资

——加强区域经济技术合作。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要求,把握沿海地区资本和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机遇,促进与长三角的经济技术合作,力争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劳务经济、市场开拓等领域的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推进具有带动瓮江经济发展的实质性项目的合作。加强与周边地区在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利用、交通通信网络建设、物流集散等方面的合作,避免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推进镇域间经济合作,科学布局产业和重大项目,争取在3年内启动1-2个与周边乡镇的合作开发项目。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加快引进和培养一批规模大、辐射带动作用强、技术水平和财税贡献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一业一策”计划,进一步做强做高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新兴未来产业、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立足夯实招商基础、强化招商宣传、优化投资环境、加快手续办理等环节,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2、加快深化改革

认识新常态,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实施有利于长远发展利益的改革举措,千方百计释放改革开放红利,以改革开放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发展。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在社会公共事务中的监管和服务作用。制定镇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进一步完善并联审批、部门代办、限时办结制度,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规范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优化激励机制,确保队伍稳定。规范政务服务运行机制,建立镇、村(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广“一门式服务”、互联网+监督,强化服务,创新管理,有效提升政府效能。进一步完善行政综合执法机制,有效整合基层执法力量,更好发挥基层执法队伍作用。

——农村综合改革。着力在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社会治理制度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强耕地保护,落实生产建设毁损耕地的复垦责任和政府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完善和拓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分类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深化林业改革,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推动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提升农户家庭经营能力和收入水平。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稳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和宅基地抵押贷款试点。落实鼓励农村劳动力创业政策,扩大农民工参加城镇社会保障覆盖面。强化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健全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创新村民议事形式,落实群众知情权和决策权。

3、加强依法治镇

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要求,加快法制瓮江建设,推进行政管理规范化、法制化,形成依法办事、讲规矩、讲程序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和谐和社会安全,努力开创瓮江和谐发展新局面。

——建设法治政府。按照“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要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法规,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水平。强化政府内部制约和监督,切实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加快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制轨道。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暴恐、黄赌毒和“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良好的社会秩序。落实镇级领导接访包案制度,加大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诉求,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公共安全管理,依法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网络安全等重点问题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应急能力建设,保障公共安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以机关、农村、学校、企业、社区、家庭为主阵地,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以开展文明村(社区)、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着力构建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社会整体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四、 规划实施

瓮江镇“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实施必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推进瓮江镇经济社会的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的评估监督机制,确保各项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一)编制规划具体实施方案

1、编制具体规划实施方案。“十四五”规划纲要是统领全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纲领性文件,是编制好其他各类规划的依据和前提。专项规划和部门规划是总体规划在特定领域的延伸和细化,专项规划或部门规划要服从本级和上级总体规划,在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与总体规划相衔接,确保在总体要求上方向一致,在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在时序安排上科学合理。

2、做好规划衔接实施工作。编制和实施好专项规划和部门规划是实现“十四五”总体目标的根本保证。编制专项规划,要以总体规划为依据,突出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施性。专项规划和部门规划要以项目实施为纽带,从制度创新、资金支持、政策措施等方面为规划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

(二)建立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

1、加强党的领导。“十四五”期间要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关键是在于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改进领导方式,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提高科学决策、科学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统筹协调和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多方筹措资金。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是关系全镇“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积极研究掌握国家投资方向和扶持政策,争取更多的投资支持。加强与金融部门的互利合作,争取金融部门信贷支持。利用多种形式推介重点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探索和完善PPP融资模式,不断拓宽投资渠道,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3、实施人才战略。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培养使用一批专业型、业务型、管理型人才,迅速提高人才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程度,建立健全人才的培养、开发、吸引、使用的科学机制。要创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环境,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培养机制、使用机制和市场服务体制,全力提升人力资本,服务瓮江经济社会的发展。

(三)建立考核和监测评估机制

1、建立规划目标考核制度。根据总体规划目标,分解年度计划的目标与任务,建立实施规划的目标考核体系,开展经常性的督查、督办,将完成规划目标的实效,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特别是约束性指标具有强制性,应重点考核。改善目标考核导向,坚持把经济总量的增长与人口、资源、环境联系起来,在考核指标体系上,增强对人文、社会、环境指标的考核。

2、建立规划监督评估制度。镇政府负责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总体跟踪分析,镇级有关部门对相关领域规划实施情况跟踪分析,各部门要自觉接受镇人民代表大会对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规划评价制度、规划实施报告制度、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制度和规划调整制度。通过制定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每年将计划实施情况向镇人大报告,并将有关信息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在规划实施中期阶段,镇政府应对“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摆问题、找对策、促落实、求实效,最终形成评估报告上报镇党委,作为修订规划的重要依据。规划实施期间,当经济社会环境发生不可预见的重大变化,或由于其他原因导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偏离规划目标时,镇人民政府可适时提出规划调整方案,报请镇人大主席团审议批准。

《瓮江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展现了瓮江镇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张蓝图,是全镇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里程碑。实现《规划》制定的各项目标,将使瓮江镇经济社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呈现出新面貌和新气象。全镇干部群众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凝聚合力,攻坚克难,为把我镇建设成为富裕和谐生态的新瓮江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