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3

平江县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03-25 16:28 字体大小:  |    |  

 

为加强我县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根据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平江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出台一些政策措施,既解决当前突出的、急迫的、基础的现实问题,又解决长久以来的顽疾固症,落实安全责任,消除安全隐患,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发生,集中治理一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全力维护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的态势。2022年底前,全县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100%,定期检验率100%,违法行为查处率100%,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100%,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率100%,全市万台设备事故率和死亡率均控制在0.25以内。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宣传行动。一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各乡镇、部门要牵头安排专题学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及市场监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要组织特种设备监管人员、检验检测人员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学习培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走深走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专项行动。二是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在各媒体开设特种设备安全专题专栏,制作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宣传片,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电梯安全周等活动,积极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宣传“五进”,全面加大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大力普及特种设备安全常识和风险辨识知识,强化安全警示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三是落实各方监管责任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及《特种设备安全法》,明确属地监管责任,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明确部门监督管理职责,建立完善多部门常态化联动机制,对行业性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实施联合整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在职责分工负责)

(二)开展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大落实行动。贯彻落实《湖南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巩固全市特种设备领域“落实主体责任年”活动成果,采取约谈警告、监督检查、执法办案、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等系列措施,全面推动落实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责任体系,健全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风险防控机制、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安全承诺制度。(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在职责分工负责)

(三)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贯彻《湖南省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工作履职指南(试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检验机构和安全监管部门按照要求分别履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职责。严格执行特种设备重大隐患“一单四制”制度,督促企业完成隐患闭环处置,实现风险隐患整改率100%。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气瓶充装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气瓶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自排自查,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措施;组织开展充装单位监督抽查,重点抽查充装单位是否持续满足充装许可条件,是否建立具备自动采集、保存充装记录等功能的信息化平台,抽查充装前后安全检查记录和充装记录等是否满足安全技术规范和本单位管理制度的要求,对超范围充装、超检验有效期充装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二是开展油气长输管道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油气长输管道建设和使用单位依法依规履行管道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装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制度,持续提升法定检验覆盖率;加强对油气输送管道安装和使用过程中法定检验的监督抽查,发现重大隐患和系统性风险,及时向当地安委会报告。三是开展电梯隐患排查治理。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意识,按照电梯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履行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加大对电梯维保质量和检验质量的监督抽查力度,对不按技术规范开展电梯维保和检验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四是加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安全工作。在有关部门确认既有建筑物加装电梯的井道、地基等结构符合建筑、消防等方面要求的前提下,严格实施监督检验,并做好相关使用登记工作;健全技术保障基础,将加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新技术应用及时进行总结分析,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有序开展。五是开展大型游乐设施隐患排查治理。以旅游景点为重点,督促使用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员工安全培训,相关操作、维修人员持证上岗,认真做好日常检查工作和记录,按时注册登记、及时报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乘客束缚装置整改、设备定期检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专项应急预案制定的有效性等内容。(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乡镇、应急管理局、发改委、住建局、城管局、文旅广电局等相关部门单位在职责分工负责)

(四)开展特种设备基础管理大提升行动。一是强化基础管理全面摸清特种设备底数,做到“应登尽登”;全面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按照要求及时申报并接受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做到“应检尽检”;全面开展特种设备现场安全检查,做到“应查尽查”;全面督促使用单位抓好隐患整改,做到“应改尽改”;全面从严执法,对违法行为做到“应罚尽罚”。 二是提升信息化水平。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特种设备安全领域的应用,加快推进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和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湖南省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工作履职指南(试行)》宣贯活动,逐步建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负责、检验机构技术支持、监管部门执法监督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责任机制。出台以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定期检验率、违法行为查处率、日常监督检查完成情况为核心内容的《平江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考核办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水平。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弘扬“四特”精神,打造一支守初心、担使命、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队伍。五是加强安全应急管理。建立健全全县特种设备应急管理体制,完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专家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节假日、重大活动和极端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预测预警预防,督促、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有效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专项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大应急救援装备投入,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在职责分工负责)

(五)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大执法行动。一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大对特种设备生产、使用、检验检测单位的监督抽查力度。依据省里组织的对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抽查计划,督促相关单位(机构)落实安全责任,提升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组织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督抽查,重点使用单位抽查率为100%,其他使用单位抽查率不低于20%。二是依法加大特种设备“打非治违”力度。巩固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和行政执法相结合的机制,动真格、出实招、敢碰硬,集中打击、整治一批当前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尤其要严厉重处使用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及时曝光特种设备严重事故隐患和典型违法案件。规范特种设备监管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防止发生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现象。(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在职责分工负责)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6月)。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按照本方案目标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明晰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分解落实。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0年7月-2021年6月)。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按照行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积极开展督导检查、宣传,充分发挥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主体作用,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发动行业组织、检验机构、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

(三)巩固推进阶段2021年7月-2022年6月)。根据行动开展实际情况,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巩固工作成效。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为导向,组织开展工作评估、督导,深化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7月-2022年12月)。对行动计划实施过程及效果进行评估,总结提炼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经验做法,巩固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分年度总结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并于每年12月15日前报送县市场监管局办公室。2022年12月,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对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并于12月5日前报送县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及县安委办。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组织领导,市局成立由局长何昌美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总工为副组长,各股室和基层所为成员的全县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负责工作调度、情况报送、工作督促、协调指导等日常工作。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摆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狠抓工作落实。

(二)细化方案落实。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按照专项整治工作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科学确定工作目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出台实着实策,把专项整治抓出实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强化督促指导。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动态检查和过程检查,强化责任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市安委办将对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

(四)严肃问效问责。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监督,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预期没有完成任务的,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五)增强行动合力。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大工作举措、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发挥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与各参与部门和单位的协同协作,强化联合执法,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