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岳阳日报 2022-12-28 14:59
| | | |

12月27日下午,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根据大会日程安排,本次大会共有三项议程,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汪涛主持。其他大会执行主席是(以下按姓名笔画排列):仇新华、方平波、刘志强、刘沅、李正钧、余子鹏、余风祥、易拓新、周拥军、翁桂萍、黄志强、曹合群、彭公穆、喻飞跃、蔡勋华、戴文慧、戴丽。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马娜、黎作凤、向伟雄、刘启峰、谢群、邱虹、李建华、谢运策、谢胜、李美云、李永丰、刘晓英、赵岳平、黄俊钧、喻文、田文静、张中于、万岳斌、李劲松、陈阁辉、魏淑萍、张世愚、秧励、万五龙、刘铁健、李文、李运帷、张赟、范泽容、高鸽子、孔福建、简龙湘、李胜昔、梁鹤涛、谢春生、陈美中、杨莉、胡春莲、黄建文、汪四新,大会主席团成员。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50人,因病因事请假44人,实到406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娜代表岳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马娜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开局之年。在省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和中共岳阳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打造人大工作“升级版”,突出重点,体现特点,形成亮点,推动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开新局、谱新篇、展新貌,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高水平建设。

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2次,颁行地方性法规1部,作出决议决定4项,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7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4次、集中视察3次、专题询问1次、工作评议6项、省市重点课题调研4项。

马娜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成效显著,一是铸牢忠诚品格,在强化政治自觉上提升新境界。思想理论武装入脑入心,人大制度实践走深走实,党委意图贯彻坚定坚决。二是服务中心大局,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更加强劲,推动生态环境更加秀美,推动城乡融合更加协调,推动民生福祉更加改善。三是致力良法善治,在推进市域治理上取得新成效。发挥了立法引领推动作用、“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和公平正义导向作用。四是发挥代表作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探索新路径。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不断优化服务代表依法履职。五是聚焦提效升级,在打造工作品牌上实现新突破。在提升履职效能、服务本领和整体联动上创新突破。六是坚持固本强基,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塑造新形象。加强了党的建设、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

马娜说,一年来,常委会和全体代表一道,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共同打造人大工作“升级版”。我们深刻体会到,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必须坚持服务大局这一鲜明主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必须坚持创新发展这一时代要求,努力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胜势。

我们真切感受到,常委会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人大常委会悉心指导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老领导老同志支持、常委会组成人员共同努力和全体代表辛勤付出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密切配合和全市各级人大忠诚履职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充分信任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我们清醒认识到,常委会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地方立法的质量和效率需要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刚性需要进一步增强,“双联”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拓展,

常委会自身建设和基层人大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我们将虚心听取代表和各方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马娜指出,2023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常委会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中心工作、聚力民生关切,依靠代表,依法履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岳阳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马娜强调,一是要更高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有效执行和贯彻落实。二是要更高效能依法履职尽责。要突出特色立法规,强化职能抓监督,聚焦重点议大事,依法任免保发展。三是要更高水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人大代表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机制,拓宽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渠道。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四是要更高标准建设“四个机关”。构建更重质效的人大运行系统,构建更加管用的人大工作常态化体系,构建更加紧密的人大工作协同机制。

马娜号召全体人大代表,乘着党的二十大浩瀚东风,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岳阳市委坚强领导下,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进一步焕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激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岳阳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简龙湘同志所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胜昔同志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市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市委有关部门和团体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岳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县(市、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