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大爱平江

“大爱平江”,让致富梦不再遥远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12-20 09:06
| | | |

“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行动短短2年内已成为全国社会扶贫典范,其扶贫网络平台已筹集爱心款1.5亿元,发放帮困资金和物资6000多万元,精准结对帮扶2.2万多户、6.1万多人。9月23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平江,了解“大爱平江”的成功运营经验。

“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基金会) 是平江县委、县政府支持成立的社会扶贫机构,于2017年初由88位平江人发起。目前已联结20个行业、12个异地商会和乡友组织、200家爱心团体、6000多名志愿者、近1000家县内外企业、6万多名爱心人士参与扶贫。

平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熊江新告诉记者:“‘大爱平江’扶贫网络平台让帮扶主体可以在网上便捷地找到帮扶对象,为爱心人士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今年,平江县按照省委要求,利用“大爱平江”扶贫网络平台推进“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在平台找到帮扶对象,线下多次走访,帮助确定帮扶产业。“寓外乡友”也通过平台参与“户帮户 亲帮亲”活动。

结对帮扶是“大爱平江”社会网络扶贫的主要方式。两年来,社会结对帮扶11730户,发放帮扶资金和物资折合4100万元。同时,开展专项帮扶(指对因病、因灾、因学、因残返贫致贫的城乡特困户进行的帮扶)。中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松柏在往北京的高铁上,用手机线上结对17户贫困乡亲,在8月底上户走访;远在广东的童育林通过平台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2户,并发动自己的客户、朋友帮扶40户。截至9月20日,“大爱平江”网络帮扶爱心人士已超过3万人。中国社会扶贫网“户帮户亲帮亲”湖南专页数据显示,平江已扶数70735次、帮扶物品数14331件、帮扶服务数241830次、帮扶资金400多万元,除帮扶物品件数名列全省第二位外,其他三项数据均名列全省第一。

2019年,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和“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共同打造的“华声宏志班”在平江一中开班,对60名该校困难学子高中阶段每生每年资助1万元,累计捐助金额为540万元。

据了解,平江一中“华声宏志班”资助对象为平江县内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2019年至2021年录取到平江一中的新生及其他特困家庭子女。长寿镇花园村年仅46岁的方偿春,2018年突发疾病去世,留下妻子、2个未成年的儿子和70多岁的母亲。“大爱平江”对其母亲和2个孩子给予资助。今年,大儿子被录入“华声宏志班”,高中阶段每年可获得1万元资助。“要不是‘大爱平江’,我们这个家早就散了。”其妻也被爱心人士安排在超市上班,每月有近3000元收入。

从平江开始,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还将计划3—5年的时间覆盖到全省5—10个县,总捐助的善款将达千万元以上。“大爱平江”与华声在线的这一次合作,进一步为“大爱平江”拓展了帮扶模式,也为巩固脱贫成效提供了更多的可借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