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引领群众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安定镇 2023-11-01 08:55
| | | |

  夜色降临,安定镇江东村文化广场开始热闹起来,村民们有的跳起广场舞、有的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有的玩起乒乓球,不仅有三五成群的本村村民,连邻村的老百姓也慕名而来。群众不再留恋牌桌,跳舞、健身等积极向上的文化生活已经成为该村村民的生活常态。


  今年,江东村积极开展“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创建工作,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以特色文化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己任,阵地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建起了乡村“家前十小”:一个小广场、小书屋、小戏台、小讲堂、小法制宣传栏、小体育健身设施、小型数字文化服务设备、一个乡风文明理事小组、二支小业余文艺队伍、一支小文旅志愿服务队伍。将乡风文明、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工作融入到特色文化实践中来,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让文化实践更接地气,使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得到有效发挥。


  目前,江东村拥有业余文艺队伍2支,全年开展活动20余次。每天傍晚,各个群众文艺队伍组织在广场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组织成立了乡风文明理事会,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傍晚课堂”活动,把每一个广场舞聚集地办成一个微课堂,教授新舞曲、开设法治讲堂、复兴少年宫等场所,给留守儿童辅导课后作业、开展自护教育等,共开展“傍晚课堂”活动10余场次,惠及群众500余人。


  在创建的同时,江东村注重以创促进,以点及面,发挥文化阵地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主导和引领作用,加强阵地建设,为政策宣传、文明创建、移风易俗服务,根据群众需求组织好、开展好各类文化活动,真正实现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整体推进全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江东村将继续深入实施文化育村战略,始终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创建“最美潇湘文化阵地”为契机,化无形为有形,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让村民参与活动有场所、接受教育有阵地,不断丰盈“文化粮仓”,向村民递交一份满意的文化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