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天岳街道:文明实践活动,这样干

来源:今日平江 2023-10-08 16:27
| | | |

  天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于2021年,是集思想引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活动中心。实践所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紧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持续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丰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居民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传播思想理论  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目标任务,统筹整合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红色文化基地,深入村居、屋场结合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用乡音传递党音,推动党的 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坚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科学理论教育实践活动228场次。

丰富文明实践活动  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


  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文化活动有声有色,结合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活动等经常性开展文艺培训、趣味比赛、舞蹈表演等活动,运用节日庆祝仪式,推广中华传统礼仪、文明习俗;二是主题活动“花样百出”,开展普法宣传、爱心义诊、“学雷锋”、光盘行动等活动,大力培育道德新风尚;三是“品牌”活动成效初显,紧扣“小手拉大手”工作思路,常态开展“五点小喇叭·播音员”活动,对文明创建、禁毒、防溺水、反电诈等进行广播宣传,充分激发中小学生在社会责任感教育中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凝聚文明力量。

探索志愿积分兑换  激发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积极探索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激励机制,科学制定积分量化清单,丰富拓展兑换点,实现积分公开化、选择多样化、兑换便捷化;定期组织开展志愿积分兑换活动,评选表彰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激发全社会志愿服务积极性、参与度和可持续性,今年7月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小积分·爱心奔赴双循环”志愿积分集中兑换仪式,吸引了1000余人群中到现场参与活动,有效推动全街道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