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积分制推动移风易俗,小善举加分大文明

来源:梅仙镇 2023-10-19 09:33
| | | |

  为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今年来,梅仙镇积极探索移风易俗“积分制”,以参与移风易俗志愿服务、主动遵守移风易俗规定等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不仅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情,还为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新思路。

  “今年孩子结婚,喜宴的标准都遵照了村里红白喜事公约要求,我们也经常参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劝导,我们家已经攒了35分,可以去超市兑换冬天必备的保温杯了”梅仙镇三里村村民易大哥笑着说道。比起用积分兑换抽纸、油、米等物品,更吸引村民的是可凭积分登上村级移风易俗“红榜”。根据梅仙镇三里村移风易俗的相关规定,登上“红榜”的村民在评选优良家风家庭等奖项或其他优惠政策时,将被优先考虑。违反相关规定的家庭和个人,将以“黑榜”形式进行公示,并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

  梅仙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范杜鹃表示:“积分制的作用非常明显,如今越来越多的村(社区)合作建立了志愿服务积分超市,村民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更积极了,也能更自觉地遵守村规民约。村庄的治理不再仅仅依赖于传统的行政手段,而是通过这种激励措施,形成了村民自我管理与监督机制。”

  “攒积分”带来的成就感,提振了梅仙镇各村(社区)村民的“精气神”,村民变“被动干”为“主动干”,移风易俗规定、村规民约也成了村民都愿意遵守、乐意去做的事情,“积分制”的推行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实现小善举加分大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