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天岳街道:端午节家庭文明建设活动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6-16 15:41
| | | |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端午节来临之际,6月14日晚7点,天岳街道党工委联合县妇女联合会开展了“品味端午,传承文明”端午节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凝聚家庭力量。

  活动开始,志愿者首先为大家讲述中国扇的历史由来和制作技巧,“团扇的制作讲究色彩搭配,大家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行创作。”每组家庭聚精会神得听着,家长和孩子们都对制作团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纷纷开始制作团扇,展现自己的艺术细胞,只见孩子们先对颜料色彩进行挑选,然后小心翼翼地用笔刷蘸取颜料涂在扇面上,并时不时互相交流讨论涂色意见。

  在家长和孩子的精心搭配下,原本素白洁净的扇面被点缀成一幅幅多姿多彩的艺术作品。活动现场,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大家拿着自己做好的团扇相互展示,一起合影留念,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手工活动不仅能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同时也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情感。

  “哇,太好看了,闻起来好香”。在大小朋友一阵阵兴奋声中又开始了端午节家庭文明建设的第二个活动——制作艾草香包。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将香囊制作的材料——布料、艾草、挂绳等分发到大小朋友们手中。大家兴致盎然,认真细致地制作着各式各样的香囊。许多小朋友是第一次制作香袋,有的拿着材料在细细研究,有的边看边问,现场气氛热闹。“古代临近端午时,有人将艾叶编成虎形,或将彩色帛剪成虎形,粘上艾叶,粘在头发上或戴在胸前,以驱除瘟疫,辟邪......”10余组家庭一起学习了艾草香囊制作方法,用一个个精美的香囊,传递我们的美好祝愿,传承好家风。

  萋萋苦艾纳香囊,传承千年未泯香。此次“巧手做香囊,传承好家风”迎端午特色活动,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亲手制作中还传承了好家风、好家训,更亲身体验到了中国端午节传统民族习俗——做香囊的乐趣。

  下一步,天岳街道将继续以家庭工作为抓手,以“小家”带动“大家”,汇聚“大家”力量,呵护“小家”幸福,真正让文明从家庭出发,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家庭和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