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榜样的力量

他是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 第一位指导学生在国赛平台上获奖的老师 李加强,你真“强”!

来源:岳阳日报 2023-09-13 15:16
| | | |
  指导学生网络布线
  21年前,一个学计算机专业,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立志要为家乡孩子带去一个更好的职业未来。于是,他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专注培养计算机网络技术型人才。他就是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平江名师奖”获得者之一的李加强。
  放弃“大有可为”毅然回家乡
  2002年,刚从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李加强踌躇满志。那时候,计算机网络技术是新兴行业,大有可为,前途无限的李加强却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平江县发展。
  当时的平江县,职业教育还比较落后,尤其是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人才非常缺乏。很多人疑惑,李加强好不容易走出了大山,为什么又要回来?可只有从大山里走出来的他知道,这里的孩子要接触到真正专业的计算机知识有多难。于是,他带着满腔抱负走进了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任教,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家乡的孩子们,让他们未来在职业上有一个更好的选择。
  “我这个人比较执着,在一个岗位上,认定了就要一直坚持下去,把它做好!”这些年里,李加强见证了学校教学设备越来越先进,也见证了计算机行业的快速发展。他深知,只有自身在专业上不断学习与进步,才能培养出跟得上时代步伐的学生。
  于是,李加强一直坚持同国内外的专家交流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体系,突破专业能力。2019年至2022年,他连续4年在多项省级学生技能竞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14年都和学生们“泡”在实训室
  2009年至今,李加强一直带着学生进行计算机网络布线竞赛项目研究。14年间,他和学生们“泡”在专业实训室里,共同成长,一起突破技术上的重重难关。终于,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网络布线赛项上,李加强带领的学生团队代表湖南省,斩获该赛项二等奖,实现了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在国赛项目上的新突破。
  “学习上,李老师是一位严格的师傅,在他的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技术。生活上,他像一位好父亲,时常关心我们。”学生刘新说。
  职业教育培养的是技术技能型人才,所以在日常训练中,李加强总是精益求精,要求学生每一个项目、每一道工序都反复练习。
  李加强指导的学生团队已连续多年获得省、市级技能竞赛一等奖,今年还有两名学生凭借着国赛二等奖的优秀成绩,获得了免试进入高校学习的机会。
  “每次看到学生在竞赛中取得一点成绩,特别是看到他们毕业后学有所成,我总是很动容,这是我一直坚持的方向和初心。”至今,李加强还清楚记得,曾有一位毕业多年的学生来看望感谢他的情形,“说明我在他心目中,是真的给他专业成长上提供了帮助,这让我特别欣慰。”
  工作中是个毫不吝啬的传授者
  “李加强老师是一位非常热心、乐于助人而且专业能力非常强的老师,他总是毫不吝啬地传授他的带赛经验给我们,对我们自己带赛有非常大的帮助,他也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同为计算机专业教师的李叶红说。他们这些老师每次有计算机技术上的疑惑都会去找李加强,因为他总会第一时间赶来帮大家顺利解决。
  “李加强老师是学校建校以来,第一位指导学生在国赛平台上获奖的老师。而且,学校已经连续7年在市级技能大赛中斩获团体一等奖,在省赛中收获近200个奖项,这些成绩都来自李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李清龙竖着大拇指介绍道。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能够从落后到实现跨越式发展,现在办学实力跃居全市前列,正是有许多像李加强这样优秀的老师在砥砺前行。
  近3年来,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已经为各行各业累计培养电工、焊工、旅游与电子商务等专业人才12000余人,为助推平江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贡献了职业教育的担当。
  李加强说,同所有的老师一样,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他有时忙起来顾及不了家里,这么多年来都是妻子一个人默默承担,且毫无怨言。说到这里,他沉默了一下,但很快目光又坚毅了起来:“我会继续坚守。认定了这份职业,就要一直做下去!”( 黄诚成 陈振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