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榜样的力量

毛馨瑶:好少年是这样成长的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4-26 08:52
| | | |

“乐于奉献,是我们班的领头人”这是同学眼里的她,“团结同学,是我的得力助手”这是老师眼中的她,“孝顺自律,是我的贴心棉袄”这是父母心里的她,她是2023年岳阳市新时代好少年,城北学校380班的毛馨瑶。

乐学乐行

毛馨瑶坚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并将此理念践行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她不仅学习成绩优异,兴趣爱好也涉猎较广。“5岁时我因为平衡车而爱上了运动,当时还去了长沙、武汉等地参加了比赛,拿到了亚军。”毛馨瑶说,平常除了积极参加登山、游泳、跳舞等体育活动,她还经常报名参加一些文学竞赛。

每日晚饭过后,毛馨瑶便与黑白琴键为友,她坐在钢琴椅上感受着节拍,双手随着琴声的韵律舞动。练琴已经成为了毛馨瑶每天的习惯,这一习惯她坚持了4年多。“每天这个时间段,她都会弹上一个多小时钢琴再去做别的事。”在妈妈眼中,毛馨瑶是个自律好学的孩子,“比起出去和别的小朋友玩,她更爱呆在家里看些杂志和名著。”

去年年初毛馨瑶通过了钢琴六级,近两年她获得了第十九届“星海杯”湖南平江赛区钢琴儿童A组金奖、第八届KJC亚洲国际艺术节钢琴儿童B组一等奖、全国小学生优秀作文选一等奖等荣誉证书。

向上向善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一良训在11岁的毛馨瑶心中,早就生根发芽。在学校里,她协助老师组织活动,她积极承担责任,带领同学们去跑操、办黑板报;当同学们遇到困难时,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不管是一道习题、一块橡皮,还是一份捐献出去的礼物,都是她热心肠的体现。

2019年底,在一次“牵手福利院”的联谊活动中,亲身感受到福利院小朋友的生活情况后,毛馨瑶内心大有触动。“活动结束后,她回家就哭了,便拉着我买了些礼物送给福利院的小朋友们。”毛馨瑶妈妈对记者说道,“能给别人带来快乐,她自己内心也会得到满足。”

“我想帮助他们,如果可以,希望把我的幸福也分一半给他们。”自此之后,毛馨瑶便开始热心于公益活动。她曾报名参加了创文服务活动,志愿帮忙打扫街道卫生。她还多次报名参加“1元城市生存挑战赛”,把比赛中赚到的钱换成了礼物,送给了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和敬老院的爷爷奶奶。

毛馨瑶以求知的姿态书写对生活的热爱,以践行的方式表达对旁人的关怀。谈到未来打算时,毛馨瑶说:“我会继续以昂扬的姿态面对学习,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不负新时代好少年这个称号。”(图文:谢鸿  摄制:邹泓涛、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