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榜样的力量

100岁!致敬老兵凌南清

来源:今日平江 2022-11-07 09:05
| | | |

11月4日,失散老红军凌南清迎来了百岁生日。关爱抗战老兵的团队以及凌爷爷的亲属们欢聚一堂,共同为凌南清老人庆祝百岁寿诞。

当天上午,在生日会现场,大家围坐一起唱生日歌,为凌爷爷送上鲜花和蛋糕。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中,凌爷爷许下生日愿望:“希望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向前,也希望在座的各位都身体健康。”爷爷颤巍巍的声音中,仍然透着些许豪气。

与凌爷爷同座的是另一位老兵,中国第一代伞兵中的一员——谢慈友,他身着军装,与凌爷爷相拥,向凌老致敬并送上祝福:“祝您百岁寿辰快乐!”面对镜头,凌爷爷向大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凌南清生日会上敬礼

当聊到革命战争时期的往事时,凌南清老人心潮澎湃,他语调越发激昂:“我10岁就成为红军的一员......”据了解,凌南清于1922年出生在童市镇的革命家庭,父亲凌云汉、姑妈凌迪然等都参加了革命。在革命家庭的熏陶下,凌爷爷7岁就参加了平江北十三区第三乡苏维埃儿童团,并且10岁时他就参加红军,曾在江西万载高树、修水桃树港等地作战多次。“在湖北作战时,我和队伍走散了,后来遇到了副师长魏平,我在江西一带投身于游击战中。”

凌爷爷的父亲、姑妈相继在战争中牺牲,使他更加坚定作战到底的决心。之后,他一身戎装,走上了抗日前线,先后参加了两次长沙会战。自1950年后,他担任过周方乡大队总支书等职。

▲凌南清家中的勋章

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却历历在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爷爷身上佩戴的一个个勋章,都是他英雄事迹的剪影。

跨越世纪,凌爷爷初心如炬,直到现在他还经常说:“我们的革命队伍是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的革命队伍,只要党需要,我还要听党指挥,努力革命,若有战,召必回。”

虽然已经百岁了,凌爷爷仍强调自己身体还很健康:“我很幸运,能看到儿孙满堂,能吃能走,很少去医院,也能自理生活。”

百年岁月峥嵘,凌爷爷是党的历史的见证者,更是中国革命的实践者。如今,他的战斗经历都成了后人学习的珍贵教材,他的抗战精神也将一代代传承下去,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