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榜样的力量

最美退役军人 | 黄资江:铁血奉献显柔情

来源:新湖南 2022-07-22 09:12
| | | |

铁血奉献显柔情

——记平江县“最美退役军人”黄资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磊 通讯员 何九九 童丹平 余泽斌

幕阜苍翠,昌水逶迤。在平江县南江镇躁溪村,人们一提到退役军人黄资江,总会竖起大拇指。在他们的眼里,黄资江人善心热,肯帮忙,“不愧是当过兵的好伢子”!

热血男儿心中都有军人梦。2010年下半年,在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就读2个月以后,黄资江响应国家号召,光荣参军。

2015年9月,黄资江在部队成功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从部队退役的他又回到长沙职业技术学院,仅用了一年半时间,拿到了大学毕业证。

扎根一线

2017年1月,退役后的黄资江被分配到平江县余坪镇政府,在扶贫办工作。

当时,余坪全镇有2000多户贫困户、8000多名贫困人口,可扶贫办只有3个工作人员,五个“一批”的国家政策全都要统计到位,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黄资江走访了全镇至少一半以上的贫困户。他们还要对贫困户的贫困程度、家庭条件等进行深度考核,看是否真贫,了解致贫原因,并制定帮扶措施。这是一项繁琐而又辛苦的工作,可军人出身的黄资江没有任何抱怨。他在扶贫办一待就是2年半。

2017年至2018年,由于工作需要,黄资江参与了“大爱平江”对贫困户的走访。他觉得有些人的贫困情况简直无法想象。

有一户人家,男主人以理发为生,30元包理发一年,其父亲摔断了腿,母亲、妻子患有有精神病,儿子的精神病不明显,但已有苗头。可男主人仍然对生活充满信心。只要别人有理发的需要,他就会骑着一辆破旧的摩托,随喊随到。

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回来以后,黄资江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他同情这些人的遭遇,也更加坚定了那颗善良的心。

黄资江自己负责结对帮扶3户人家。其中1户为40多岁的单身汉,跟母亲一起生活,靠捡破烂为生。每次在镇上捡了塑料瓶,他都会把瓶子洗得干干净净,再拿回家。别人对他的做法表示不理解,可他却依然我行我素。一个看上去傻里傻气的人,居然能够把古书里的故事讲得绘声绘色。

黄资江每个月都会到他家里去看望一次,了解他的困难,听他讲古书。2018年大年三十,黄资江来到该贫困户家里,拿出400元慰问金,暖了贫困户的心。

黄资江在扶贫办的时候,正是扶贫工作最辛苦的几年。做不完的资料、做不完的表格,让黄资江觉得身心俱疲,甚至不堪重负。但想想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又继续充满力量,投入工作。

“哪里有需要,我就可以去哪里。”2019年6月,黄资江做完了分管的所有迎检工作,准备好所有迎接国家检查扶贫工作所需的资料。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基层干部到招商引资一线锻炼工作的号召,选调到平江县高新区招商科,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为全县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奉献爱心

今年年初,正在高新区招商科上班的黄资江接到了岳阳市红十字会的电话:“您好,请问您是黄资江同志吗?经过检索,我们发现您的HLA分型资料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相合,请问您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吗?”

原来,在2017年8月9日,余坪镇政府组织全体工作人员义务献血。医务人员问黄资江愿不愿意加入“中华骨髓库”,他毫不犹豫地答应。

在献血400CC后,医务人员另外留下黄资江的一小管血,作为骨髓匹配的基础。由于工作很忙,黄资江自己都忘了这档子事。直到年初的那个电话,他这才记起。

今年1月7日,他来到平江县人民医院,说明情况后,医生给他抽了12小管血。有10ml血被送到北京检验,经过高分辨检验,得知基因点完全匹配。

随后,他又来到岳阳市人民医院进行全身体检,发现居然有三个小问题:早期负极、心率不齐、血压数据偏高。

这可怎么办,不能帮助别人了?黄资江心里着急得不得了。

2月11日,刚过完农历年,在家里休息了几天的黄资江来到平江县伍市镇医院复查。检查完毕,那几个小问题都不复存在。这可把他高兴坏了,马上就打电话告诉了岳阳市红十字会。

3月25日,黄资江来到岳阳市中心医院住院。从26日开始,他必须要皮下注射5天动员剂,将造血干细胞从脊椎部位催发出来,从而生长到全身血液里。每天早上8时、晚上9时各打一针。

打了动员剂过后,黄资江腰疼得整整5天没睡好觉,每天必须要等到凌晨三四点才能睡着,偶尔还伴随发烧、头疼。

晚上,他一个人睡在宾馆,没有家人陪同。因为当初接到岳阳市红十字会电话时,黄资江的母亲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太吓人了,她不同意这种做法。

为了帮助到别人,善良的黄资江选择瞒住父母。3月29日晚,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前一晚,黄资江激动不已,忍不住打了个电话给舅舅。但特地交代舅舅,不要告诉父母。

3月30日6时,黄资江皮下注射动员剂完毕。8时,采集造血干细胞开始。他躺在病床上,右臂插着两根针管,一根插动脉,一根插静脉。他必须这样躺着,长达6个小时,并且右手臂不能弯曲,不能用力。他回忆道:“我还以为手断了呢!”

医生从黄资江的血液里抽取200CC造血干细胞,由专人送到湖南省湘雅医院。鲜红的血液,跳动着喜悦的音符,欢快地进入一名14岁的女白血病患者血液中,给女孩带去生的希望。

捐献成功,黄资江成为岳阳市第4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黄资江的舅舅和医护人员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黄资江却说:“作为一名曾经的人民子弟兵,退役后能尽到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去传递生命的希望,这很有意义,也很自豪。”一直到捐献完毕,父母才知道自己儿子的壮举。

捐献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黄资江的右手根本就使不上力。到了吃饭时间,他只能用左手,用筷子不熟练地把饭菜夹起来。“有时真的想把筷子扔了,但一想到那个14岁的女孩,我浑身又充满了力量。”他时刻不忘自己的军人本色。

“再见了战友,再见了军营,再见了我曾生活过的地方。”这是平时黄资江总会轻轻哼唱的歌曲,是他最喜欢的《别军营》。他总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我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