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榜样的力量

“德耀巴陵”平江专场举行 讲了这五位道德模范的故事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5-20 08:54
| | | |

5月19日,我县举行了“德耀巴陵”,岳阳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基层宣讲平江县专场活动。

活动宣讲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位道德模范的故事。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讲话,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戴文慧出席,县委书记李勇致辞。县领导鲁勇、田浩、李泓、李三军、吴向前出席。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真善美。”李勇在致辞中表示,平江县将以此次宣讲为契机,充分发挥公民道德建设中的榜样力量,采取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热潮,同时进一步依托文明实践阵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努力在全县形成人人争当道德模范、个个争做身边好人的良好氛围,为平江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提供强劲的精神力量,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平江是一块红色沃土,也是一块崇德向善的热土。”刘启峰表示,近年来,平江县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群众性精神文化建设等工作,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活动,有力弘扬了时代新风、引领了社会风尚。希望平江县委、县政府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工作为依托,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加强先进典型的选树推介,加大宣传宣讲力度,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以实实在在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平江力量。

随后,活动以宣讲和访谈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我县这五位道德模范的故事。

一、助人为乐事迹宣讲

▲宣讲员 王湖妹

扶贫、助学、济困……他用实际行动兑现着从小立下的学习雷锋的宏愿,从参加工作到今天的43年里,他累计捐赠爱心款物90余万元。他就是湖南好人、第四届岳阳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革命老区的活雷锋”凌佳奇。

▲道德模范 凌佳奇

“我对我帮助过的学生说,以后你们有工作了,不用来报答我,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吧!”

二、见义勇为事迹宣讲

▲宣讲员 王永林

在大巴着火的危急关头,阳鹏放弃第一时间逃生的机会,一边疏导乘客,一边迅速救人。前面的乘客逃生了,后面的乘客得救了,一个个都撤离到了安全地带,而阳鹏却被烈火层层包围。最终造成全身烧伤总面积92%,深二度40%,三度40%,一度生命垂危。

▲道德模范 阳鹏

“我是一名军人,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

三、诚实守信事迹宣讲

▲道德模范 危李

“订单接了再反悔,就是不诚信,不诚信的企业是无法生存下去,这笔订单即便亏钱,我也会做下去。”47岁的危李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五级伤残退伍军人。他的公司是一家以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家纺企业,公司70%以上的员工均系残疾员工,22年来累计安置残疾人和退伍军人就业470多人次。

四、敬业奉献事迹宣讲

▲宣讲员 杨邵峰

一只多处磨破了的黑色提包,一顶用了三年的草帽,30余本整齐叠放的扶贫日记,还有56户彻底摘掉贫穷帽子的帮扶家庭,诠释着彭庆文这位普普通通检察人的扶贫初心与忠诚担当。

▲道德模范 彭庆文(左)

“贫困户没脱贫我不走,贫困村没摘帽我不走,贫困面貌没改变我不走。”

五、孝老爱亲事迹宣讲

▲宣讲员 陈枝子

悉心照料身患癌症的婆婆,11年如一日照顾病瘫丈夫,马芬用自己对家人尽心尽力的照顾和对丈夫不离不弃的坚守,诠释了“孝老爱亲”这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道德模范 马芬

“我没想过放弃,我只是想着把这个人救活了,我这个家就是完整的家。”

让我们向他们学习,争做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者、践行者、引领者,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记者:尹伊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