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重要精神

我县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大会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2-16 08:40
| | | |

2月15日,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大会召开,县委书记李勇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份使命。全县上下务必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铆足干劲拼劲韧劲,全力以赴打赢决胜之战,为平江建设“一城四区”、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作出更大贡献。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主持。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全体在职领导出席。

“2023年是我县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决胜之年’。”李勇说,今天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会,目的就是要旗帜鲜明抢开局、迎决战,动员全县上下众志成城、锚定目标、铆足干劲,以决战决胜之势聚力攻坚,奋力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后胜利。

李勇强调:

要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坚定信心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县委县政府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是百万平江人民多年以来的共同期盼,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乎平江荣誉形象的提升,关乎湘鄂赣边产城融合新城的建设,关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更关乎市民群众福祉的改善。全县上下务必充分认识重大意义,提升攻坚克难的豪气;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增强创建成功的底气;充分认清严峻形势,亮出背水一战的勇气,进一步坚定信心、下足决心,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决胜战。

要咬定目标、动真碰硬,精准发力攻坚。全县上下要咬定目标持续发力,争分夺秒攻坚冲刺,对标对表逐项把关,查漏补缺完善提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高质高效做好各项工作,让创建成果经得起专家测评,经得起人民检验。文明创建是开卷考,必须对标对表,紧扣测评体系这个“考试大纲”,补短板、强底板、树样板,逐项对标、精准发力,确保高分“交卷”;文明创建是硬骨头,必须全力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以赴在基础建设上、提升素质上、城市管理上、全面创建上集中攻坚,坚决啃下“硬骨头”;文明创建是协同战,必须上下同心,充分发挥群众在创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精心策划活动,精准搭建平台,精确拓展领域,让文明创建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

要加强领导、明责加压,狠抓工作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综合性强、覆盖面广、关联度高的系统工程,各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全体县级领导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亲自调度、亲自督导、亲自推动;各县直单位、乡镇(街道)要严格履行主管责任和属地责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要从严从紧开展督查,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实。

彭方建指出

要坚定目标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坚定创建信心,进一步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掀起全域创建、全员创建、全面创建、全程创建的新热潮。要压茬推进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倒排工作计划,紧密安排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查找短板,并实行挂号销号,逐一抓好整改;要剖析问题成因,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杜绝问题反复出现,切实提升创建质量和水平。要勇于担当抓落实。县级领导、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和相关村(社区)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任务,始终与县委、县政府思想上同心、行动上紧跟。要凝聚合力抓落实。进一步转变作风、做实保障、严实督查,凝聚起创文的磅礴力量,齐心协力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鲁勇通报2022年平江县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田浩作工作报告。相关单位作表态发言。17个专项工作组和15个重点单位现场递交创文责任书。

参加会议的有:县人大、县政协各委办主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责任单位全体班子成员,重点指标体系任务部门创文办主任,部分二级机构负责人,其他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文明创建工作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以及分管文明创建工作负责人(宣传委员),汉昌街道、天岳街道全体班子成员,中心城区各社区和城中村全体班子成员;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相关人员;省级及以上文明村镇主要负责人;各行业、各系统、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快递公司和外卖公司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