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高义岭老人的幸福“食”光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4-10 09:24
| | | |

高义岭社区老年助餐餐厅,让60岁以上老人优惠吃,环卫工人每周五免费吃,每天不少于十菜一汤,暖心守护老年人的幸福“食”光。

老年助餐服务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天岳街道高义岭社区居委会积极发挥基层服务作用,聚焦社区内高龄老人多、空巢老人用餐难的问题,打造了“社企合作+老年助餐”养老模式,开设了便民利民的社区老年助餐中心。

“为了让老年助餐中心可持续发展,前期我们对辖区内餐馆场地、环境、位置,特别是老板为人处事、是否有爱心等进行了走访。我们社区采取餐厅与社区合作模式,对60岁以上老人每餐补贴4元,居民再付8元,一共是12元,十菜一汤,营养均衡,让老人吃得饱,吃得好。”天岳街道高义岭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海清说。

记者在悦天城北苑高义岭社区老年助餐中心看到,总面积约100平方米的餐厅,可同时容纳50人就餐,餐厅配备有打卡机、炉灶、冰箱、桌椅等设施设备,就餐环境温馨舒适。助餐中心准备了十余种菜品,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食材新鲜,得到社区老人和环卫工人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高义岭社区居民单孟媛今天有事忙去了,中午到这里来就餐,她高兴地说:“太方便了。”环卫工人何培根和李和平也在这里吃饭,他们还可以享受每周五免费用餐。“我们平常上班忙,没时间精心做饭,这里吃得开心,很满意。这是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怀。”

11点30分左右,随着社区老人和环卫工人的有序落座,一盘盘美味可口的菜肴陆续上桌,大家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享受美食,一边拉拉家常,谈论着社区的变化,幸福感油然而生。

通过一个多月的营运,餐厅老板李跨光深深感受到社区搞助老餐厅的意义。他说,要认真炒好每一个菜,让老人和环卫工人吃得开心、吃得放心。

天岳街道高义岭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海清告诉记者,下一步,如果资金充足,社区将进一步提高标准和延伸服务,对辖区内特困群众和大病患者逐步实行免费,还将把高龄老人或残疾等行动不便的居民纳入志愿者送餐模式,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靠。

“小饭碗”装着“大民生”,这是我县推动老年助餐服务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已经开办了多家老年餐厅,优质、价廉、卫生、便利的餐饮服务,切实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作者:刘小玲、廖维、袁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