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县婚姻登记事务所: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来源:县婚姻登记事务所 2023-03-10 10:13
| | | |

近日,县婚姻登记事务所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县婚姻登记事务所自2003年10月1日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娘子军”优势,以耐心细致、精益求精的作风,不断优化办事程序,持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用心用情为每一位办事群众提供高效、文明、温馨、优质的服务,实现了“让群众期待而来、满意而归”工作目标。先后荣获过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窗口单位、全省先进婚姻登记机关、岳阳市巾帼文明岗、湖南省巾帼文明岗的称号,现在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为91岁的老爷爷和86岁的老奶奶补领结婚证

为新人举行颁证仪式

近年来,县婚姻登记事务所更是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每逢“520”、七夕等结婚登记高峰期,女同志们主动牺牲午休时间,延长上班时间,高质高效为群众服务。积极利用婚姻心理辅导室开展婚姻指导服务,常态化开展“专家坐诊式”婚姻辅导,一对一进行深度调解,进一步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与专业律师事务所联合成立平江县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开通法律服务热线,从而实现婚姻服务与法律咨询有效衔接,帮助群众和平处理离婚事宜,稳妥化解婚姻矛盾的纠纷。2022年,该所共受理离婚冷静期2602对,通过提供婚姻辅导服务,实际办理离婚登记1318对,化解矛盾和危机干预的有效率达50%左右。

引导新人签订婚事新办承诺书

该所的女同志们还根据全省婚俗改革试点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争当推进婚俗改革、弘扬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志愿者,借助七夕等节日向社会发放《婚事新办倡议书》,大力宣传婚姻政策和婚俗新风,倡导婚事新办简办的社会新风尚,引导每对新人签订婚事新办承诺书,增强了文明婚姻新观念,让全县简朴、文明的婚嫁氛围日趋浓厚。(易奇峰 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