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要闻动态

全县9万余名农村学生乐享“营养餐”!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2-11-22

日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办法》发布,旨在持续提升农村学生营养状况和身体素质,不断促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公平,学生从“吃得好”向“吃得营养、吃得科学”逐步转型。11月18日,记者走进了简青芙蓉学校,探访孩子们的“营养餐”。

上午10点,记者来到简青芙蓉学校小学部的食堂,工作人员们正忙着为师生们的午餐做准备,墙壁上挂着这一周的带量食谱,精确地标注了学生每餐所需营养素的用量。在一阵锅碗瓢盆的碰撞声里,“红烧鱼块”“百叶肉卷” “玉米胡萝卜汤”等菜陆续出锅,一阵阵香味扑面而来,“我们每周的食谱都是从营养均衡的角度进行精心搭配,包括肉、蛋、谷、奶、果、蔬等方面。” 简青芙蓉学校后勤处主任舒军说,孩子们吃得营养,吃得安全是学校最关心的事。

走进食堂后厨,地面干净、环境整洁,让人眼前一亮,从原材料选取到清洗,再到加工成成品,各个操作区域划分明确,各种厨具用品都分区域、分色摆放在指定位置。舒军向记者介绍,学校每天有3400多名师生就餐,为做到营养健康、安全卫生,学校自主经营食堂并指派专人负责,实行4D5S+色标管理模式,包括“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以提高厨房管理和工作效率,并从原材料采购上层层把关,确保学校食品安全。

中午11点30分,第一批学生开始进入食堂就餐,为下午的学习补充营养。“真好吃,每顿我都能吃光。”六年级24班的宋宇杨一边大口嚼着黑米饭,一边剥着鸡蛋说道。热气腾腾饭菜香味溢满整个食堂,学生们吃得津津有味,在午餐后回到教室,每名学生还能领取一瓶免费的营养牛奶,补充一天所需的蛋白质。

据了解,我县从2017年秋季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目前,营养餐(中餐)费用由中央及省财政每生每天补贴5元,初中生自费6.5元,小学生自费6元组成。今秋以来,我县一共有337所学校,90855人享受到营养改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