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要闻动态

平江义务教育在“双减”政策下的新变化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1-12-01

“双减”政策实行已经大半个学期,我县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双减”落实情况如何?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哪些变化?今日带你一探究竟。

“双减”后轻松多了。书法、棋类、绘画、音乐、篮球......放学后,维夏中学的学生们开启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双减”之后,最大感受是什么?几名学生异口同声露出笑脸说:“轻松多了!”一脸的幸福感扑面而来。该校校长赖鹏表示,学校开设丰富多彩的特色组活动,就是希望孩子们能找到自己的一片乐园,真正寓教于乐。

童市镇合旺小学的劳技社团活动挖麦冬

“我爸爸妈妈都上班,不能及时在放学后接我回家,自学校有了课后服务,我在学校就能把作业写完,而且我还参加了学校足球队,等我上完延时课,正好可以等到爸妈来接我。”梅仙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彭雨馨告诉记者。该校校长李曙东介绍说,“学校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业情况和特长发展,利用校内外资源开设音乐、体育、美术、舞蹈等多个门类的社团活动,不但突出了重点活动,也照顾到学生个性发展。”

三阳明德学校一年级作业“玩转拼音国”

三阳明德学校一年级家长向先生对于孩子没有书面作业,则既开心又不踏实。在孩子上幼儿园时,他已经被小学家长打过预防针,父慈子孝的日子,从孩子上小学那天就会结束,心梗的几率会大大增加,没想到孩子上小学后,居然没有书面作业。“这跟我想象的有些不太一样。”向先生笑说,看孩子带回来的作业本,他常常会忍俊不禁。老师会让孩子用彩泥、豆子之类的材料,拼一幅拼音画。其他作业还有亲子阅读、跳绳、捡树叶,孩子都做得很开心。而不踏实的是,他不知道孩子会不会太轻松了。

“双减”后作业变了。新学期,新作业。“双减”之后,我县各中小学在作业类型、内容、评价方式等方面都有了变化。记者走访观察到,大部分学校都布置了更“少量高效”的书面作业和多样化的实践作业,进一步提高作业质量;在落实分层、弹性布置作业方面,学校也各出心裁。

爽口中学八年级学生做的主题手抄报

孔吉祥是爽口中学八年级的语文老师,在采访中,她向记者介绍了他们语文组如何全力推行“作业革命”,实现“减量增质”。“在我们班每个孩子的作业都是不同的,上个星期我给孩子们布置的趣味作业是《昆虫记》主题手抄报,孩子们完成的特别棒!”孔吉祥介绍,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老师会分层分类地布置作业,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学习机会,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对知识的需求。而且,每个周末还会布置一项趣味作业,让作业更有趣、更吸引人。

城北学校六年级学生参加学校诗词大会

“这个学期以来,老师布置的作业变化可大了。”城北学校四年级学生子瑜说,以前老师经常会布置听、写、练类型的家庭作业,现在的作业要么是阅读课外书,要么是跳绳、画画,感觉现在学习比以前有趣了。该校校长邓丹介绍,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推行“4+1+2”的家庭作业模式——其中“4”是指周一至四以书面作业为主,加强体育和阅读;“1”是指每周五不做书面作业,而是以实践作业为主;“2”则是将周末时间留给美术和科学,让作业活泼起来,可爱起来。

“双减”后运动多了。刘涛是一名芙蓉简青学校的体育老师,这学期他每天晚上都要收到来自班上几十个孩子的律动操视频作业。在一一查看完视频后,刘涛还会针对每个学生的动作进行指导,并不断鼓励孩子继续坚持。“每晚跳律动操,这是我们学校的体育组根据不同年级的孩子开出运动处方,接下来我们还会举办比赛选出‘最美领操员’。”该校校长何主峰介绍道。

芙蓉简青学校学生跳起动感啦啦操

周先生的大女儿上小学六年级,正是小升初最紧要的学年,但他毅然停掉了女儿在校外培训班上了3年的课程。周先生认为,强健的体魄、健康的精神面貌比分数更加重要。因此,家里制定了一项新规则,全家人每天必须运动半小时,周末必须有半天走出家门运动,确保劳逸结合。“‘双减’后,朋友圈风格都变了。”周先生笑说,以前刷朋友圈,家长们说的都是周末“就在送娃接娃中度过了”“不是在辅导班,就是在送娃去辅导班的路上”。现在打开朋友圈,家长都在喊话——“周末该带孩子去哪儿过呢?”

全县中小学运动会篮球竞赛现场

采访中,不少家长反映,“双减”后,没了“课外班”和繁重的作业,小区里、公园里孩子的身影的确多了起来。(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