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脱贫摘帽进行时

平江脱贫攻坚纪实报告文学《所有花儿为你开》研讨会举行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1-05-11

5月10日,平江脱贫攻坚纪实报告文学《所有花儿为你开》研讨会在瓮江镇盘石村举行。该书以报告文学形式勾勒群像,描摹时代,歌颂英雄,再现了平江扶贫开发的艰难曲折过程,描摹出脱贫摘帽后山欢水笑的动人场景。

《所有花儿为你开》

作者徐亚平,现任湖南日报社岳阳分社社长、高级记者,曾获中国新闻奖、全国党报好新闻奖、中南地区党报好新闻奖、湖南新闻奖,2021年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其散文《蚁工》被选入北京大学出版社“新教育教本实验教材”。

《所有花儿为你开》一书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通过大量的实地走访和调研,用饱含深情的笔墨,呈现了平江扶贫前线一桩桩真实的事件、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作品涉及内容线长面广,时间跨度近20年,覆盖工业、农业、交通、教育、医疗、旅游等多个行业领域。

平江是中国革命发祥地之一、中国工农红军摇篮之一,是全国有名的革命老区、将军县。这片红色土地,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先后有25万平江儿女为国捐躯。因为特殊的历史和自然原因,平江一度积贫积弱,先后四次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多年来,各级扶贫干部为平江脱贫付出了艰辛的汗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平江县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指引下,向贫困发起了攻坚战,取得了辉煌战果。今天的平江,“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正向乡村振兴之路阔步迈进。

“目睹扶贫干部的倾情付出、平江这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无法视而不见。”徐亚平在发言中回忆道:“平江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一部悲壮的历史。作为见证者,我有幸能在大家的帮助下,记录并留下了一点文字,奉献给那些曾日夜鏖战在扶贫领域的千千万万赤子,以及读者朋友。”

“平江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后,扶贫工作得到了各级各界的大力关注和鼎力帮扶,涌现了太多太多的感人事迹。”县委书记汪涛说,《所有花儿为你开》这本书,体现了文艺创作的政治担当,记录了一段不能忘怀的历史,提供了推动乡村发展的经验启示,“希望通过这本书,能让更多人了解平江的脱贫攻坚故事,让更多人关注和支持平江老区进一步的发展。”

吴阐明曾经是大洲乡太平村原贫困户,他脱贫的故事在书中被全方位地呈现。吴阐明在发言中说:“扶贫干部的扶贫故事值得被记录,值得被颂扬。他们的帮助使我深刻感受到每个人都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我相信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研讨会上,大家围绕这本书,从平江的扶贫工作、平江的发展变迁等方面展开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全国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县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下,平江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所有花儿为你开》一书,揭示了革命老区深度贫困的深层原因,反映了脱贫攻坚过程中平江面临的种种现实困难,浓墨重彩讲述了各级领导干部的使命担当、无私奉献以及老区群众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感人事迹,描绘了脱贫攻坚过程中发生的华美蝶变,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和社会价值。

研讨会由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主持。省乡村振兴局、市委宣传部、市乡村振兴局相关领导,省、市文学工作者,湖南文艺出版社责任编辑,相关县领导和一线扶贫干部代表等参加研讨。(周杏 方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