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平江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平江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我的身份证被他人盗用开了医保卡
来信人: 罗岚
来信时间: 2021-12-31 10:48:22
内容:

您好 

   本人住在岳阳市,以前从未办理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也没有在平江上学和工作过。2021年12月30号去办理新增,被岳阳楼区医保局的工作人员告知我的身份证号已被他人占用,登记在平江县医保局,但是名字不一样。我本人并没有改过名字,也跟岳阳楼区医保局的工作人员反复确认了。

  得知此事之后我立刻打电话给了平江县医保局,医保局工作人员在询问我的身份证号码和名字之后,停用了该账号。我询问为什么出现了这种问题,得到的回复是录入错误。

  我的问题是:
1.城乡居民医保的首次办理应该是本人拿身份证到规定机构亲自办理,录入身份证的时候电脑就会自动显示姓名。为什么别人可以拿我的身份证号码,填一个跟我本名毫不相关的名字还顺利办理了医保卡?
2.我本人是否会因为这件事情,影响之后商务保险的购买和自己的征信?

以上问题还望回复,谢谢。

附件1:微信图片_20211231110104.png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县医保局
回复时间: 2022-01-06 15:57:24
回复内容:

 

尊敬的罗岚女士:

您好!关于您通过县长信箱反映“我的身份证被他人盗用开了医保卡”的诉求已收悉。我局立即展开调查处理,现就有关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为什么您的身份证号码会在平江县参保

之前城乡居民医保会有三无人员(无姓名、无身份证号码、无户籍信息)参保,为确保三无人员有效参保,工作人员会人为编排身份证号码录入,所以外地人员有效身份证号码有时会误用。在2021年10月前,由于全省医保系统没有统一,所以一个人的身份证号码在多地参保的情况时有发生。全省医保系统统一后,这种情况将不会再出现。

二、会不会因此影响以后参加商业保险和个人征信

由于城乡居民医保属于社会保险范畴,跟商业保险是两套系统、两个概念,所以不会对你以后参加商业保险有任何影响。现阶段国家征信系统也没有将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纳入征信记录,所以也不会影响对您的征信。

 

 

平江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1月6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