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平江县能源统计工作的现状与建议

来源:县统计局 2021-09-23 17:04
| | | |

能源统计是节能减排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既是制定节能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也是检验节能实效的重要手段,还是节能降耗考核量化依据。在国家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宏观经济调控重要抓手的情况下,客观、准确、及时的能源统计信息显得尤为重要。

一、能源统计工作历程

我国能源统计起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统计指标体系中设置了能源统计,并建立了能源统计机构,隶属物资统计;90年代中期,能源统计作为工业统计的一部分,归属于工业统计管理;进入21世纪,国家明确提出把节能作为基本国策,有了GDP能耗考核指标,能源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开始显现,县以下能源专业统计机构也正在逐步建立。

二、现行能源统计报表制度

现行能源统计报表制度是在工业能源统计制度基础上逐步建立起来的。目前,县级统计部门只负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能源统计工作,统计范围仅包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内容为能源产品的生产、购进、消费和库存等情况;设置报表周期为月报、季报和年报。除工业以外的其他产业,如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还没有完整的能源统计报表制度,只能根据有部门的数据进行推算和估算。第二产业中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也没有建立统计制度,有关能源资料是根据经济普查其他方面的资料进行推算的。

三、县级能源统计存在的问题

1、地方政府重视程度不够,机构设置不到位。当前,县

级统计部门承担着较为繁重的统计任务,除以前常规统计项目外,新增加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内容和对象。统计部门的力量与任务不相适应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县以下基层统计部门,基本没有能源统计职能科室,也没有专职人员。尽管统计机关多次向上级反映设岗增人,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2、县级能源统计方法制度欠完善。县统计局仅有规模以

上工业报送能源报表,一、三产业,规模以下工业单位均没有报表制度,尤其是对煤、电、油的生产和运输企业未能建立健全报表制度,无法掌握全县的煤、电、油等全面情况,其数据也是推、估、测算数据,可靠性得不到保证。

3、能源统计工作“双基”薄弱。一是企业基础资料不健

全,大多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还能提供一些较为完整的能源资料,但一、三产业、建筑业等行业的能源统计基础工作薄弱,几乎没有能源方面的统计资料。二是能源管理多头,如电力消费由财务部门管理,油料消耗由运输部门管理,其他能源品种由相关部门管理。三是能源统计人员不固定,不专业。统计人员兼职的多,专职的极少。

4、能源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不佳。我县基层企业大多没有

专职能源机构和人员。企业统计人员稳定性差,经常走马换将,况且统计人员大都半路出家,专业素质参差不齐,业务水平亟待提高。

四、几点建议

1、充实能源统计力量,加强队伍建设。工欲善其事,必

先利其器,夯实基础,尤其迫切、重要。建议县政府从机构、编制、经费等方面大力支持能源统计机构,建立专业化能源统计机构和网络,发改、商粮、交通、科工、建设、电力、石油、液化气、统计部门要同心同德,密切配合,切实做好能源生产、消费、流转、销售等多环节的统计工作。为圆满完成能源统计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2、完善能源统计方法,构建能源统计体系。一要完善统

计报表制度;二要逐步建立部门能源统计制度,以重点部门统计为骨干,将部门统计延伸至相关企业;三要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建立能源数据质量评估体系,总体把握能源统计质量。

3、规范能源统计基础,破解能源“弱基”难题。政府统

计节能降耗目标实现的统计者和检验者,企业是节能降耗的主体,也是能否完成目标和关键。一是要规范企业原始资料,统一台账格式,严格上报制度,做到数出有据,真实可信。二是要落实企业能源统计机构人员。

4、强化能源业务培训,提高能源统计工作水平。建议通

过培训学习,交流经验,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提高统计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水平,同时要培训计算机网络知识,配备先进的统计设备,只有不断提高能源统计人员业务水平,熟练掌握核算方法,并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有效保证能源核算数据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