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平江县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分析

来源:县统计局 2020-06-23 12:45
| | | |

今年以来,平江县房地产市场在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新冠疫情双重影响下,老百姓持币观望、市场萎缩、销量下降,整个房地产情况不容乐观。

一、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全县共有31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其中县城23家,乡镇8家。自2020年1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对我国经济造成较大的冲击,面对疫情县委、政府一边周密组织,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一边倾情服务,有序推动,竭尽全力抓复工复产,1-5月我县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略有回升。受疫情影响,我县土地交易已暂时中止,同时假期延长和防疫措施也会影响房地产开发。尽管2020年开工项目已复工复产,但原定今年新开工项目将延迟开工,并受到较大影响。2020年1至5月,我县房地产开发投资48505万元,比去年同期47300万元,增长2.55%;共有15家房地产企业开工,房屋施工面积2381158平方米,增长56.9%;新开工面积245557平方米,下降20.28%。有三个房地产项目竣工,房屋竣工面积71714平方米,房屋竣工价值11540万元。

二是房地产销售形势严峻。受疫情影响,我县针对房地产市场下发了“暂停经营”的通知,明令禁止售楼处、中介门店继续营业,待疫情过后再自行恢复。因此错过了春节期间销售商品房良好时机。2020年1至5月,我县共销售商品房1802套,销售面积227159.02平方米,销售额111298. 002万元,比去年同期商品房销售套数下降13.2%,销售面积下降9.15%,销售额下降11%;一季度单位从业人员平均人数2318人,从业人员平均工资11140元。

三是商品房交付使用延期。受此次疫情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工地复工的日期推后,导致工程进度延期,进而导致商品房交付延期。据调查,共有10个在建楼盘将延期交付使用。

二、后阶段房地产市场运行趋势研判

一是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加大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力度,城镇化的升级和深化,将进一步激发市民改善性需求;二是随着民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教育的进一步重视,今年颐华城、桂花、简青芙蓉等学校竣工将会带动学区房全面售罄。

三、建议

1、继续利用中央财政资助建设廉租房、公租房的机会,加大对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建设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住房的刚性需求,维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2、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3、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对房地产业中的“从业人员、劳动报酬、销售面积”三项指标进行跟踪监测,加强横向对比力度,确保在我县GDP核算比重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4、政府适当控制建设用地价格、小工工资、建材成本等上涨幅度,建议开发商薄利多销。 (何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