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坚持质量优先 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平江县农村改厕工作的调研报告

来源:县统计局 2019-12-09 12:06
| | | |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仅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农村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开展粪污治理选择改厕模式,推进厕所革命。改厕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10月23至24日,通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民意调查,我们对全县被抽调中的4个乡镇16个行政村农村改厕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16个行政村中6个贫困村的改厕完成91%,另外10个村只有52%的已建或改建了厕所。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农村改厕工作,切实提高农村卫生水平,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十分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一、我县农村历年改厕工作的基本概况与 主要做法

我县农村改厕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除少数村庄进行了粪便无害化处理外,大多数仅是把房前屋后的露天粪缸向野外迁移而已,并没有从严格标准意义上完成对非卫生厕所的改造。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上世纪末。期间我县改厕工作虽然从没停止过,对改善当时的环境卫生状况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进度和效果却不尽人意,卫生厕所普及率只是从1992年的10%增加到到2000年的20 %。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人口的增加,农业规模的扩张,当年外迁的露天粪缸又成了村中厕、户旁厕,这些没有经过无害化处理的粪便又成为新的污染源,经粪、口传播的传染性疾病仍然威胁着广大农民群众的健康。由于历年来改厕不彻底,广大农村环境卫生状况仍然较差,导致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等发病率居高不下,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普遍存在,阻碍了我县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今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黄伟雄县长指出:“农村厕改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全县厕改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简便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达标排放;经费分摊、群众自愿的原则,釆取县爱卫办技术指导、乡镇总体统筹、社村组织实施的工作方式,科学合理、扎实有效推进。⠼font face="仿宋" >今年全县整合项目资金2400万元,全面启动农村改厕,年底前将完成1万户改厕任务。截至2019年11底,全县改(新)建农村卫生厕所8560个,已完成85.6%,新建公厕9只,疏通沟渠1734.04公里,治理黑臭水沟4701处,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场源5611户,推广应用养殖粪污标准化处理设施800多套。传统的粪坑敞开式、房厕分离式,逐步被卫生防臭的三格式、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及其他粪便无害化处理方式所取代。广大农民群众卫生意识得到了增强,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近年来,我县的农村改厕工作之所以取得较大进展,关键是加大了“五个力度”:一是出台政策、明确目标,加大了领导力度。县委、县政府从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农村奔小康的步伐,将“改水、改厕、改善居住环境”列为我县爱国卫生工作的重点,确立了“奔小康,先保健康”的新观念。2017 年,县政府出台了《平江县农村改厕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十五”期间的改厕规划。今年县政府领导专题听取县爱卫办有关改厕工作汇报,多次召开全县农村改厕工作会议。从县政府到各乡镇、各行政村层层成立了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措施,明确了责任,安排了经费,确保了全县农村改厕工作的深入广泛开展。

二是加强宣传、典型示范,加大了引导力度。我县坚持把宣传发动工作作为农村改厕的主要环节来抓,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法向群众宣传改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通过召开动员会和进村入户的座谈会进行宣传;编印了《平江县农村农改厕工作手册》,印发宣传资料,通过各乡镇分发到广大农户手中;精心制作了宣传展板,组织宣传车在各乡镇巡回宣传。同时,选择了伍市、梅仙等5个基层领导重视、农民群众有改厕愿望的乡镇作为示范点,树立先进典型。今年几个示范村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给全县带了一个好头。另外,有目的、有重点地指导改建了一批不同类型的无害化卫生户厕、公厕。通过召开现场会,分期分批地组织乡镇分管领导、农村基层干部和施工技术人员到改厕示范点进行参观,推广技术与经验,扩大改厕的辐射面。

三是统一标准、加强培训,加大了指导力度。我县制定了统一的农村改厕“四有四无”标准。在选址上,采取就近、沿线、连片的方法,积极培育改厕示范乡镇、示范村和示范户。通过加强技术培训,全县24个乡镇1个园区约有上10万人次接受了培训和环境卫生、个人卫生教育,各乡镇都有了一支懂技术、会施工的改厕专业队伍。县爱卫办在各地改厕过程中,专门安排人员到施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基层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同时重点完成福寿山、虹桥、龙门、梅仙、伍市等5个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与投入使用,确保三年内农村厕所改造与集镇污水处理全覆盖。

四是上下联动、多方筹资,加大了投入力度。由于我县财政经费紧张,农民收入有限,单靠个体投入难以解决全县改厕的巨额费用。为了让广大农民群众尽早实现“使用卫生厕所、居住卫生环境”这一目标,我县采取县、乡政府补一点,村集体筹一点,受益户出一点(自筹300元/户)和农户自己动手省一点的办法解决改厕所需的物资和资金。

五是建章立制,严格考核,加大了督查力度。制订出台了《平江县农村改厕经费补助和奖励办法》和《平江县农村改厕工作考核细则》,把改厕工作列入乡镇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每年对改厕进展情况进行全县通报,改厕工作经县改厕工作领导小组考核验收后,采取补助与考核奖励相结合的方式拨给专款,对改厕工作提前达标的乡镇进行表彰奖励。并制定了配套的措施和奖励办法。为鼓励广大农民积极参与改厕工作,承诺:农户每消除一处露天粪缸的,奖励人民币1380元;行政村新建一座标准公厕的,奖励人民币 5000 元一个蹲位。

二、我县农村改厕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我县的改厕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也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认识偏差,卫生意识缺乏。受长期以来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偏远山区的农民并没有真正认识到改厕给他们带来的好处。由于缺乏卫生知识,有的农民对粪便所造成的污染和引发传染病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认为厕所的改与不改,与地方经济发展、农民身体健康没有直接的关系;有的农民认为厕所本身就是脏的、臭的,没有必要把钱和物投入到厕所上,现在最着急要改的是吃、穿、住,至于拉的只要撒了出去就是“眼不见为净”;有的农民认为厕所只不过是存储肥料而已,经无害化处理就没有了肥力,反而失去了农作物肥料的一大来源。

二是经济薄弱,规划建设滞后。我县农村经济发展不均衡,一些偏远山村的集体经济基础仍很薄弱,农村家庭经济并不宽裕,对改厕资金的投入舍不得花钱。即使是比较富裕的村,也往往重视对电力、通信、道路的投入,而忽视对非卫生厕所的改造。有的村庄在规划建设时,既没有预留适当的公共改厕空间,也没有规划统一的排污设施,导致农村改厕有钱没地改、想改没有钱的尴尬局面。

三是标准低下,改厕方法单一。主要以消灭露天粪缸,建造公共厕所为主,对非密闭性的户厕改造只是低标准、简陋式的,而且改厕的方法也比较单一。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种地农民的逐渐减少,存储的粪便由于没有进行真正无害化处理,离国家关于“有完整下水道系统,经无害化处理”这个标准还有很大的距离,其排放与去向将又会成为新的隐患。

三、推进我县农村改厕工作的建议

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农村改厕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日益突出,加快对非卫生厕所的改造与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刻不容缓。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卫生知识。农村改厕是一场破千年旧俗的“革命”,是好事,也是难事。要积极开展农民健康教育,普及卫生知识,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通过抓宣传,发挥主体作用主动改,从而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切实提高农民群众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进一步加强技术培训,注重科学改厕。农村改厕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要求较高的系统工程。要通过加强技术培训,注重科学改厕,保证施工质量,防止因质量不合格造成经济损失而挫伤农民群众改厕的积极性。要因地制宜,选择符合群众意愿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的改造模式,不搞“一刀切”。爱卫、农业、城建、财政等部门要加强配合,力争资源共享,如可采取沼气净化式、生物分化式、高温堆肥式等绿色环保型的改厕方法,尤其是无害化处理比较彻底,又能为群众的日常生活提供大量的绿色能源和大量绿色有机肥料,向群众积极推荐。还有要把改厕工作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来抓,切实加大资金投入。要积极拓宽筹资渠道,鼓励个人投资改厕。

三是进一步健全组织,建立管理长效机制。要把农村改厕工作与“培育新农民群众”相结合。各村要制订卫生厕所健全组织管理制度,落实专人,明确职责,定期检查,确保改好一个,用好一个,巩固一个,充分发挥设施效益,切实改变“有人建没人管,卫生厕所不卫生”的现象,确保农村改厕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平江农村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