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平江县旅游业发展之我见

来源:县统计局 2015-10-15 00:00
| | | |

平江位于湖南省东北部、处于湘鄂赣三省交界处,全县区域总面积4114.4平方公里,户籍总人口109万。近几年来,我县四大家班子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产业,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平江县旅游产业发展五年(2011一2015)行动方案》等文件。2014年,全县共接待游客838万人次,同比增长50%,旅游综合收入达57亿余元,同比增长51%。今年1-9月全县共接待游客782万人次,同比增长24%,旅游综合收入达41.3亿余元,同比增长26%。其中:石牛寨今年共接待旅客达74万人次,同比增长39%,旅游综合收入达1.2亿余元,同比增长42%。新开园的亚马逊已接待旅客4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6000万元。旅游产业成为我县的经济支柱产业,2014年成功创建湖南省旅游强县。

一、平江旅游产业发展的现状

1、基础条件好。平江交通方便,旅游资源丰富,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一是区位交通优越。平江地处长株潭和武汉城市群两大国务院确定的“两型社会试验区”之间,穿境而过的中国南北第一大动脉――京港澳高速、对接武汉和长沙的通平高速、贴身而过的京广铁路、武深高铁以及正在规划实施中的岳吉铁路、平益高速和城际轻轨为未来的平江插上一对腾飞的翅膀。县城5分钟可上高速,半小时达机场,45分钟乘高铁,1小时到长沙。二是生态品牌响亮。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3.2%,是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区和生态建没示范区,有福寿山――汨罗江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黄金洞国家湿地公园四块“国字号”品牌。三是文化底蕴深厚。蓝墨水的上游――汨罗江贯穿全境,屈原、杜甫两位世界文化名人皈依之地,共有不可移动文物点361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1处,市级3处、县级49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江九龙舞被誉为一绝,平江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和全国文化先进县。四是红色资源独特。平江是革命热土,曾发生了秋收起义、平江起义、平江惨案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为共和国的诞生牺牲了25万优秀儿女,走出了64位共和国将军和100多位省部级干部,是全国三大红色将军县之一,被确定为全国首批30条红色旅游1号线路,平江起义旧址及纪念馆被列为全国首批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2、旅游景区区域形象给力。石牛寨的玻璃天桥 2014年 10月 2日 百度点击量全国第六,连云山2014年的小苹果视频点击量达到300万次之多,亚马逊今年的“任性”广告基本做到了铺天盖地,今年7月《周末去哪儿》的开播等一系列营销活动的举办。今年国庆节期间石牛寨、沱龙峡、亚马逊单日最高接待游客量分别达到23000、8000、15000人次。平江旅游形象逐步走出山门,走向市场。

3、把握了机遇。从全世界来看,旅游业己发展成为第一大产业,占世界GDP的11%。从全国来看,2014年全国接待入境人数达1.28亿次,接待国内旅游者约36亿人次,根据国家旅游局的预测,2020年,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一位旅游接待国。从湖南来看,2014年湖南接待国内外游客4亿人次,旅游收入超3000亿元。从岳阳来看,“热游岳阳”工程的实施,使岳阳旅游形象得到了提高。平江随着“两区”验收获批,主动适应市场规律,加强旅游产品营销,先后成功举办杜甫诗歌与时代精神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第二届鸟人飞行大赛,“汽车走钢丝――万人尖叫汨罗江”迎奥运挑战吉尼斯活动,“生死穿越沱龙峡”大型魔幻活动,纪念平江起义80周年暨中国红色旅游文化节活动,三届幕阜山滑翔节,石牛寨蒙眼走钢丝活动,《爸爸去哪儿》平江拍摄活动,“连云山大变飞机”大型户外幻术直播活动暨长株潭周边八大漂流景区结盟仪式,大湘东旅游经济带专题报道活动,中央电视台《地理中国》拍摄活动等等。平江旅游业已经从接待型的产业,发展成为全民广泛参与就业、创业的民生产业。

4、娱、宿、餐、购滚动发展。我县宾馆共有床位26350个,目前三星级以上宾馆5 家、两星宾馆10家、旅行社5家、市级以上旅游定点商店20家。农家乐350家,农庄400个,每天能接待8000人。特别是石牛寨推出玻璃天桥后,石牛寨地质公园旅游线再度热火,今年五一、国庆,最高单日23000万多人的入园,使大坪、长寿、虹桥等沿线乡镇住宿、餐饮业爆满,连周边老百姓家都住上了游客,极大地带动了沿线乡镇的经济增长。

5、旅游交通大畅通。为切实解决我县旅游交通严重滞后的局面,我县实行部门联动,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几年来,通过整合交通、林业、水利、文化、扶贫、发改、电力、电信、国土等部门,共筹集资金11亿余元,先后建设了福寿山汨罗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沱龙峡、石牛寨等7条景区公路、投资8亿元全面改造了106国道和308省道,打通了一条贯通县内各大景点的旅游环线。今年正式启动了龙门至石牛寨道路的修建,更是助推了旅游交通的改善和升级。

6、交通附属设施有所改善。景点都修建了较高规格的停车场,其中石牛寨2500个车位,亚马逊260个车位,纯溪50个车位,连云山200个车位,沱龙峡1200个车位,这些车场的修建大大方便了广大游客。

二、对平江旅游业发展前景的建议

1、提升管理服务功能,建立应急预案。

旅游旺季,客流量大,应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建立应急预案(如旅游旺季应派交警指挥、医护人员、游客疏散处等)。

2、加大投资,加固设施。

由于我县是山区,山高弯多路窄,交通还存在安全隐患,旅游旺季无法承接规模较大的接待业务,交通的阻塞,严重制约了旅游的客源。

3、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能力。

营销的成功,服务应同时跟上。近两年,平江旅游品牌打响了,但是服务配套还不够。如停车位、便民卫生间、垃圾桶、旅游观光车少,住宿、餐饮不够高档及不足等等缺陷,还需要多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的支持,还需要依靠地方财政的大力投入,进一步加快景区的硬件设施建设,完善配套设施,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坚强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