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2015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预测分析

来源:县统计局 2015-10-26 00:00
| | | |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着力全面协调发展县域经济,谱写“一极三宜”平江新篇章。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地方生产总值154.06亿,同比增长8%(六县市排第五),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28.99亿元,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完成69.91亿元,同比增长6.5%;第三产业完成55.16亿元,同比增长12.1%;三次产业占比从全年同期18.9: 47.6:33.5调整为:18.8:45.4:35.8。第一、第二产业占比分别下降0.1、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提高2.3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1、财政总收入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公共财政收入9.36亿元,增长6%(增幅六县市排第三),增速同比下滑1.7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收入6.89亿元,增长8%,增速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

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有效提升。平江县在库规模工业企业总共132家(其中有4家企业报停,正常生产128家)。前三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7.7%(增幅六县市排第五),增速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

3、项目建设有序推进。1-9月平江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19个,完成投资148.44亿元(其中项目投资完成142.27亿元,房地产投资完成6.17亿元),同比增长20.4%(增幅六县市排第二)。

4、消费市场日趋旺盛。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6亿元,同比增长12.9%(增幅六县市排第二),增速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法人完成19.18亿元,同比增长20.6%。按消费形态分,批发业零售额6.45亿元,同比增长11.9%;零售业零售额31.67亿元,同比增长13.4%;住宿业营业额2.09亿元,同比增长12.6%;餐饮业营业额2.75亿元,同比增长12.5%。

5、旅游产业不断壮大。前三季度全县共接待游客782万人次,同比增长24%,旅游综合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26%。据统计,节假日期间,我县主要旅游景区接待量不断攀升,屡创历史新高,其中石牛寨景区单日最高接待游客2.6万人次,亚马逊水上乐园单日最高1.5万人次。

6、税收方面抓收情况有待加强。前三季度全县工业税金14853.5万元,同比增长5.3%。工业增值税8478万元,同比增长3.1%。建安营业税5673万元,同比下降4.7%,房地产营业税2642万元,同比增长10.4%,其他营利性营业税1168万元,同比下降14.7%。

7、城乡收入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24元,增长9.3%,增速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60元,增长5.1%,增速同比下滑1.8个百分点。(国调队提供数据)

8、主要支撑指标合理提升。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78.76亿元,比年初增长16.52%,其中储蓄存款余额130.37亿元,比年初增长13.64%;各项贷款余额66.54亿元,比年初增长20%,,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52.2亿元,比年初增长37.7%,(固定资产贷款33.03亿,比年初增长38.24)存贷比为37.22。全社会用电量7801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6.3%,其中工业用电量34264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1%。客运周转量为10860万人公里,同比增长0.28%,货运周转量为370万吨公里。电信业务总收入5881万元,同比增长1.98%,邮政业务总收入4859.62万元,同比增长20.86%,中国移动平江分公司业务1-8月总收入2.07亿元,同比下降1.8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GDP增速偏低

从大环境看,全国前三季度GDP增速6.9%,是近几年来的季度最低增幅,持续低走的下行趋势影响覆盖广。从全市发展角度看,我县GDP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从六县市排位来看,我县GDP增速在六县市中仅排第五。

2.规模工业发展较缓

前三季度我县规模工业累计增幅7.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增速在六县市中排第五,规模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约43%,成为制约前三季度GDP增长的瓶颈。工业用电量34264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1%,工业税金14853.5万元,同比增长5.3%,工业增值税8478万元,同比增长3.1%,各种评估指标增速偏低反映出规模工业发展面临困难。

3.房地产行业发展前景堪忧

前三季度房地产完成投资6.17亿元,同比下降38.8%。建筑业总产值7.88亿元,同比下降13%。房屋销售面积179450平方米,同比下降21.7%,房屋销售总额64496万元,同比增长0.4%。房地产投资以及销售面积下降比较严重,可以看出我县房地产行业发展正面临着诸多压力。

4.税收入库不均衡

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国税入库1.86亿元,为预算的69%,下欠预算任务8348万元;地税入库3.65亿元,为预算的69%,下欠预算任务16381万元;主要是增值税,营业税等主体税种完成预算任务70%以下,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收入比重为56.7%,比上年同期下滑近3个百分点。

 

三、后段工作建议

1、预判形势、调整目标。平江县现阶段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从上述分析的主要经济指标发展趋势来看,现阶段GDP 8%增速与县政府年度报告目标值有一定的差距,整个岳阳前三季度的GDP增速8.7%,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平江年度GDP难以达到年初制定的9%目标,建议下调全年目标任务,GDP目标任务从9%下调至8%左右。

2、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国务院“稳增长”信心,决策没有变,宏观经济开始企稳回升。平江处于众多利好政策的机遇期,国家的精准扶贫发力,国务院简政放权,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有利长远的改革正在深入推进,平江处于“两型社会”长株潭和长江经济带的两个节点之中,加之岳阳倡导的“宜居、宜业、宜游”格局,均有利于推进平江加快项目引进和落户。

3、未雨绸缪,力求突破。虽然现阶段整体经济运行面临诸多困难,但平江的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没有变,要确保后阶段的经济持续增长,需认真对接好国家的政策,积极加大项目申报、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项目落地开工进度,加速从传统工业转向新兴产业,进一步巩固第二产业主导作用,适时加大第三产业扩展空间,从投资驱动逐步转向消费需求拉动的突破,确保平江赶超发展。

4、立足创新,推动升级。县域经济发展前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一是规模工业发展在地理位置处于相对的劣势,迫切需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等方面通过创新发展来推动产业升级。二是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为第三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在旅游、熟食等优势产业上拉动新的增长极。

5、重视统计,提高服务。在“部门为责任主体,政府统计为业务指导”的部门统计工作制度下,各重要支撑指标主管部门应及时、准确把握上报数据,以便统计局全面评估、审核,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正确的分析和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