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绿水青山也是GDP

来源:县统计局 2015-12-22 00:00
| | | |

2015年元至11月,我县接待旅游人员9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12.2%。这一数据凸显了我县以“绿富双羸”为突破口打造新增长极的亮点。

我县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是一片充满活力与希望的沃土,头顶将军县、文人县、旅游大县等桂冠。森林覆盖率达60.62%,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和联合国工发组织绿色产业示范区,被列入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在今年三月十日全县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上,县委汪涛书记提出,要把生态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努力将我县打造成为国际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中国旅游强县。基于生态理念的发展思路,让绿水青山成为我县永续发展的GDP,已成了我县上下为之奋斗的共识。

绿水青山也是GDP,这一理念,早已在瑞士得到了强有力的证实。瑞士地处欧洲中部内陆,气候条件恶劣,除水资源外,几乎没有任何自然资源。这个人口约800万,面积4.1万平方公里的山地国家,却能长期跻身全球发达国家行列。究其原因,是高山、森林、草原、湖泊以及纯净的空气等构成的优美自然环境居功至伟。每年前来观光旅游、休闲疗养的外国游客都在千万次左右,带来的GDP占比达10%,为瑞士10%的人口创造了直接就业的机会,凭借绿色生态,从19世纪中期以来,瑞士成为全世界吸引富翁居住和生活最多国家之一,这些迁居的富豪们在瑞士各地创造的就业岗位总计达2.2万个。对于瑞士而言,绿水青山就是生产力,就是GDP。

一、保护是根本、是前提、是发展首要

保护生态、尊重自然已成为全球共识。我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指导思想来推动全县经济发展,意义十分重大。象瑞士等中、北欧国家,长期致力于绿水青山保护,经济竞争力又能领跑全球。产业既有取自“绿水青山”的木材、钢铁、金属、造纸、渔业等传统产业,也有依靠“绿水青山”的电讯、电子工业、汽车等高新产业,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我县自2014年起,县委县政府吹响了创建“国家生态县”的号角,并出台实施方案,扎实推进节能减排、生态经济、绿色县城、清洁乡村、清洁水源、清洁空气、清洁土壤、森林平江、绿色殡葬、绿色创造等“十大生态专项行动”。启动了黄金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完成了芦头铅锌矿区、万古矿区2个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南江、安定、伍市等三个污水处理厂和长寿、伍市、福寿山等三个垃圾中转站正在启动和建设当中。

县域经济必须以工业为第一推动力。“经济提速,环境遭殃”曾是过去地方工业发展难以跨越的鸿沟。县委、县政府头脑清晰、态度坚决,在招商引资中出台铁律:新建项目未通过环保一律不得开工,在建项目未达环保评估一律不得投产,未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近几年,我县共否决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的“两高一资”项目十多个。近几年,我县在对食品医药、机电轻工、矿产建材等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做强做大的同时,积极发展电子、能源、新材料等新型产业发展。今年1-11月,全县132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977092万元,同比增长10.2%;生态红线并未制约我县工业经济的发展,而成为我县招商引资的重量级筹码,今年工业园新签约项目7个。

二、生态是核心、是命脉、是发展首选

毫无疑问,良好的生态就是一个县城的核心竞争力。基于这样的认识,近十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植树造林、绿化荒山作为振兴经济、造福人民的一项重要任务。自2001年确立“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来,森林覆盖率连年递增,由过去的59%提高到现在60.62%,是湖南省的重点林业县、全国林业工作站建设示范县、全国森林病虫害国家级中心测报点、全国油茶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联合国绿色产业示范区。

我县是全国农产品的生产大县,茶叶、茶油、山桂花蜂蜜、五香酱干、火焙鱼、金桔、矿泉水、纸扇等特色农产品俏销全国各地。近年来,我县加工转化,推动企业龙头化、产品品牌化,出台了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十项政策,并搭建银企投融资对接平台,到2015年11月,全县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总产值401261万元,同比增长15.2%。

强有力的生态竞争力使我县的绿水青山成为发展生态农业的金山银山。2015年,我县将进一步整合涉农资金,重点投向粮食、油茶、茶叶、蔬菜等标准化农业生产基地,涉农网商、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壮大,支持发展一批以休闲观赏、自由采摘、劳动体验为特色的农家乐、民俗村、休闲农庄。

三、整合成拳头,是品牌、是发展必须

我县旅游资源丰富,既有璀璨的人文历史,又迷人的旖旎风光,可以说是遍地是宝,满盘珍珠。随着平汝高速的通车,我县昂首进入长沙“一小时经济圈”,县委、县政府清楚地意识到,旅游产业要发展,不满足于“满盘珍珠”必须“串珠成链”,整合资源,串联旅游景点。五个“手指”整合为一个“拳头”,握指成拳才能更有力量。

为此,我县的激情山水便澎湃起如火如荼的建设潮。石牛寨、福寿山天岳关、福寿山、连云山等一批景区公路正在争取进入省计划笼子,在县内打造“一小时旅游圈”,并主动融入长沙、武汉、南昌三大省会城市“两小时旅游圈”,同时,加大旅游营销市场运作力度。今年四月,央视“地理中国”栏目和大湘东文化旅游经济带集中采访组分别来到我县采访。通过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宣传,我县旅行社预约不断,周末报团去石牛寨、纯溪小镇、盘石洲、长寿镇、平江一中起义纪念馆等地涌现了旅客,石牛寨单日就创下接待2万人的新风景。“十一”基金周,号称世界首条透明高空玻璃桥通过验收,受到游人关注与热捧。石牛寨景区逐日“升温”,长沙、江西、武汉、广州等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扎堆”游览,“黄金周”日平均接待游客超过2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