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平江县食品产业发展情况浅析

来源:县统计局 2016-01-08 00:00
| | | |

我县依托现有生态优势、环境优势、基础优势,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提倡发展四大主导产业的战略指导下,积极发展生态绿色食品产业,培育了以酱干、面筋(挤压糕点)、风味鱼、肉类制品、茶油、茶叶、土特产等平江绿色休闲食品产业体系。2015年,县食品产业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产业基地建设得到改善,产业体系得到壮大,产业收入不断攀升,已成为我县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

 一、 平江县食品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1、食品企业迅猛发展 平江食品产业遍布全国,形成了以湖南、河南等地为主要生产基地的格局。我县现有食品企业343家,全县规模以上食品企业达到36家,其中,年产值过5亿元的企业有5家(山润茶油、玉峰食品、旺辉食品、平风食品、翔宇食品),过亿元的企业48家;全县现有地理标志性证明商标1件(“平江酱干”),中国驰名商标5件(飞旺、玉峰、山润、今麦郎、九狮寨),省著名商标16件,省名牌产品8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食品诚信体系建设示范企业3家,共有268家食品企业进行了食品QS认证,形成了协调发展的食品产业体系,为全县提供了4万多个工作岗位,年发放工资达10亿多元。 2、食品产业汇聚特色 我县食品产业因地制宜,扬长避短,以"平江酱干",豆制品,面筋制品等为主大力发展熟食产业。2015年是我县食品产业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我县荣获“中国食品工业强县”、“中国面筋食品之乡”荣誉授牌。在此机遇下,县委、县政府把“打造中国食品之都”列入“十三五”规划重点工作,从思想上、行动上更加重视食品产业的发展,加大投入,扩大规模,提高产值,更大力度发展以具有平江特色的面筋食品等熟食的食品产业。 

 二、平江县食品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 食品产业结构不合理。我县食品企业大多以传统粗加工为主,企业创新意识不强,没有产品研发机制,产品科技含量不高。 2、 食品产品关联度低。我县食品种类大多为豆制品、面筋制品等熟食,原材料品种较为单一,未带动周边产品的发展,没有形成专业的产业链条。 3、 品牌建设不足。全县食品企业知名商标数有待提高。企业规模小,产品知名度不够,市场优势不明显,没有形成颇具影响力的食品龙头企业。 4、 食品安全意识有待加强。食品安全是食品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县大力发展以面筋制品、豆制品为主的熟食产业,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更为严格。现仍有些许小作坊企业生产卫生条件达不到标准,质量管理不符合要求。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较为薄弱,质量监管有待加强。

 三、平江县食品产业发展对策 1、 食品产业加大转型升级 作为我县经济发展的四大产业之一,食品产业仍是近几年平江工业发展的主导产业。我县食品产业发展升级具有雄厚的发展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针对食品产业存在的系列问题,应加快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食品产业更加安全,更加绿色化发展,以“创新、优化、升级”为核心,以“产业支撑、打造品牌、壮大规模”为重点,积极调整优化食品产业的结构,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依靠品牌和创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实现集聚发展,努力构建现代化食品工业体系。 2、抓住电商机遇,致力打造“互联网+”食品产业 食品产业要发展,需改变传统经销模式,开拓新兴市场。要由传统作坊式经营向电子商务营销转变,充分发挥淘宝、天猫、一号店等各类电子商务平台逐步开发平江食品特色电商平台,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推进食品产业进入城市商场和连锁超市,促进食品企业经营规模化发展。 3、 依托旅游,加大宣传 食品产业发展要充分利用好旅游资源,利用当地旅游景点的知名度,推广面筋食品、平江酱干、炒货、土特产等平江特色风味旅游休闲食品,通过把食品产业与旅游观光有机结合起来,宣传推销平江食品,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发展优势。 4、 加强创新,转粗为精 针对食品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需加强企业自身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让食品产品向更高层次转变。由粗放加工向精细加工转变,将企业做大做强, 食品产业的发展,要建立长效有序的发展机制,积极抓住当前市场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结合本土自身的特点和发展需要,加速前进,进一步提升食品产业的行业水平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