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平江油菜产业发展浅析

来源:县统计局 2016-01-28 00:00
| | | |

“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清朝乾隆《菜花》一诗仍可作为平江油菜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平江县委、政府对油菜产业发展十分重视,从政策方面和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舆论宣传方面营造了良好氛围,栽培技术方面进行了大力推广。平江油菜产业发展迎来了灿烂的春天。 

 一、平江油菜产业发展现状和潜在优势 平江县位于湖南省东北部,与湘、鄂、三省交界。总面积4125平方公里,总人口逾100万。既是地域大县、人口大县,又是农业大县。耕地面积70.97万亩。近几来全县冬油菜种植面积均达30万亩,产量达2.31万吨左右。主要分布在平江东部的安定、加义、长寿、木金龙门等乡镇。平江油菜产业发展不仅初具规模,而且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潜在优势。一是得天独厚自然条件成就了天然优质的油菜产区。平江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6.9℃,年无霜期和年日照时间长,适宜三熟制冬油菜种植。森林覆盖率大,无污染源,是天然的优质油菜产区,是发展有机农业、绿色农业的理想之地。二是良好的农田基础设施为发展优质油菜提供了基础保障。平江早在2010年就通过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开竞争立项,成为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县之一。目前已建设高标准农田16.5万亩,2015―2018年拟建设高标准农田27万亩。项目区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新格局。良好的农田基础设施为发展优质油菜提供了基础保障。三是农民种植积极性高为平江油菜产业发展提供了永不枯竭的动力。平江历来有种植油菜传统和习惯。近年来,政府倡导和政策的鼓励以及栽培技术推广,进一步提高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农民种植积极的提高为平江油菜产业发展提供永不枯竭的动力。 

 二、平江油菜产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平江油菜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有很多,从油菜种植、菜籽加工、菜籽油销售三个方面来看。(一)油菜种植方面。一是没有优质高产特别适应平江自然条件油菜种子。二是省时省力高效的种植栽培技术没有深入农户心中。

 三、是以散户种植为主的生产模式不能产生规模效益。(二)菜籽加工方面。目前平江的菜籽以小作坊加工为主,榨油技术没有与时俱进和改造升级,菜籽油加工技术仍停留在“千村欣卜榨新油”小农经济时代。小作坊加工往往出油率不高,菜籽油成色不好。由于卖相不好,不具备进入市场竞争力,这种在皇帝眼中“不是闲花野草流”油菜登不了大雅之堂,成不了流通市场中“高大上”的商品,也就只能“生计资民用”了。农民种植的菜籽油大都只是自给自足。(三)菜籽油销售方面。平江油茶产业链中营销环节是软肋。一是市场营销被忽视。既没有制订具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也没有培育市场。二是没有把平江菜籽油当作一个品牌打造,因此平江菜籽油根本无法走出平江本土市场。     

四、加快平江油菜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 ,加快平江油菜产业发展概括起来就是要提高种植效益、提高榨油工艺、拓展销售网络。要从油菜种植、菜籽油加工和菜籽油营销三个方面做文章。 (一)种植方面,要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种植效益上下功夫,为平江油菜产业发展提供物质保障。一要开展油菜新品种对比试验,筛选出最适合平江自然条件的品种。二要开展油菜肥效试验,探索最佳的施肥方案。三要全面应用油菜免耕直播栽培技术,提高油菜单产水平。四要进行油菜生长发育动态、病虫害等监测监控,制定了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五要探索土地流转或单季承包的新模式,着力培育油菜种植大户,实现规模种植效益。 (二)加工方面,要在改造榨油工艺、提高菜籽油品质上下功夫,为平江油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目前我县的籽油加工以小作坊毛油加工为主。由于榨油工艺落后,榨出的油成色差,出油率低。为了尽快推进平江优质油菜产业的发展,要进一步扶持、培育加工企业。对现有的小作坊要加强指导,通过技术改造,提高加工技术水平和加工能力。 (三)营销方面,要在延伸产业链,打造平江菜籽油品牌上下功夫,为平江菜油产业发展拓展营销网络。一是打造平江菜籽油品牌。要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和培育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加工营销企业,打造出平江菜籽油品牌,搭建和拓展营销网络带动产业的发展。二是延伸菜油产业链。首先要依托平江生态旅游优势,以油菜花为媒介,继续办好油菜花节。不但要为平江旅游增添新亮点,更要为农民增收开拓新渠道。其次引导发展蜜蜂养殖培育新财源。阳春三月,蔚为壮观的菜油花海不但是游客理想的观光地,也为蜜蜂提供了很好的蜜源。引导适度发展蜜蜂养殖,也是农民增收的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