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挖潜创新 主攻短板---2015年平江县新型工业化考核情况浅析

来源:县统计局 2016-03-10 00:00
| | | |

根据岳阳市2015年度新型工业化考核结果,经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平江县获2015年度新型工业化考核第三名,总分96.02分。比前二名湘阴、岳阳县分别少13.81、1.22分。

各项新型工业化指标考核情况

一、工业增加值:平江县2015年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782386万元,得3.22分,在六县市中排第六位,比前五位的汨罗、湘阴、华容、岳阳、临湘县分别少2.78、2.78、1.9、1.87、0.15分;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为8.8%,得6.36分,跟华容并列排第三位,比前二位湘阴、岳阳县分别少0.51、0.15分;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为40.97%,得2.71分,六县市中排第六位,比前五位汨罗、临湘、湘阴、华容、岳阳分别少0.98分、0.79分、0.65分、0.43分、0.32分;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增减百分点为-1.74个百分点,得3.98分六县市中排第四位,比前三位华容、湘阴、临湘分别少2.02、2.02、0.17分;工业用电量增长率为2.08%,得满分3分(增长率在20%以上得满分)。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2015年平江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总额89862万元,得1.42分,六县市中排第五位,比前四位汨罗、湘阴、岳阳、临湘分别少3.08、3.08、1.85、0.24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率为1.4%,得0.51分,六县市中排第六位,比前五位汨罗、岳阳、华容、湘阴、临湘分别少5.02、4.25、4.11、3.2、2.87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为4.14%,得1.57分,六县市中排第五位,比前四位汨罗、湘阴、岳阳、临湘分别少2.93、2.93、1.45、0.3分。

三、工业企业实缴税金:2015年平江县工业企业实缴税金总额21803万元,得0.72分,在六县市中排第三位,比前二位的汨罗、岳阳县分别少0.92分、0.05分;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增长率11.04%,得2.41分,排第一。

四、规模工业全部资产利税率:2015年平江县规模工业全部资产利税率为38.34%,得7.5分,跟华容并列第一,比六县市平均分高1.02分。

五、园区工业:2015年平江县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额393274万云,得1.35分,在六县市中排第六位,比前五位的湘阴、汨罗、岳阳、华容、临湘分别少1.65、1.25、0.77、0.46、0.27分;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为11.8%,得2.41分,在六县市中排第四位,比前三位的湘阴、华容、汨罗分别少0.28、0.2、0.02分;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0.27%,得1.67分,在六县市中和岳阳县并列第三位,比第一的湘阴县少0.34分,第二的临湘市少0.26分。

六、资源节约:1、2015年平江县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5.02%,得5.47分,在六县市中排第六位,比前五位的湘阴、华容、岳阳、汨罗、临湘分别少4.19、4.24、3.57、1.67、0.72分;2、平江县总供地率为6.48%,得0.67分,在六县市中排第六位,比前四位的湘阴、华容、岳阳、临湘、汨罗分别少2.33分、2.33分、2.33分、2.33、0.33分;3、单位工业用地面积实现工业增加值3423万元,得7.5分,同湘阴县并列第一。

七、技术创新:1、规模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0.99%,得4.03分,排六县市第一位;2、规模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为45.4%,得2.5分,排六县市第二位,比排第一的湘阴县少0.25分;3、规模工业新产品产值率为20.86个百分点,得2.81分,排六县市第一位;4、工业专利授权量增长率为29.78%,得2.7分,在六县市中排第二,跟并列第一的岳阳、临湘分别少0.3、0.3分。

八、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015年平江县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56381万元,得2.04分,排六县市第五位,比岳阳、湘阴、汨罗、华容县分别少0.96、0.96、0.96、0.67分;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13.9%,得1.76分,在六县市中排第二,比华容少1.24分;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总额403695万元,得1.54分,排六县市第六位,比岳阳、湘阴、汨罗、华容、临湘分别少1.46、1.46、1.46、1.34、0.07分;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率-10.7%,得0分,比华容、临湘少3分,比湘阴少2.8分。

九、工业招商引资:1、工业招商引资总额305840万元,得2.69分,排六县市中第三位,比排第一的汨罗、湘阴县少0.31分,比排第二的岳阳县少0.24分;2、工业招商引资增长率7.79%,得2.49分,六县市中排第四位,比前三位的湘阴、汨罗、岳阳县分别少1.31、1.11、0.74分。

十、工业信息化水平:1、主要信息管理系统拥有率14.39%,得6分,排六县市中第一位;2、信息化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0.16%,得5.96分,排六县市中第一位。

十一、人力资源利用:1、规模工业从业人员增长率5.76%,得3分,在六县市中和湘阴县并列第一;2、专业技术人员占规模工业从业人员比例16.52%,得2.89分,排六县市第一位。

十二、规模工业企业新增数(工信局):规模工业企业新增12家,得3.6分,排六县市第五位,家数比汨罗、湘阴、岳阳、临湘分别少3、2、1、1家,得分比汨罗、湘阴、岳阳、临湘分别少0.9、0.6、0.3、0.3分。

存在的问题

一、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偏小,占GDP比重偏低。2015年平江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2家(其中4家停产),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782386万元(排第六);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为8.8%(和华容并列第三)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0.97%(排第六)。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理想。2015年平江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总额89862万元(排第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率为1.4%(排第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为4.14%(排第五)。

三、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佳,项目支持乏力。2015年平江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6381万元(排第五);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总额403695万元(排第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率为-10.7%(排第六)。

四、工业招商引资力度偏弱、工业投资总量偏小。2015年平江县招商引资总额305840万元(排第三);工业招商引资增长率为7.79%(排第四)。

五、单位GDP能耗降低率水平不高。2015年平江县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5.02%(排第六)。

六、总供地率过低。平江县总供地率为6.48%(排第六)。

2016年新工化建议:

2016年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县第一推动力,认真分析和着力解决当前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快结构调整,推进科技创新,转变发展方式,努力促进我县新型工业化又好又快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1、加强对工业运行的监控,力促工业经济质量的提高。相关部门要做好工业运行中用工、用地、资金等生产要素的协调服务,帮助解决企业的各项困难。一是及时做好工业经济运行的跟踪分析与监测,通过不定期召开重点企业形势分析会、深入企业调研等形式,把握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做好生产调度工作,确保全年目标进度;二是引导和扶持企业进一步提高生产运行质量,抢占市场先机,促进企业发展;三是尽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是夯实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工业园区软硬件水平,为企业入驻和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当务之急就是倾力引进和建设一批对我县工业具有较强支撑和带动作用的工业项目。

2、优化投资招商环境,加大项目引进、建设和服务的力度。全县上下要想方设法通过“外引、内生、上争”等各种渠道争项目,围绕着项目建设,做好全方位的服务。一是继续完善重大项目的审批手续。对投资规模达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特别是重点项目,要认真做好跟踪服务,专人负责,为企业营造宽松的建设环境和投资环境,加快对重大项目的推进速度,加强督查督办,责任到人,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强项目签约力度,对有投资意向或已签约投资意向书的项目,应盯紧抓牢投资方,争取早签约,早开工;对已签约未开工项目,要加大督促力度,抓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力争短期内上马建设;三是对在建项目,要抓好督查与服务工作,保证工程如期竣工投产;四要优化招商结构,解决项目发展瓶颈。项目建设瓶颈因素来自于土地、资金、用工等方面,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3、加大新进规模企业的力度,制定奖惩机制。我县规模企业总量偏小的主要原因就是规模企业个数少。目前,我县乡镇和主管部门对新增工作还有潜力可挖,建议县委、政府落实奖励机制,提高此项工作的积极性。

4、加大对高新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高新科技企业的认定要有政府引导和资金支持,只有高新科技企业的个数和研发经费投入的增加才能保证高新科技企业得到快速发展,进一步保障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的增速。

5、加大对新型工业化重要性的宣传力度。部分规模工业企业的老板认为上报统计报表是多余之事,更加担心的是怕露富,有意瞒报,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县的总量,各乡镇要做好企业的宣传和辅导工作,引导企业如实申报统计报表。

6、进一步加强新型工业化主要支撑指标的横向比较工作。各部门要重视新型工业化支撑指标的统计工作,更要加大对本部门所负责的主要经济指标及相关支撑指标的研究和横向比较力度,对一些主要数据要科学处理,严格把关,努力提高上报数据质量。

7、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做到应统尽统。建立健全完善统计制度,规范部门基层基础统计工作。项目建设及报表情况,特别是工业投资项目、技术改造项目的数据,建议发改、工信等主管部门加强配合、通力协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到工业投资项目、工业技改项目不遗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