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起步平稳 差距明显 ―― 平江县2016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预警

来源:县统计局 2016-04-21 00:00
| | | |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的关键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组织下,全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一季度完成地方生产总值47.27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7.77亿元,同比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19.82亿元,同比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19.68亿元,同比增长11.5%。

一、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和GDP支撑指标完成情况

全县在库规模工业企业总共140家,正常生产139家,1家恒信电子报停。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7.43亿元,同比增长11.3%。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增速六县市排第五)。园区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46.8%(排六县市末位),累计工业用电量10672万千万时,同比下降7.7%,累计工业税金完成4018.48元,同比下降2.9%。

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95亿元,同比增长31.9%(增速六县市排第二),共有在库项目204个,(其中项目投资151个,法人单位联网直报项目22个,房地产投资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176.2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2.63亿元,建安营业税2611.4万元,同比下降6.4%;房地产营业税1345.8万元,同比增长76.7%。

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33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六县市排第五),其他营利性营业税295.5万元,同比下降14%。

全县完成公共财政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六县市排第二),其中:国税部门完成7030万元,为预算的23%,同比增加1886万元,增长36.7%;地税部门完成11972万元,为预算的19.7%,同比减少1921万元,下降13.8%;财政部门完成12507万元,为预算的56.6%,同比增加3643万元,增长41.1%。

一般预算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六县市排第四)。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88亿元,同比增长15%。

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5249元,同比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3077元,同比增长8.8%(国调队提供预计数据)。

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04.82亿元,比年初增长9.65%,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6.13亿元,比年初增长9.88%,本外币存贷比37.17%。

邮政业务总量2049.8万元,同比增长28.32%;电信业务总量2012万元,同比增长5.12%;移动公司业务总量 8001万元,同比增长1.2%。

二、一季度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来看,整体经济起步平稳运行良好,但与周边县市比,与政府年初确立的目标比,还存在明显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地方生产总值及增速偏低,排位不理想

表一:六县市地方生产总值及增速排位情况表 (单位:亿元,%)

六县市

全市

平江县

岳阳县

华容县

湘阴县

汨罗市

临湘市

总量

591.72

47.27

56.16

56.93

63.76

67.65

42.79

排位

――

5

4

3

2

1

6

增速

7.6

7.4

8.4

7.6

8.9

7.8

7.5

排位

――

6

2

4

1

3

5

从表一可以看出:一季度,我县GDP总量在六县市中排第五,与排第一的汨罗市有20.38亿元的差距,增速在六县市中排末位,与排第一的湘阴县有1.5个百分点的差距,且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10%的目标要求有着不小差距。分析其主要原因: GDP中第二产业占比最高,且第二产业增加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拉动GDP增长将近0.5个百分点。一季度我县第二产业增加值仅19.82亿元,同比增长5.4%,总量与增速在六县市均排末位(见下表二),增速比排6县市第一的湘阴10%差34.6个百分点,是制约GDP增长的最大因素。

表二:六县市第二产业增加值总量和增速情况表(单位:亿元,%)

六县市

平江县

岳阳县

华容县

湘阴县

汨罗市

临湘市

总量

19.82

29.73

24.31

30.84

39.14

24.17

排位

6

3

4

2

1

5

增速

5.4

8.4

8.2

10

7.4

5.8

排位

6

2

3

1

4

5

2、规模工业发展迟缓,制约GDP增速

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7.5%,六县市排第五(见下表三),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8%增速目标相差0.5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10672万千万时,同比下降7.7%,六县市排第五。工业税金(国地两税)4018.4万元,同比下降2.9%。从核算角度分析:工业用电量,工业税金两大主要支撑指标都是负增长,直接影响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提不上来,加上新增的规模工业企业较少,缺乏提速支撑点。

表三:六县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情况表(单位:%)

六县市

全市

平江县

岳阳县

华容县

湘阴县

汨罗市

临湘市

增速

7.2

7.5

8.3

8.7

9.6

8.2

7.4

排位

――

5

3

2

1

4

6

3、固定资产投资喜中有忧,工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严重下滑

尽管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31.9%,排全市第二,但目前在建项目173个,计划总投资额131.5亿元,离今年政府确定目标任务245亿元,还差114亿元。后三季度应及时组织项目开工建设并将项目申报入库报数。特别是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完成1.07亿元,比去年同期2.4亿元同比下降55.4%;商品房销售面积57834平方米,同比下降31.23%;工业投资完成11.3亿元,同比下降33.4%;工业技改投资仅完成5.1亿元,同比下降63.2%。

4、第三产业有资源点,但未涵盖全面

一季度,我县第三产业增加值虽然增速排第二,但因国家统计制度改革滞后原因,新业态的电商等目前无法全面统计到位,致使我县第三产业的真实水平还不能全面反映出来。从实际情况看,我县重点服务业仅55家,涵盖并不全面,如作为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有旅游景点景区16个,但入库入规旅游企业仅4家进入联网直报平台。

5、税收入库不均衡,收入质量不高

一季度入库税收收入183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58.4%,比上年同期下降7.5个百分点。地方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41.7%,比上年同期下降近10个百分点。影响收入质量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收入来源减少;二是非税收入入库进度较快,非税收入总量达到近1.31亿元,为预算的52.7%。后段优化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面临较大的挑战。

三、后段工作建议

1、加大培育力度,组织“四上单位”新增入库

“四上企业”统计可以全面客观地反映当地的国民经济发展数据和经济发展程度。从我县一季度经济发展情况看,最为严重的就是缺乏“四上企业”新增入库法人单位,导致经济总量不大,发展提速不快,底气不足。因此,需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大力培育和培植“四上”企业,加大“四上”企业申报力度,全面反映我县经济发展状况。特别是商务粮食、旅游、文广新等三产发展的主要部门,要按照“要出数,先入库”的统计制度重点培育和壮大该行业的“四上”企业,并将本行业范围内符合“四上”条件的重点服务业及时组织申报入库。这样我县三产发展的真实水平才得以显现。

2、建立创新创业集聚发展机制,提高规模工业企业发展速度

规模工业发展需要提速,一是在政策上可以适当优化,建立创新创业集聚发展机制,着力培育、打造一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完善企业创业基地综合性服务机构,细化服务措施,创新服务内容,引导企业创业创新,落实创新创业奖励扶持政策,完善园区配套服务平台建设,让新进企业平稳落户平江,在建设平江经济的同时也提高了就业渠道,从而壮大和发展规模工业企业。

3、把握机遇,加快培育面向时代的新兴业态

在面临快速高效发展的新市场下,加快培育面向时代的新兴业态,并将电商经济作为一个新的增长点,推进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争创“全国电子商务下农村示范县”,在促进商贸流通效率的同时,有利于提高第三产业增加值。

4、执行统计报表制度,提高数据时效、准确性

全县主要经济数据通过平江县部门统计报表制度报送,在“部门为责任主体,政府统计为业务指导”的部门统计工作制度下,加强纵向、横向对比力度,各重要支撑指标主管部门应及时、准确把握上报数据,为县委、政府提供客观准确的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