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重点产业链“重金纳才”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岳阳日报 2023-11-02 09:14
| | | |

  11月1日是第三个“岳阳人才日”,当天上午,我市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重点产业链“重金纳才”有关情况。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科技局负责人分别答记者问。

  记者:我们了解到,岳阳非常重视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请问在支持产业高层次人才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和新的重要举措?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胡伟:产业高层次人才,顾名思义,是指具备先进知识、高超技能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经验丰富、成就突出的经营管理人才,这类人才素质高、本领过硬、带动能力强,对提升我市产业竞争力、区域竞争力和城市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直以来,产业高层次人才都是重点引进、培育和服务的对象。我们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1.大力开展重点产业“四海揽才”。去年通过事业单位“四海揽才”,我市集中引进了1000余名急需紧缺人才,社会反响很好。今年“四海揽才”的重点是招引产业人才,除参加校园双选会、专场招聘会外,坚持带链引才、小分队引才,先后组织300多家重点企业到复旦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揽才,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聘请“引才大使”,签约实习实训基地,集中引进了65名博士人才和900多名“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积极推行“编制在高校、服务在企业”的共引共享人才新模式,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一批产业高层次人才依托市内高校学科专业、人才资源和科研平台,助力产业企业跨越式发展。出台《“巴陵人才计划”产业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管理办法》,对领军人才及团队,实行“一事一议”,量身定制上不封顶的特殊政策。

  2.遴选培育一批产业领军人才。坚持每两年遴选一批产业领军人才。在全省率先启动产业领军人才的选拔工作,遴选并隆重表彰了10位创新创业类领军人才,三年培育期内每人给予100万元的资金扶持。坚持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巴陵青年英才、“小荷”人才、巴陵卓越工程师等本土人才项目选拔,储备一批产业领军后备人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3.支持建设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栽下梧桐树,凤凰自然来。积极推进国家级、省级科研院所、重点高等院校、重点实验室等在岳阳布局设点,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洞庭湖区域中心、湘江实验室区域创新中心、洞庭实验室等“省四大实验室”先后落户岳阳。支持市内重点企业与高等院校联合共建国家级平台,今年湖南大学“电能高效高质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中科电气是唯一核心共建企业,这是我市首个参与联合共建全国重点实验室的企业;湖南科伦制药成功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同时,对新认定的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给予20万元—100万元的资助,去年以来已累计奖励800多万元。

  4.创新开展“引智回乡”活动。在外工作的岳阳籍院士、专家教授和博士人才非常多,这是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为了用好这些高端智力资源,助力岳阳发展,我们成立工作专班,即将实施“引智回乡”工程,通过加强市情推介、走访慰问、工作对接等,计划年内聘请20位寓外人才担任市政府或重点产业链发展特聘专家,柔性引进50位寓外优秀人才到市内重点企业开展科研攻关、项目合作;三年内全职引进100名岳阳籍博士,推动100项科技成果在岳阳实现转化和产业化,落地院士专家工作站10个,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记者:当前,岳阳市正在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产业是重要支撑。请问在推进产业链与人才链融合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冠军:岳阳是一座新型工业城市,拥有岳阳经开区、绿色化工高新区、城陵矶新港区(含综保区)3个千亿产业园区,分布有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华能电厂、泰格林纸等大型国企,正举全市之力做大做强现代石化、绿色食品、现代物流、先进装备制造、文体旅游、新材料、电子信息及软件服务、医药及医疗器械、电力新能源九大重点产业链,全市工业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二,规模工业企业数达1995家,湖南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总投资356.8亿元的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获批建设,为促进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2022年,岳阳作为全国十个市州之一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

  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聚焦九大重点产业链需求,重点引进经营管理“领头雁”、研发创新“智囊团”、专业技能“主力军”三个方面紧缺产业人才。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人才新政45条”,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确保产业人才能“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共同开创岳阳开放创新发展的美好未来。

  一是突出产业赋能,引领人才成长方向。联合清华、北大、浙大等院校,举办岳阳市高级经管人才培训班、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赋能培训班,已连续举办9期,累计培训高级经管人才约800人次。用好高层次人才校企共引共享机制,选派百名科技特派专家进企业、进重点项目,引进具有中高级职称、掌握核心技术专利的企业管理和技术带头人4000余名,实现人才能力素质提升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

  二是突出创新创业,激发人才心中梦想。连续6年组织企业参与创新创业大赛,11家企业在省赛斩获名次,中创空天、恒基粉末两个项目入围全国大赛500强。市委高规格举办2022年岳阳市十大产业领军人才授牌暨本土人才项目颁奖晚会,拿出1000万元重奖1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释放了尊重人才、重奖人才的强烈信号,增强了创新创业人才的荣誉感、使命感、获得感。

  三是突出成果转化,拓展人才干事平台。坚持市场化运作,九大重点产业链建立“一链一院”机制,6906等企业在长沙建立研发中心,现代石化产业链建立了湖南现代石化协同创新研究院。坚持市场需求导向,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我市创新人才研发的3个重点新材料获得3897万元国家财政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41个首台(套)、67个首批次、1个首版次共计获得奖励资金4555万元。

  记者:人才特别是产业人才,对职称评审、技能提升等都是比较关注的。这方面岳阳有哪些新的政策支持措施?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治学:为全力支持我市重点产业链上企业的引才、育才、留才工作,人社部门在职称评审、技能补贴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落实了一系列惠企便民的措施。

  在职称评审方面:对坚持扎根基层、特别优秀的青年博士,不受原有职称台阶和评审职数的限制,可直接申报参评相应系列(专业)副高级职称,并设立了青年博士后科研人员无限制参评通道。对在生产领域一线岗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符合相应职称评审条件,经单位考核推荐,可直接对应申报参评(参考)高、中、初级职称,实现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的相互贯通。为方便专技人才申报职称,今年起我市高级职称评审实行网上申报,申报人不受地域、环境、时间等限制,做到“实时申报职称、随时查看进度、即时打印证书”。同时,在有关领域取得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的人才,可不再参加同一领域相应层级的职称评审,直接认可其具备相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满足相关规定且符合晋升高一层级职称条件的,可凭相应职业资格直接申报。

  在技能补贴方面:一方面,我们认真落实岳阳“人才新政45条”,鼓励企业培育高技能人才,对企业新晋的技师和高级技师,分别按照每人3000元、5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近两年已为268名企业新晋技师和高级技师发放补贴91.4万元。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可以向属地人社部门申报,我们将持续落实这项政策。另一方面,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在岗职工的技能提升培训。企业可以依托内部培训中心或者技工院校,采取校企合作模式,实施订单式、定向式培训,为企业培育所需技能人才,人社部门按照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同时,加快完善我市企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支持重点产业链企业开展人才技能等级自主评价,进一步放权和赋能,激发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动力。

  记者:科技创新,人才是根本。岳阳市在支持人才科技创新方面出台了哪些政策?取得了哪些成效?

  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叶新:近年来,岳阳市科技局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出台了《岳阳市强化科技创新动力支撑的若干措施》《岳阳市动力支撑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政策当中比如:大力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采取“一事一议”方式,通过股权投资与资金支持相结合,对引进的产业领军人才及团队按有关规定给予项目资助;对市级外国专家项目根据情况给予引智单位资金支持;赋予科技人才科研自主权,减少科研项目实施期内的评估、检查、抽查和审计,简化项目验收程序等等,通过政策的出台,近年来培育了省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146家,培养国家高层次人才和省“三尖”人才等29名,引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1000多名,支持经费7300多万元。

  后续,我们将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一是加快出台打造青年科技“岳家军”的配套政策措施。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支持市实验室、在岳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技项目负责人队伍年轻化,并按照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创新规律,对不同年龄阶段科技人才,精准制定相应政策举措;青年科技人才项目经费原则上实行一次性拨付,原则上不开展过程检查,科技人才计划项目经费的20%可用于个人生活补助开支;全面推行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为符合条件的青年科技创业人才提供最高500万元免抵押免担保贷款等,从科技政策上给予科技人才坚强后盾。二是发挥高能级创新平台优势。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动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洞庭湖区域中心、洞庭实验室、湘江实验室区域创新中心顺利落户岳阳,同时积极对接芙蓉实验室,争取芙蓉实验室在岳设立分中心。我们将充分发挥“四大实验室”对人才的引聚作用,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全职和柔性引进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依托“四大实验室”大力发掘和培育青年科技人才,形成科技人才成长梯队。通过政策出台和坚持引育并举,为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更好更快打造岳阳人才荟萃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