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华茶祖节暨首届中国黄茶(岳阳平江)产业发展大会将于4月20日在我县举行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4-14 09:19
| | | |

4月13日上午,“2023中华茶祖节暨首届中国黄茶(岳阳平江)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湖南宾馆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中华茶祖节暨首届中国黄茶(岳阳平江)产业发展大会”将于4月20日在我县举行。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张军发布新闻,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元宝主持。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阁辉、长沙海关原副巡视员何文斌、平江县人民政府县长彭方建等主、承、协办单位领导,以及全省部分茶企、茶馆、茶楼负责人、中央驻湘、省、市等三十多家新闻媒体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

本届茶祖节主题是“纪念茶祖神农 弘扬茶祖文化 推介岳阳黄茶 发展茶旅融合”。为巩固提升岳阳黄茶品牌影响力,做精做强平江特色茶产业,4月19日至20日的活动期间,将举行“2023中华茶祖节开幕式”“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黄茶专业委员会一届三次会议”“中国黄茶(岳阳平江)高峰论坛暨岳阳黄茶‘三茶统筹’研讨会”、2023岳阳黄茶展销会以及“茶韵平江,自在平江”茶旅精品线路考察等系列活动,通过产品展示、研讨交流、品茗体验和直播带货等方式,全面展现岳阳平江底蕴深厚的茶文化、动能强劲的茶产业,进一步夯实岳阳黄茶发展基础。

届时,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学会、中华茶人联谊会、中国茶产业联盟、华侨茶业发展基金会等国家级茶叶行业组织,雅安、名山、霍山等全国黄茶主要产区政府和广东、四川省农业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省直单位的相关领导,各市州、县市区主产茶区政府、行业组织负责人和全省茶叶龙头企业以及来自全国的茶叶经销商等出席这一茶界盛典,共叙茶缘、共话茶事、共谋茶业。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  张军

张军在发布新闻时介绍了“2023中华茶祖节暨首届中国黄茶(岳阳平江)产业发展大会”的举办时间、地点、主题、内容等,他说,此次大会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力振兴乡村产业、打造特色优势千亿产业、实施品牌强农战略的决策部署,旨在进一步弘扬茶祖神农文化,培育打造湘茶品牌,宣传推介“岳阳黄茶”,支持岳阳打造中国黄茶产业领航高地,发挥红色平江资源优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千亿湘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岳阳黄茶的核心产区和湖南红茶主产区的平江,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绿茶优势布局区、湖南省产茶大县,也是全国第四大将军县和全国休闲农业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境内汨罗江是湘楚文化源头之一,被誉为“蓝墨水的上游”。在这一方山水中孕育的平江茶叶,形美色艳、汤色清澈、舌留余香,享有“风过茶乡风亦醉,客来平江客忘归”的美名。“诚挚地邀请大家4月20日相聚红色平江,一起赏平江美景、品黄茶清香。”

张军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各茶叶主产区、茶叶行业组织、茶叶龙头企业、全省广大茶叶工作者,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茶”统筹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强化科技支撑、创新发展途径,坚持文化引领、讲好品牌故事,加大品牌建设、拓展消费市场,发展茶旅融合、扩大产业效应,把“中华茶祖节品茗思祖活动月”系列活动办的更有特色,更有水平,形成全省爱茶、兴茶、谈茶、论茶的氛围,推动茶文化繁荣,促进湖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阁辉

陈阁辉全面介绍了岳阳茶产业发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据他介绍,岳阳地理位置、生态环境优良,自古以来产好茶,具有领跑、名茶、创新、品牌等优势。截至2022年底,全市茶园面积31.53万亩,茶叶总产量3.5万吨,其中黄茶产量1.02万吨,以岳阳黄茶为带动的茶叶综合产值达70.6亿元,共联结带动了6万多农户增收致富,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陈阁辉表示,中国黄茶产业发展大会是一项全国性黄茶类大会,是宣传中国黄茶之乡、黄茶之源的窗口,是黄茶复兴文化科技赋能的平台。平江作为岳阳市规模最大、产量最高的产茶大县,具备独特的资源禀赋、品牌特色、产品特性、服务体系,有能力、有信心将大会办成茶文旅深度融合的展示会、提振茶叶市场信心的动员会。他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到2025年实现岳阳黄茶综合产值100个亿目标,打造中国黄茶产业领航高地、岳阳黄茶企业集群高地、中国黄茶市范高地、中国黄茶品质高地、中国黄茶文化高地等5个高地,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做强岳阳黄茶产业。

平江县委副书记、县长  彭方建

彭方建全方位推介了平江茶产业。据他介绍,平江是全国茶叶优势项目区、全国茶叶生产百强县、全国首批标准茶园创建示范县、湖南省十大良种茶基地大县,发展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平江茶叶栽培制作历史超过2000年,茶历史文化悠久;二是平江位于茶学专家公认的北纬30°左右的优质茶产业带上,森林覆盖度高,山峦群峰密布,气候温和湿润,常年云雾缭绕,土地有机质含量高,十分适宜茶叶生长;三是平江茶叶持嫩性强,芽头粗壮,叶片肥厚,内含物丰富,品质优良。

彭方建说,近年来,平江县将茶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效,促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强力推动茶产业复兴壮大,目前全县共有茶园面积9.18万亩、良种化率 76.6%、远超全省平均水平(约60%),全县现有茶叶相关经营主体96家、其中规模以上茶叶加工企业16家,全县注册茶叶品牌102个、获绿色食品认证15个、有机食品认证19个、其中“九狮寨”为中国驰名商标,年产优质茶5600多吨、产业综合产值达16亿元,打造了九狮寨连云山茶旅山庄、白云茶旅庄园、幽吉茶果旅观光园等茶旅融合综合体,“平江县红色文化茶旅路线”获评全国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他希望并期待社会各界和有更多的企业家们畅游自在平江、红色平江,品尝平江茗茶、领略平江绿水青山,来平江观光考察、投资兴业、共谋发展。(记者: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