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主城区交通运行状况评估报告发布会举行

来源:岳阳日报 2020-12-18 11:34
| | | |

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半年来成效初显,但要根治还任重道远。目前,我市主城区什么路段、什么时候最堵?具体拥堵原因出在哪?交通整治路在何方……12月17日下午,我市举行主城区道路交通运行状况评估报告新闻发布会,评估课题负责人、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龙科军的一揽子信息发布,引起了市内外媒体高度关注。

今年7月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九大行动”,经过近几个月努力已初见成效。为客观、科学、全面反映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工作效果和问题短板,更加精准精细地推进治堵工作,我市专门聘请长沙理工大学龙科军教授团队进行了第三方评估。

“岳阳市主城区交通拥堵状况较为严峻,核心城区更为突出,并呈现了程度重、比例高、圈子大、方向强和雨更堵等特点……”发布会上,龙科军介绍,这是课题组团队基于岳阳市智能交通系统卡口与电警系统大数据分析,对岳阳市主城区近期路网运行状况的一次客观评估。

评估数据显示,良好天气情况下,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分别为7:30-8:30、17:15-18:15,路网平均行程速度分别为16.96km/h、15.71km/h;工作日平均每天严重拥堵33分钟、中度拥堵150分钟、轻度拥堵210分钟,总拥堵时长为393分钟;周末拥堵有所减缓,下午高峰仍呈现出中度拥堵;雨天工作日,早高峰平均时速下降约12%,晚高峰则下降了约15%,严重拥堵时长高出日常6倍。此外,良好天气工作日主城区早、晚高峰拥堵路段占比分别达到了42%、58%;雨天工作日早、晚高峰拥堵路段占比甚至达到了62%、81%;工作日高峰时段,核心城区大面积路段拥堵,尤其是雨天,核心城区早晚高峰时段全域拥堵。从拥堵时长来看,南北向道路比东西向道路表现突出,部分路段运行呈现一定的潮汐特性。

结合岳阳主城区用地布局、经济增长、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路网结构、占道施工、交通管控精细化水平等现状分析,运行状况评估报告认为,我市目前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5万辆,总体路网密度为3.03km/km2,已远低于国家5.3km/km2的最低标准,路车供需矛盾是主城区交通拥堵主要原因;加上我市约占主城区1/4面积的核心区,承担着主城区约66%的人口,聚集了80-90%的城市功能,

带来的人流和车流聚集显然也加剧核心城区交通压力;而我市公交缺乏竞争力,致多数市民依赖小车出行,目前23%的公交分担率与30%的目标差距甚远,客观上也加大城区交通拥堵。

此外,我市主城区三面环湖,呈现“半岛”状,及京广铁路穿城而过的特殊地理位置,难以形成均衡式路网骨架,造成了主次干路断头路多、城区对外道口过少且过于集中于东向,及主城区支路系统缺乏,路网毛细血管不畅,也加剧了核心城区主次干路交通拥堵;同时,主城区占道施工建设项目,很大程度上对交通运行产生了巨大负面影响,尤其近期雨污分流地下管网建设、自来水管网建设等道路施工,进一步加剧了分流道路的拥堵程度。另外,我市已建的智能交通卡口与电子警察系统虽是全省最好的系统之一,但基于该系统大数据支撑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加上雨雾天气影响行车速度,市民出行文明意识不够,也对交通形成了负面影响。

运行状况评估报告指出,基于“重规划、调结构、增效能,标本兼治”的理念,结合岳阳实际情况,岳阳需构建复合式、立体化的综合交通走廊,实现城市用地与交通可持续协同发展。由于核心城区人口密度高、城市功能聚集,优先发展公交是城市集聚发展现状下交通治堵的必要手段。近期考虑在客流走廊设置公交专用道、实施公交信号优先、开通定制公交等措施提升公交竞争力,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理念与习惯;中远期考虑构建轨道公交、快速公交、常规公交、定制公交等构成的多模式公交体系,实现公交分担率规划目标。

针对路网完善问题,可先对照标准找差距,再近远结合调结构,充分研究城区交通需求特征,统筹考虑路网的功能结构、等级结构和布局结构,做到既增总量又调结构,提高交通设施供给的有效性。近期通过打通如建湘路等断头路、优化南湖游路、炮台山路等支路和背街小巷,通过拉通环线等措施,来提升路网容量,中远期结合城市用地规划调整,形成布局合理、等级协调、功能清晰、层次分明的路网系统。

同时,要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科学研判交通状况,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实现交通管理精细化;科学评估占道施工围挡面积,坚持道路资源寸土必争,在确保工程建设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占道施工围挡面积,最大限度压缩占道施工时间,实现占道施工工程组织的科学化、交通影响最小化;推进绿色出行,引导市民多选择公交方式出行。推进文明出行、错峰出行,引导市民在出行时间上的分布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