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健局主要负责人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县委宣传部 2020-01-23 10:01
| | | |

1月22日,全县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会召开,重点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会后,县卫健局局长赵取平接受了平江电视台记者专访。

记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省市高度重视,我们平江是怎么做的?

答:省市召开紧急部署会后,我县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迅速组建机构。1月21日成立平江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由县委书记汪涛同志任政委,县长黄伟雄同志任指挥长,常务副县长陈淼同志任第一副指挥长,副县长潘如意同志任常务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组,全力推动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迅速召开会议。21日、22日先后召开全县党委书记会、县乡村三级干部视频会,动员全县上下全身心投入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三是迅速制定预案。制定了《平江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理预案》,并形成了疫情监测、交通检疫、信息综合、医疗隔离、市场监督等11个子预案。四是迅速监测排查。主管卫生健康工作的副县长潘如意同志坐镇指挥,卫健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投入到防控工作中,组织对县、乡、村三级医护人员培训,提高预防、诊断、治疗能力;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全面出动,各司其职,开展返乡流动人口摸排,推进立体防控。五是迅速预防宣传。编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宣传资料15万份,县、乡、村三级干部深入村组屋场和社区,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健康宣教和走访调查,主动掌握动态。

记者:这两天,微信群里在传播“平江已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消息,这是真的吗?

答:这是谣言。我县到目前为止,在严密监控的情况下没有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收治了两名有疫区接触史的发热病人。

一例是李某某,男,41岁,因气促、咯血3天于2020年1月20日上午9时收住呼内科,肺部CT示双肺散在渗出性病变;因患者1月12日曾乘坐火车途经武汉,不能完全排除新型病毒感染性肺炎可能性;人民医院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全院多学科大会诊,进行单间隔离,并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1月22日检测结果为阴性。予以解除隔离,目前该患者总体情况平稳。

一例是李某某,男,17岁,因发热、畏寒、乏力、干咳2天于1月21日就诊,有武汉发热病人(该病人已于1月18日确诊为乙型流感)接触史,当天下午在人民医院确诊为乙型流感,目前该患者已进行居家观察和抗病毒治疗。

当前是流感高发季节,每天因流感发热到县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多达数百人,但有疫区接触史的近一周来仅有不到10例,均经过严格检测排除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向社会公布本行政区域的疫情信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统一归口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县内任何行政单位、医疗机构和个人都无权发布疫情信息,我们也绝不会隐瞒疫情,请大家不要信谣传谣。

记者:面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我们应该如何自我防护?

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和普通流感一样是通过飞沫和接触进行传播,预防措施主要有:1.勤洗手,用肥皂和清水或含有酒精的洗手液洗手,不要嫌麻烦;2.戴口罩,到公共场合和人口密集场所时戴口罩,不要不习惯;3.不随地吐痰,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不要乱丢乱扔;4.常通风,保持住房通风透气,不要不当回事;5.不乱跑,少去人多的地方,不要参加集会和聚餐。

记者:如果有人出现感冒、发热、呼吸道感染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类似症状,应该如何处置?

答:既不要心理恐慌,也不能掉以轻心。当发现自己或他人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进行初步排查,这也是对自己负责,对亲友负责,对社会负责。根据医务人员意见,需要进一步排查的,到我县定点救治医院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进行诊断。

记者:我们县内有一些从武汉或途经武汉返乡的人员,他们应该怎么办?

答:武汉市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地区。如果您是从武汉或途经武汉返乡的,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尽快到所在的村(社区)登记,配合接受相关医护人员的健康检查和服务。同时,要采取积极的防护措施:1.做好流感个人防护;2.最大可能减少外出;3.与家人保持适当距离,避免密切接触;4.室内勤通风;5.保持良好的饮食作息;6.注意自我观察,有初步感冒症状的要及时就诊。如果居家两周后没有异常,可以恢复正常社会活动。

记者:现在大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都很关注,如果遇到了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问题,他们应该怎么办?

答:为严密防控、有效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制定了系列应急预案,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指挥部、相关职能部门、各乡镇等与疫情防控紧密相关单位都设立了联系电话,大家可以通过电话咨询、报告、求助。(附表)

平江曾经成功战胜过“非典”、暴雨洪涝、冰雪灾害等重大疫情和自然灾害。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县委县政府的严密部署,有全县人民的积极配合,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平江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值班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