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岳阳市水利局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岳阳日报 2019-09-21 11:03
| | | |

记者从9月20日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市水利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70年来投入330亿元建成各类水利工程13万处,改扩建供水管网5000多公里,新建集中供水工程514处,截至目前,全市自来水普及率达88.53%,农村自来水人口405.9万人,2017-2018年,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120万人。全市283条河流、118个湖泊实施河湖长制,巴陵大地江湖安澜、碧水长流,水清岸绿、人水相依的美景扑面而来。

岳阳独享长江湖南段163公里黄金岸线,坐拥洞庭湖50%以上的水域面积,水情是最大的市情。新中国成立后,岳阳水利建设从湖区堵口复堤围垦、山区兴建水库山塘一路走来,特别是铁山水库建成和长江干堤加固等重大工程项目,翻开岳阳水利建设的新篇章。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新时代治水兴水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严格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按照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强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岳阳水利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显著提升,夺取了防汛抗旱的全面胜利。岳阳聚焦民生水利,新增改善灌溉面积8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5万亩;特别是2013年以来市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奖补小农水建设,改扩建骨干山塘5000多口,疏浚渠道1.8万公里。积极落实水库移民帮扶政策,完成10865人特困移民避险解困,推进平江抽水蓄能电站移民搬迁安置。

我市聚焦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明确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2114名,率先全省出台县级河长巡河“五有”标准、乡级巡河“七有”标准及“五个一”工作机制,对问题严格按“一单四制”整改,2018年以来,全市四级河长巡河17万余次,巡河率99%,交办问题清单21类7569个,整治河湖“四乱”611处,136个乡镇(街道)开展样板河湖创建及河湖划界工作;河湖长制工作实现了从“见河长”、“见行动”到“见成效”的根本转变。与此同时,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将河道采砂整治作为保护水环境、水生态主要抓手,全市采区面积由2011年的180平方公里减少到2017年的14平方公里,减少92%;年采砂量由2011年的3亿吨减少到2017年的1270万吨,减少96%。2017年8月以来,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岳阳全面禁止保护区采砂,124艘采砂船全部集中停靠,市水利、海事、公安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高压打击非法采砂,抓获盗采船只176艘,全市拆除关停非法砂石码头83处,实现了河道采砂由乱到治的转变。

(记者 刘 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