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疫情形势严竣,我县将严密管控红码和黄码人员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7-28 11:31
| | | |

近三个月来,国内相继有广东、云南、南京等地发生新冠本土疫情,特别是南京疫情形势更为严峻,截止7月27日,通过开展排查,共追踪到南京禄口机场返平人员36人,涉南京红码人员28人,目前全部落实集中隔离,且已完成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目前,返平的红、黄码人员每天都在增加,我县将对此类人员实行严密管控。

引起上述多起疫情的病毒毒株是德尔塔(Delta)毒株。德尔塔毒株目前已成为全球疫情流行的最主要的毒株,病毒传播力强、更加适应人体、复制快、体内载量高,病人转阴速度慢、治疗时间长、容易出现重症。专家研判不排除因德尔塔毒株防控难度大、外溢人员追踪和管理难度大等原因出现更大规模和更大范围传播,外溢人员依然可能在南京以外地区作为传染源将传播链进一步延伸。南京本次疫情规模可能超过广州5.21疫情水平,发病人数未来还会持续攀升一定时间,可能陆续会有新增省份报告溢出病例。

截止7月26日,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已波及5省9市,共发现126例感染者,分别是江苏南京(113例)、江苏宿迁(1例)、四川绵阳(1例)、广东珠海(1例)、广东中山(1例)、安徽太和、芜湖县(各1例)、辽宁沈阳(4例)以及辽宁大连(3例)。目前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5个(云南1个,江苏4个),中风险地区30个(云南2个,江苏26个,四川与辽宁各1个),封闭区域1个(广东省珠海市),封控区域2个(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1、南京市来返平人员应主动向社区和单位报备

凡7月10日(含)以来从南京禄口机场(含中转)返(来)平人员(含出差、旅游)、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来)平人员,尤其是与已公布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要主动向在平目的地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配合我县尽快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拒不报备或不配合、妨碍疫情防控的,将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2、我县居民特别是外地返(来)平人员要主动关注自己的健康码

所有居民,特别是外地返平人员要主动查验自己和家人健康码(微信关注湖南居民健康卡公众号,点击健康卡服务即可查询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码),一旦为红码和黄码,第一时间向社区(村)及单位汇报,配合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3、广大市民应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减缓病毒传播、减少疫情风险、减轻防控负担的最方便、最有效手段。凡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均应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及时接种,齐心协力筑牢群体免疫的“防火墙”。

我县将于8月、9月分别启动15-17岁、12-14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4、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常态化疫情防控,要严格落实测体温、卡码双测、戴口罩、环境清洁、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避免人员聚集,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各单位、公司、商场超市、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学校、儿童福利机构、养老院、监狱、旅游等主要公共场所、交通工具要强化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一律查验进入人员湖南健康码及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严禁红码黄码人员进入,发现红码黄码人员第一时间向单位及社区(村)汇报。

尤其应注意暑假期间旅游旺季,广大市民近期非必要不要外出旅游、旅行,特别是不要去中高风险地区,以免增加感染风险。如需外出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外出发及返回均应及时向社区(村)主动报备。

广大市民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严格规范佩戴口罩出行,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1米线”安全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5、市民如出现异常症状及时就诊

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味)觉异常等症状,要规范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免耽误病情或造成疾病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