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21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河长制”公示

平江县“河长制”治出“一川锦绣”

来源:湖南日报 日期:2018-10-16 17:42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6日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晏理 毛诚志 )正是一年好时节,万紫千红斗芳菲。10月的汨罗江,漫江碧透,两岸青葱,正是丰收好时节。自去年“河长制”全面实施以来,平江县河道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过去河水浑浊,河岸光秃,现在大有好转啦!”闲时钓鱼的人如是赞叹。

平江是革命老区,县域内有大小河流141条,养育着112万老区人民。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污水直排、违法养殖等水生态环境共性问题也随之出现。近年来,平江县以落实推进“河长制”为抓手,打响水环境保卫战,突出河道治理。县委书记、县第一河长汪涛,县长、总河长黄伟雄带头巡河,召集579名志愿者河长和近万名环保志愿者,让行政河长与民间河长共同管河护水。筹集资金超4亿元,相继启动汨罗江三阳大众风光带、汨罗江伍市和浯口防洪圈、木瓜河木金上中村河道治理防洪堤等项目建设。

平江县注重河道治理的实用性和美观性,除河道疏通、护岸建设外,还营造生态文化景观。木金乡将木瓜河作为“样板河”建设为试点,集民间资金,启动了木瓜河上中村河段水生态治理,该工程护砌10公里河岸,总投资3600多万元,建成后将铺设人行道,为群众提供一处休闲好去处。该县投入1000多万元,对汨罗江、昌江、洞下、木瓜、钟洞河等河流建设全方位的监控系统,确保对河道的违法行为得到及时制止。

目前,平江县各项治水工程正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底工程将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