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21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精准扶贫 > 扶贫成效

平江县2018年脱贫攻坚三季度情况总结

来源:县扶贫办 日期:2018-10-20 19:07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脱贫摘帽的既定目标,坚持“敞开山门迎检”的态度,对标“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要求,采取“村村过、户户过、人人过、事事过”的方法,凝心聚力,攻坚拔寨,举全县之力决战脱贫攻坚。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对标压实攻坚责任。始终肩扛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一是全面明责。成立脱贫攻坚摘帽工作总指挥部,下设10个分指挥部,明确12名县级领导分别担任指挥长或副指挥长,全面建立“主管领导+主抓部门+配合单位”的行业扶贫责任体系;印发《平江县脱贫攻坚责任主体工作职责》,以责任清单形式明确7个层面的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确保责任落实无空档。二是认真履责。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对扶贫工作优先动议、专题专议、即报即议,县委书记、县长坚持定期调度,定期走访,带头示范,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主抓扶贫工作,各分指挥部坚持每月召集1次成员单位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三是从严问责。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抽调10名干部组建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今年已开展督查10轮次;成立脱贫攻坚巡察组,启动对136个贫困村的专项巡察。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13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3人,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20件。

(二)对标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充实扶贫力量。在行业部门设立专门办公室,明确3名干部专职负责,将乡镇扶贫办干部力量提高到10人以上,各乡镇卫生院、学区、社保站明确专人到乡镇扶贫办办公,全县乡镇扶贫干部力量达到178人。由县扶贫办、县派驻村办组织对各个层面扶贫干部进行轮训,全面提升干部业务水平。二是强化驻村帮扶。统筹6家省直单位、143家市直单位、5个市辖区和116家县直单位力量组建136支工作队,实现对136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由乡镇派出工作队,对非贫困村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从县直单位选派30名副科级或副科级后备干部到未脱贫人口在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担任脱贫攻坚指导员。明确全县每名在职在岗干部职工帮扶2-5户贫困户,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明确“同干一次活、共吃一餐饭、深交一次心”的走访要求。三是规范数据台账。结合动态调整工作,安排县扶贫办干部深入一线,围绕贫困户信息采集和资料台账规范的工作内容,采取“集中培训、联同入户、逐户讨论”的方式,在每个乡镇打造一个示范村。由各乡镇精选业务精通、责任心重的干部组成工作组,对照示范村的标准逐村铺开,做到不漏村、不漏户,全面理清基础数据,规范基础台账。四是规范资金管理。按照5大平台47个类别,精准建立脱贫攻坚年度项目库。统筹考虑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资金统一打包到乡镇,由乡镇负责统筹安排到村到项目。建立《平江县贫困村退出对标施策实施方案》和项目资金“十个一律”监管办法,严格控制项目标准,铺大摊子,确保项目资金实施精准。

(三)对标补齐增收短板。一是推进产业扶贫。按照县委“三重三动”的产业扶贫模式,充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以高山有机茶、油茶、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积极布局扶贫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入股分红等方式,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推进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扶贫产业。二是推进就业扶贫。由县人社局、县妇联、总工会等部门组织3187名贫困户参加挖机、湘绣、食品加工等技能培训;依托浙江义乌来料加工项目,组织农村劳动力参与饰品、玩具、竹制品等工艺培训,就近建立加工车间,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增收;组织97名残疾人参加个性化电子商务培训,实现居家就业。通过开展专场招聘会等劳务协作活动的开展,安排1324名贫困对象在县内外就业。三是聚焦关键人群。组织开展低收入家庭排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低收入贫困家庭收入达标。全年向136个贫困村和98个未脱贫人口在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的未脱贫对象每户发放中鸡50羽;开展生态公益岗位行动,聘用生态护林员587名,生态环保员5000人;继续开展“大爱平江”社会扶贫慈善行动,组织社会人士完成结对帮扶贫困户3015户,募集爱心善款436万元,发放产业发展资金140万元;扶持九狮寨高山有机茶公司等企业与低收入贫困对象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增收。

(四)对标落实到户政策。坚持既不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一是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对照上级健康扶贫工作的标准和要求,精准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同步推进免费体检筛查、分级诊治、慢病签约服务和“一站式”结算,全面提升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参加农村基本医疗保险、扶贫特惠保给予补助,实现参保全覆盖。完善“一站式”结算系统,贫困人口县内住院报销比例已达到90%。二是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组织全县中小学教师开展教育扶贫“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活动,精准建立贫困学生的助学数据库,春季学期劝回辍学学生164人,对21名因病因残无法入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送教上门。全面落实上级教育扶贫政策,上半年发放各类教育补助资金16249人1108.46万元,免除学费和各类资料费2184人329.66万元。对1831名中职、高职贫困学生落实“雨露计划”,落实资金274.65万元。三是落实安居保障政策。“十三五”期内10608户34158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已全面启动,今年下达贫困农户危房改造任务6731户,其中,新建改造5389户、修缮加固1342户。预计10月上旬所有安居项目竣工率可达95%以上,确保11月底前全面入住。四是落实低保兜底政策。通过100%上户开展低保专项核查,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兜底户539户,新纳入兜底对象94户,确定全县低保兜底对象2218户5225人。

(五)对标做好群众工作。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落实“七走访三签字”活动,由县级领导带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组,直面群众,确保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采写脱贫攻坚典型事迹17例,通过编印《平江脱贫故事》宣传到村到户,在80个贫困村开展“红色沃土·大爱平江——扶贫之歌”文化扶贫巡演,开展“扶贫扶志、树信心树新风”扶贫宣讲,全面激发扶贫正能量。利用广播村村响,每天定期播送农业技术和扶贫政策,加大对贫困群众的教育领导和政策宣传。成立县级扶贫信访问题处置办公室,全面公开县乡扶贫信访热线,畅通信访渠道,有效控制了跨级信访和重大信访舆情的发生。

(六)对标整改突出问题。根据中央、省、市各级督查验收,结合纪检、审计、信访以及自查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出平江扶贫领域责任压实不到位、标准把握不精准等8个方面 25类突出问题,分门别类建立任务、责任、时间“三张清单”,实行问题整改挂号销号。围绕“责任落实、贫困户信息采集、驻村结对帮扶、扶贫信访处置、易地扶贫搬迁与危房改造、产业扶贫”6个重中之重的突出问题,采取“每旬一主题、每旬一讲评、每旬一排位,好坏两上台”的方式,全面深入推进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我县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务院脱贫攻坚督查组专项督查,得到了督查组的高度肯定。

(七)对标推进摘帽验收。9月4日,我县召开脱贫摘帽动员大会,印发《平江县脱贫摘帽工作方案》,动员全县上下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抓重点、补短板、促进度、提质量。从9月5日起,分集中攻坚、集中整改、集中迎检三个阶段展开脱贫摘帽决战,并从全面深入排查、杜绝漏评错退、抓好安居入住、落实到户政策等10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我们坚信有中央省市的坚强领导,有多年来打下的坚实基础,有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绝不辜负各级的期望,我们一定能够如期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