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21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促改革 > “放管服”改革 > 政府文件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1-06-23 10:19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

考试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平江高新区、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区,县直各单位:

为确保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组考工作安全顺利进行,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平江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潘如意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永祥、教育局局长刘日新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长(主任)和县纪委、宣传部、发改局、科技和工信局、住建局、卫健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水利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城管局、文旅广体局、融媒体中心、供电公司、气

象局、公安局、交警大队、保密委、教育局、平江一中、平江职校、平江二中相关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协调解决全县中考组考工作中的考点建设、考点周边环境整治、考试安全保障、考试经费保障以及其他重大问题。

各考点所在乡镇(街道)成立相对应的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着力解决考试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

各考点学校要成立由主考学校、学区、考点初中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考务工作小组,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全面落实考务细则,严格遵循考试程序,科学调度考试工作人员,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二、明确工作职责

乡镇(街道):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各部门工作,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创设良好的考试氛围;给予中考组考工作经费支持,确保中考有序推进。

教育局:牵头负责全县中考组考组织工作。制定县级中考考试实施方案,合理安排考点,组织调度巡考员、监考员人员,加强考试组织和考试安全管理,组织县级巡考员、主考学校、学区、考点学校和送考学校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督促各学校认真组考,确保中考顺利进行。

公安局:维护考点秩序,保障考点师生安全,创设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每个考点派驻公安干警2人;中考期间,严禁各类娱乐场馆营业,中考结束当晚,检查各类娱乐场馆,防止青少年打架斗殴事件发生。

交警大队:维护交通安全,制定送考车辆交通方案,确保车队畅通;组织实施英语听力考试时的交通管制。

卫健局:对考点、考生食宿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指导和协助各考点及送考学校做好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卫生健康和疾病治疗工作;考试期间派医生驻守考点学校。

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各考点、考生食宿地的饮食卫生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并建立灵活有效的饮食卫生安全检查机制;考试期间派专人驻守考生食宿地,对其饮食卫生安全进行全程督查;指导考点学校制定安全食谱,确保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饮食安全;指导和协助各考点及送考学校做好考试期间饮食卫生和疫情防控工作。

城管局:维护考点秩序,创设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协助组织实施英语听力考试时的交通管制。

交通运输局:提前检测送考车辆,确保车辆性能良好,驾驶员状态稳定,确保考生往返安全。

供电公司:6月18日前对各考点、考生食宿地的供电线路和电力设施进行全面检修;6月19-20日全天候保障考点学校的电力供应,特别是6月20日上午中考英语听力考试用电;制定停电应急预案,出现故障及时抢修。

各学区、学校:周密制定中考考务工作实施方案、安全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全、规范组织中考;考点之外的初中学校要制定送考工作方案,责任到人到事。

三、突出重点工作

1.加强考点建设。按照“考务工作细则”要求切实加强考点建设、布置考场;改造好保密室和听力广播系统;保障考点全面使用安检仪、信号屏蔽仪;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准备好备用电源,确保电力供应。

2.治理周边环境。一是重点路段实行严格交通管制。6月19-20日,考点周围路段实行交通管制,除接送考生专车和考务专用车外,严禁机动车辆停放、通行。迎亲、娱乐、悼念等活动的车辆,需听从指挥,不放音乐、不鸣笛,避开管制路段,绕道而行。二是全面消除考点周边噪音污染。考试期间,在考点学校以及考生食宿点附近,严禁举行大型集会、庆典等活动,停止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各类施工作业以及休闲娱乐活动。三是整治考点周边流动摊贩。考点周边不得摆摊设点,堵塞交通,影响出入。严禁出售不合格食品,各类饮食店铺要确保食品质量,严禁出售过期、霉变、腐烂食品,严禁出售病死禽畜食品,饮食器具要符合食品卫生标准,一律使用消毒碗筷。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劝导接送考生家长以及社会群众远离考点门口,避免人员大量聚集,确保考试平安顺利。

3.切实保障安全。制定中考组考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进行考前安全教育,制定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提供交通运力保障,确保交通安全;加强食堂卫生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加强综治巡查,保障社会治安;制定应急防汛工作预案,采取有效措施,严防溺水事件;送考人员做到与考生“三同”(同吃、同住、同往返),密切注意考生的身体、思想状况,防止任何意外事故的发生。

4.做好疫情防控。各考点要设立疫情防控小组,制定考试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在卫健部门指导下做好考试工作人员和学生的防疫工作,提前监测体温,掌握师生健康状态,实施入校体温监测;严格执行考试期间门卫制度,无关人员严禁进入考点;准备好防疫必要的物资。

5.确保诚信考试、阳光招生。各学区、初中学校要认真开展学生诚信考试思想教育,每个学生应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杜绝违纪舞弊事件发生。各主考单位、考点学校和工作人员派出单位要认真组织考务培训,加强对所有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遵规守法,共同维护考试秩序,确保中考组考“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安全”。

各学区要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执行《平江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平江县2021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平教发〔2021〕12号)文件要求,规范招生行为,维护招生秩序,全面实施阳光招生。

附件:

1.平江县2021年中考时间安排表

2.平江县2021年中考考点设置一览表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31日

附件1

平江县2021年中考时间安排表

日  期

上  午

下  午

6月19日

(星期六)

语   文         8:00- 10:00

英   语         10:40-12:10

物理和化学15:00-17:00

6月20日

(星期日)

数   学         8:00- 9:30

道德与法治和历史 10:10-12:10

生物学和地理15:00-17:00

附件2

平江县2021年中考考点设置一览表

考点名称

所在乡镇(街道)

主考学校

参考中学

考生人数

九年级

八年级

启明中学

汉昌

平江一中

启明中学、思源实验学校、平江二中(初中部)

1593

1626

三阳中学

天岳

平江职校

三阳中学、桂花学校

1523

1502

简青芙蓉

天岳

平江一中

简青芙蓉、浊水中学、清水中学、璐璐艺校

174

460

平江七中

安定镇

平江七中

安定中学、大桥中学、福寿山镇中学、爽口中学三市中学

1329

1303

加义中学

加义镇

平江七中

加义中学、献冲中学

628

577

将军希望

长寿镇

平江三中

维夏中学、桂桥中学、将军希望学校

1061

1083

平江三中

长寿镇

平江三中

金坪中学、木瓜中学、平江十二中、龙门中学

745

732

平江十中

虹桥镇

平江十中

长庆中学、天岳中学、大坪中学、浆市中学

平江十中(初中部)

521

505

平江四中

南江镇

平江四中

南江中学、上塔市镇中心学校、板江中学

昌江中学、石浆中学

1094

1228

平江九中

梅仙镇

平江二中

柘庄中学、大洲中学

506

445

柘庄中学

梅仙镇

平江二中

平江九中、团山中学

355

322

平江十一中

童市镇

平江一中

平江十一中、恩溪中学

226

212

三墩中学

三墩乡

平江一中

三墩中学、瑚珮中学

328

297

张市中学

余坪镇

平江二中

张市中学、平江六中

368

347

岑川中学

岑川镇

平江二中

岑川中学

178

254

平江八中

瓮江镇

平江二中

平江八中、双江中学、河东中学

430

498

浯口中学

浯口镇

平江二中

浯口中学、西江中学

378

381

平江五中

伍市镇

平江五中

栗山中学、三和中学、时丰中学、向家中学

平江五中(初中部)

794

833

合计

53

12231

1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