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21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稳增长 > 预期引导 > 审计信息

平江县审计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县审计局 日期:2024-03-22 15:42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2023年,平江县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署、省、市审计工作会议和中共平江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以及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现将一年来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聚焦主责主业,全面依法履责

围绕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紧盯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落地情况,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完成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及政府交办的事项。实施的审计项目分别获得省厅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1个,市局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三等奖各1个

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组织开展财政审计,规范财政收支管理,促进收入质量提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以及财经法纪执行等情况组织开展民生审计,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面貌得到改善,加强对农业农村、移民、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为干部监督管理部门提供参考依据组织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组织开展政府投资审计,促进完善投资管理、提高投资综合效益。2023年,全年实施完结计划内审计项42个,向县委、人大、政府、组织部门及上级审计机关报送工作报告、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64篇,提出审计建议96条,移送处理案件47起。

二、推行三项制度,规范审计行为

根据审计法等法律规定,对标国家审计准则,我局制定了审计执法公示等“三项制度”实施细则,审计项目均按照“三项制度”要求规范实施。2023年,未发生因审计质量问题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1.严格实行审计执法公示。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实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增加审计执法透明度。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工作,三项制度、领导分工、人员信息、责任清单、我局2023年度的行政执法情况、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投资审计结果等在县政府门户网公开。

2.全面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坚持审计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将法律规定的审计程序具体化,形成覆盖审计管理、组织实施、调查取证、底稿编制、项目审计、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处罚、审计结果公告等审计全过程的严密制约程序,确保所有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

3.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审计项目严格落实四级复核审理制度,法规和审理股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及审计项目质量管理要求,从审计项目计划执行、审计方案实施、审计证据、审计结论等全过程严格把关。出具审理意见书42份,对发现的问题限期落实整改。进一步规范审计文书格式,业务文书通过审计管理系统会签。层层落实责任,项目质量纳入股室、干部职工个人年终绩效考核。由法规和审理股牵头,对102022年度完结审计项目案卷进行交叉检查并业务讲评,评选3个优秀审计项目。建立审计台账,每月审计情况统计报表、审计台账等数据报送市局计划统计科,接受上级审计机关检查。

三、推进示范创建,强化队伍建设

根据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及县司法局要求,对“双公示”、三项制度执行、审计项目案卷评查进行自查自纠,行政执法专栏资料公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标对表销号。认真贯彻执行省审计厅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我县2023年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分众分类学法考法工作要求,继续推进全局干职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组织全局在职干职圆满完成如法网的学法考法任务,通过率100%。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干部政治学习、廉政教育和业务培训,将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思想、民法典等理论、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举办集中培训活动5次,培训320多人次。激励干部参加会计、审计、造价等职业技术资格考试,选派2名年轻干部到南京审计大学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并通过考试,1人通过高级会计师职称评审,1人取得审计师中级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