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21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稳增长 > 预期引导 > 政策解读

县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城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的通知》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城管局 日期:2019-10-17 10:5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为加强平江县城区内渣土运输车辆的管理监督,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根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国务院令第101号)、《湖南省实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办法》、《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和《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我局受平江县人民政府委托草拟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城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的通知》,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必要性

1、2011年为规范城区建筑垃圾,发布了《平江县县城规划区内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该办法对我县建筑垃圾的管理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但2016年该文件已到期废止。由于有关建筑垃圾处置的法律法规过于宏观,管理实践中操作难度大。

2、建筑垃圾的处置涉及到城市市容、环境卫生以及城市规划等多方面,设置审批及管理依据不明确,造成管理工作无系统性操作的局面。

为此,迫切需要对我县处置建筑垃圾的工程项目、渣土运输、使用管理和审批等方面做出制度性安排。促进我县建筑垃圾运输 的日常管理规范化。

二、起草依据

1、《城市市容与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2、湖南省实施《城市市容与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办法

3、《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

4、《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

三、起草过程

渣土运输管理经县政府批准,2019年9月成立领导小组,由田浩副县长为组长,公安局刘勇政委为常务副组长。首先对县城渣土运输情况进行摸底,并征求了渣土中队的管理意见。初稿形成后,首先在城管局内部征求了绿化、环卫、市政、路灯部门的意见,根据部门意见形成了第一稿。随即依据县政府秘书一室罗主任意见,送县法制办审核,审核通过形成草案。

四、内容说明

《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城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的通知》第一条,县城区渣土运输范围界定及管理规定,明确县城区渣土运输范围,该范围内渣土运输只能由智能环保车承运,并严禁“后八轮”在该范围营运。

第二条,冲洗平台建设标准及管理规定,明确了工程项目开工前必须建设冲洗平台及冲洗平台的建设标准。

第三条,渣土车运输许可及管理规定,对渣土车辆的行政许可、许可范围进行职责划分。

第四条,渣土运输的宣传和处罚规定,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和城管局的处罚依据。


相关文件》》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城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的通知(平政办函〔201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