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21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稳增长 > 预期引导 > 政策解读

《关于防范和打击非法放贷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与《关于严厉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活 动的通告》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委政法委 日期:2018-12-31 20:3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净化社会风气,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结合我县实际,起草《关于防范和打击非法放贷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关于严厉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

一、制定的必要性

当今社会,赌博及非法放贷现象屡见不鲜,严重损害经济金融秩序,危害人民群众,构成社会乱源隐患。起草下发通告的目的是通过防范和打击非法放贷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达到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确保社会风清气正的良好效果。

二、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3、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

4、银保监会发布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的通知

5、《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

三、起草过程

该通告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政法各单位集中商议研究起草。

四、主要内容

《关于防范和打击非法放贷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列举四点非法放贷金融行为,三点维权举报方式。

《关于严厉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列举八点赌博违法犯罪行为,三点维权举报方式。

》》相关文件: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防范和打击非法放贷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平政告〔2018〕11号)

》》相关文件: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平政告〔2018〕12号)